極地冰融影響地球自轉並擾亂時間

【#極地冰融影響地球自轉並擾亂時間#】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3月27日報導,在未來幾年的某一天,世界上每個人的時間都會失去一秒。根據一項新研究,這種情況發生的確切時間受到人類的影響,因為極地冰融化改變了地球自轉,也改變了時間本身。

我們每天的小時和分鐘是由地球自轉決定的。但這種旋轉不是恒定的,可能發生微小的變化,這取決於地球表面和熔融的地核發生了什麼。

這些幾乎難以察覺的變化偶爾意味著,世界上的時鍾需要通過一個「閏秒」進行調整。這聽起來可能微乎其微,但對計算系統會產生很大影響。

這些年來,已經有很多秒被添加進去。但在經歷了長期的減速趨勢之後,由於地核變化,現在地球自轉正在加速。有史以來第一次需要減去一秒。

國際計量局時間部的帕泰利齊婭·塔韋拉在隨研究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負閏秒從未被添加或測試過,所以可能產生史無前例的問題。」

但根據週三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這種情況發生的確切時間受到全球變暖的影響。論文稱,極地冰融化將閏秒推遲了3年,從2026年推遲到2029年。

長期以來,地球自轉變化一直由海底潮汐的摩擦所主導——這減慢了地球自轉速度。該研究論文的作者、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迪亞高分校地球物理學教授鄧肯·阿格紐說,最近,由於人類燃燒化石燃料造成地球升溫,極地冰融化的影響已成為一個重要因素。隨著冰融化進入海洋,融水從兩極流向赤道,這進一步減慢了地球自轉速度。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冰川學家特德·斯坎博斯將這一過程描述為花樣滑冰運動員將手臂舉過頭頂旋轉,當他們把手臂朝肩膀的方向放下時,旋轉速度就會減慢。他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阿格紐說,極地冰融化「已經大到足以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明顯影響整個地球自轉」。他說:「對我來說,人類導致了地球自轉發生變化,這個事實有點不可思議。」

根據論文,儘管極地冰融化可能會減緩地球自轉速度,但在全球計時方面,還有另一個因素在發揮作用:地核過程。

地球的液態內核獨立於它的固態外殼旋轉。阿格紐說,如果地核旋轉減速,固態外殼就會加速以保持動量,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們對地表以下約2900公里處發生的事情知之甚少,也不清楚地核的旋轉速度為什麼會發生變化。阿格紐說:「這基本不可預測。」

但有一點是明確的,根據這項研究,儘管極地冰融化導致地球自轉速度減慢,但總體而言,地球自轉正在加速。這意味著,世界很快將首次需要減少一秒。

阿格紐說:「一秒聽起來並不多,但為股票交易等活動設置的計算系統需要精確到千分之一秒。」

許多計算機系統有軟件使它們能加快一秒,但很少有軟件能減慢一秒。人類將需要對計算機重新編程,這就造成了出錯的可能性。

對阿格紐來說,新發現可以成為讓人們瞭解人類如何改變地球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