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輸球再度落淚,伊藤美誠真要落選?

澎湃新聞記者 胡傑 實習生 李惠慧

落淚,成為近一年時間與伊藤美誠關聯最多的詞彙。

如今伊藤美誠又哭了。5月6日,2023日本乒乓球全農杯三十二強賽,伊藤美誠在女單第二輪爆冷輸球,2-4不敵2002年出生的長崎美柚,無緣八強。

賽後,伊藤美誠含淚說道:“我很沮喪,因為我的身體不是100%的狀態。但很多比賽,即便我受傷了,也必須參加。”她的沮喪,除了因腰傷影響競技狀態外,也是為自己在日乒隊內的排名擔憂。

本次全農杯是日本第四次奧運選拔賽,此前積135.5分的伊藤美誠僅排全國第四。在積分翻倍的本屆比賽,亟需提分的伊藤美誠卻再度爆冷輸球,她與巴黎奧運日乒女單資格,也因此漸行漸遠。

伊藤美誠掩面落淚。伊藤美誠掩面落淚。

伊藤美誠又哭了

對陣長崎美柚的最後一球,伊藤美誠選擇主動上手,發球後的第二板便強行反拉,結果出台。

與長崎美柚的一臉笑容相比,面無表情收拾行囊的伊藤美誠顯得有些落寞。

10-12、9-11、11-6、11-9、4-11、5-11,六局比賽伊藤美誠經曆了惜敗到追趕再到慘敗的過程。頑強,本應是伊藤美誠身上的標籤,但如今她卻有心無力。

“自1月的全日本錦標賽以來,我的臀部上側就一直在疼,並在4月的WTT澳門冠軍賽達到頂峰。”賽後,伊藤美誠噙著眼淚說道,“我不能用出100%的力量,當時只有正常狀態的30%-40%。”

據日本《乒乓王國》報導,伊藤美誠透露,這次比賽她從臀部到頸部都處於“崩潰狀態”。

自東京奧運會之後,伊藤美誠便神奇不在。面對國乒主力,伊藤美誠幾乎沒有招架之力。陳夢、王曼昱、孫穎莎、王藝迪、錢天一等國乒好手,都先後戰勝過伊藤美誠,甚至時常出現橫掃的比分。

如果對陣國乒隊員輸球,還能用“特殊打法被研究透徹”的原因進行解釋,那麼伊藤美誠在日本隊內都屢屢敗北,只能說明其競技狀態的下滑。

去年3月的獅王杯Top32強賽中,伊藤美誠2-4不敵2002年的長崎美柚,無緣賽事八強;去年4月的日乒亞運會選拔賽,伊藤美誠2-4輸給2004年出生的木原美悠,無緣亞運單打資格;

去年11月的全農杯Top32強賽中,伊藤美誠以1-4輸給了年僅14歲的張本美和;今年1月的全錦賽,伊藤美誠1-4不敵2004年出生的橫井咲櫻,自2017年來首次無緣日本乒乓球全錦賽女單八強……

本次比賽,伊藤美誠又倒在了八強席位之外,贏她的還是2002年的長崎美柚。這些屢戰屢敗,或許未必意味著日本乒乓“伊藤美誠時代”的終結,但至少從伊藤美誠的眼淚中,人們都能感受到她的無助與徬徨。

落選巴黎奧運女單?

對於運動員來說,遇到傷病早干預早治療才是最好的方式,但伊藤美誠卻從1月的全錦賽,一路帶傷咬牙撐到了5月的全農杯。

原因很簡答,伊藤美誠不敢休息,按照她的說法便是:“有很多比賽,即便我受傷了,也必須參加。”

她不敢休息的原因,不僅是即將到來的德班世乒賽,更是因為日本乒協設置的奧運選拔程序,讓她不得不強撐著上陣。

為了選拔出巴黎奧運會參賽陣容,日本乒協從2022年就開始舉行奧運選拔賽,一直持續到2024年一月的全日本錦標賽,一共將進行14站比賽。比賽包含世錦賽、WTT賽事、T聯賽、獅王杯、全農杯、亞運會和全錦賽等諸多賽事。

從去年3月的獅王杯開始,日乒協球員已經參與了6項有積分的比賽。一路慘敗下,本次賽前伊藤美誠積分為135.5分,排名女單第四。前三名分別是232分的早田希娜、162分的木原美悠和147分的平野美宇。

對於伊藤美誠來說,想要拿到巴黎奧運會唯二的女單資格,必須每分必爭。但在伊藤美誠最需要抓住機會的時刻,傷病再次成為她衝擊巴黎的“攔路虎”。

雖然本站賽事積分翻倍,但僅收穫16強席位的伊藤美誠只能收穫20分,距離女單前兩名愈發遙遠。

對於伊藤美誠來說,唯一的好消息或許是木原美悠同樣止步八強,以至於二人的分差沒有拉得太大。

但如果伊藤美誠沒能及時找回狀態,這位國乒近年來最重視的競爭對手,或許真的將無緣巴黎奧運女單賽場。

日本乒乓拚的是體力?

事實上,日本乒協的選拔制度與國乒頗為類似,都是通過增加比賽頻次從而減少單一賽事的不確定性。

不過國乒採取的是直通賽模式,即收穫一次比賽的冠軍,便能贏得大賽參賽資格,再通過比賽層層篩選。

從2006年創辦以來,直通賽見證了國乒隊員的一次次蛻變。國家隊主教練李隼在看完2月的“直通德班”世乒賽選拔賽後感慨:“乒乓球隊為什麼多年常勝,就是不斷戰勝各種困難。每次戰勝這樣的困難,都離最後的冠軍更進一步。”

捲起來的日本乒乓,也希望通過比賽的方式選拔出最頂尖的運動員迎戰巴黎。但積分累積的模式,讓運動員每一站比賽都不敢馬虎。一來二去,日本乒乓運動員們也捲了起來。

這樣的選拔方式沒少得罪日乒的一眾選手,日本名宿水穀隼就曾憤怒批評,日乒這種選拔只是在選“內戰王”。

剛剛退役的石川佳純則吐槽道:“我理解的理想狀態是,不管是老隊員還是年輕運動員,都能公平地去戰鬥,但拚體力決勝負是怎麼一回事呢?現在明明有很多實力強勁的球員,卻因為殘酷競爭筋疲力盡,誰來保護運動員呢?”

伊藤美誠的狀況,恰恰點中了這套方案最大的問題——運動員一旦受傷缺席比賽,便很難在積分上有所作為。

事實上,傷病不止侵襲了伊藤美誠。本屆賽事舉辦的第一天,巴黎奧運積分榜位列第二位的男子選手篠塚大登,同樣因為背部傷勢宣佈退出比賽。

在日本乒乓也進入“內卷”的當下,一眾好手卻在規則的逼迫下拚起了體力,對於伊藤美誠和其他身體狀態出現問題的選手而言,或許只有無奈。

本期編輯 邢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