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森公園賽冰龍舟 2023奧運村系列活動啟幕

  2023年1月13日下午,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的奧海冰場上,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龍舟友誼賽在寒風中火熱開場。

  賽場上,只見隨著發令聲鳴響,一條條冰龍舟如離弦之箭一般衝出起點,在此起彼伏的呐喊聲,整齊劃一的滑冰動作鏗鏘有力,選手們共同上演了一場激情的民間賽事。來自奧運村街道、亞運村街道、大屯街道、安貞街道、小關街道、和平街街道、來廣營街道、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朝陽區人大、北京市空竹協會等單位800餘人參加了充滿歡樂氣氛的冰龍舟友誼賽。

  這場冰龍舟賽也是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北京市朝陽區的第一場全民健身活動。

  這場冰龍舟友誼賽是雙奧街道奧運村街道為慶祝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舉辦的首場活動,也是2023年奧運村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的啟動賽。2023年奧運村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由朝陽區體育局、《文明》雜誌社支持,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主辦,北京世奧森林公園開發經營有限公司、朝陽區體育第二片區成員單位協辦。媒體支持單位為北京廣播電視台生活頻道中心、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為了將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融合,豐富和發展奧林匹克文化,促進奧林匹克文化傳播和加強中法人文交流,活動以「傳承冬奧精神,展現雙奧風采,向奧林匹克致敬」為主題,旨在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民間體育賽事,引導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來,並號召更多的人傳播雙奧精神,一起為將在巴黎舉辦的2024年奧運會加油喝彩,向奧林匹克致敬!

  活動當天,2023年奧運村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奧林匹克宣言廣場舉行。奧運村街道主任張繼明與朝陽區體育局群體高高長郭鵬共同為系列活動「啟幕」。

  在啟動儀式上,奧運村街道主管文體領導範二麗向大家介紹了賽事的詳細情況。2023年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將面向市民舉辦一系列體育賽事,從1 月13日持續2023年底。活動分為「致敬冬奧」和「致敬夏奧」兩個板塊,將陸續舉辦冰龍舟友誼賽、陸地冰壺球賽、市民羽毛球公開賽、京津冀健身毽大賽、千人划船比賽等賽事,並將做到「四季有活動,月月有亮點」。

  從2008年8月8日到2022年2月4日,從北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北京已成為全球唯一一座既舉辦過奧運會又舉辦過冬奧會的「雙奧之城」,成為國際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的互動中心,是承載中國故事全球講述的最佳舞台,奧運村街道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雙奧街道。

  2012年,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提出「讓《奧林匹克宣言》從北京傳向世界」。當日,世界第一個「奧林匹克宣言廣場」在奧運村街道轄區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建成,「《奧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傳播」活動也在北京啟動。從北京到巴黎,再到今後每一個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奧林匹克宣言》無疑是傳播奧林匹克理念新的重要載體和方式。

  在此背景下,朝陽區體育局、《文明》雜誌社支持,雙奧街道奧運村街道在以往開展的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比賽基礎上精心策劃推出了以「傳承冬奧精神,展現雙奧風采,向奧林匹克致敬」為主題的2023年奧運村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這也是繼《奧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傳播第四階段活動之後舉辦的又一次標誌性的賽事活動。

  活動倡議:由熱愛體育運動與熱愛和平的市民們不斷助力,通過全民體育傳遞奧林匹克精神,祝福2024巴黎年奧運會成功舉辦——向奧林匹克精神致敬!活動選擇在奧林匹克宣言廣場啟動,也是昭示著「奧林匹克宣言廣場」和《奧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傳播活動的獨特價值。

  奧運村街道是北京奧運場館群所在地,因北京奧運會而得名,轄區包括許多奧運場館及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在推動全民健身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奧運村街道統籌協調各項資源,大力開展地區全民健身運動、大眾冰雪運動項目,舉辦了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系列全民健身比賽,現已頗具規模,其中的市民羽毛球公開賽、京津冀健身毽大賽等已經成為品牌賽事,地區眾多百姓參與其中,形成群眾性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

  奧運村街道主任張繼明在致辭中表示:後冬奧時代,作為雙奧街道的奧運村街道將進一步策劃好、組織好覆蓋群眾身邊的系列體育賽事活動,鞏固和拓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把奧運村奧林匹克體育系列活動打造成為品牌活動,傳承冬奧精神,展現雙奧風采,向奧林匹克致敬。

  記者在現場看到,冰龍舟賽場笑聲不斷,群眾熱情參與其中。冰上龍舟作為新興的冰雪運動項目,極具速度與激情,是中國傳統龍舟運動項目的創新和延伸。它既保留了傳統龍舟運動的技巧性與競技性,打破了龍舟運動季節局限性,又簡便易學,有著良好的群眾基礎,是市民喜聞樂見的冬季娛樂活動。

  經過1個多小時的激烈角逐,西三旗毽翎一隊獲得冠軍,雙泉社區企業隊獲得亞軍,小關惠新苑隊獲得季軍。

  參加本次比賽的張先生在賽後興奮地表示:「今年滑的很過癮。冰上龍舟速度很快,但是對於舵手來說掌控船的方向略難,對槳手來說劃冰龍舟稍微省力一些。冰上龍舟如果想劃得快,一定是要靠團隊的默契配合,只有團結協作才能獲勝,而這也是冰上龍舟的最大快樂,這次比賽成績雖然一般,但卻玩得特別快樂,也認識了許多朋友。特別期待接下來的陸地冰壺球比賽!」

  (奧林匹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