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霏最後5米逆轉!拿下世錦賽女子100米蝶泳金牌

福岡游泳世錦賽女子100米蝶泳決賽,“蝶後”張雨霏以56秒12拿下金牌!

在100米蝶泳的預賽後,張雨霏就表示,“目標不會變,肯定是衝著冠軍去的。來福岡前教練定的是遊進56秒,我自己定的是遊進56秒1。只要能完成這個成績,我就會給自己打個90分。”

而對於張雨霏來說,從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到今天的福岡,她所經曆的掙紮和自我突破,足以勾勒這一年的起伏人生。

張雨霏。張雨霏。

低穀和涅槃

從23日早上的預賽開始,張雨霏就是該組唯一一個遊進57秒的選手,她在之後的半決賽中也以56秒40的成績排名第一進入決賽。

56秒40的成績雖然已經刷新了張雨霏今年的個人最好成績56秒48,也超過了她去年在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決賽中獲得第三名的成績56秒41,但距離她個人最好成績——亞洲紀錄55秒62還有一定的距離。

在對手一邊,胡斯克、麥克尼爾和麥基翁都遊進了57秒以內——尤其是衛冕冠軍胡斯卡,其她的個人最好成績是56秒18。

對於愛笑的張雨霏來說,這一年她經曆的太多。

在去年7月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中,張雨霏以1.12秒之差與冠軍擦肩而過,錯失了完成200米蝶泳“大滿貫”的機會。

張雨霏在賽後表達了遺憾與不甘,也反思了自己準備上的不足。

“與大滿貫失之交臂有些遺憾,我準備得有些倉促,沒達到目標,對那些一直關注我的粉絲有些愧疚。但目標一直在,我會朝著那裡努力。”

那時的張雨霏說,自己正處於低穀之中,就是“很低穀、很迷茫”。

首當其衝的,是奧運會冠軍的身份給她帶來了太多的壓力。

“其實從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差不多快兩年的時間,我一直沒有恢復到身體最頂峰的狀態。可能對我來說,現在應該算是低穀,這種低穀不僅是成績上的低穀。”

“奧運會之後,我原有的生活狀態發生了改變,是我從來沒有嚐試過的一種新的生活狀態,所以我也在不斷接受、不斷改變,不斷地摸索一條新的道路。”

她在一次訓練課後與主管教練崔登榮聊到了自己的心態問題,而教練也理解她的這份焦急。

“總會和之前的成績進行對比,一對比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差。教練天天勸我別急,紮實走好每一步。”

放下包袱

為了找回狀態,張雨霏開始了特訓——她在新週期的訓練宗旨是“用陸上體能帶動水上體能。”

“通過幾次測驗發現我的陸上身體素質不是很好,我的水上表現也不太好,我要盡快恢復。”

從5月份開始,張雨霏對自己的薄弱項——下肢力量進行了針對性的訓練,並在6月份的隊內體能測試中取得了六個項目的全部滿分。對此,張雨霏欣慰地表示,“付出是有回報的。”

“我也告訴自己,在巴黎週期這兩年,要享受每一秒努力的自己。”

張雨霏進行隊內體測。張雨霏進行隊內體測。

而除了刻苦地訓練,張雨霏也從心理上走出了心結。

“從東京奧運週期開始到現在,因為成績、狀態特別好,我信心爆棚,直到我發現狀態和成績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才發現沒有人能一直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

其間,前輩葉詩文給了張雨霏很大的鼓勵,而美國選手德雷塞爾、澳州選手艾瑪·麥基翁和英國選手皮蒂的故事也給了她啟發。

“這些名將看上去無堅不摧,原來他們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會遇到低穀,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遇到不順、坎坷,我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堅強。”

張雨霏說,自己會放下包袱,坦然面對福岡世錦賽的挑戰。

“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我背著包袱去遊,結果整個布達佩斯之旅過得很累。今年我更坦然了,有一點享受賽前的時光,我也希望能夠享受這次福岡之旅。這種心態上的進步對我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實現第一個小目標

張雨霏的確走好了每一步,她的複蘇從今年3月的國內賽場開始。

在今年3月的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的100米蝶泳決賽中,張雨霏以56秒58的成績奪得了金牌,並刷新了里根·史密斯的今年最快成績。

張雨霏也將這次比賽稱作“有史以來最輕鬆的一次(比賽)。”

“因為有了更高的目標,所以這次回來我感覺自己不一樣了。訓練上想得比之前多了,原來是不太動腦子,由教練去想怎麼提高,現在自己會想哪些細節還不夠好。”

張雨霏當時也透露了今年的兩個“小心願”——希望在福岡世錦賽上奪金,以及在杭州亞運會上將“最有價值運動員”的稱號留在中國。

“(春季錦標賽)這個成績只是我今年和明年的一個起點。”

如今,第一個小目標順利實現,張雨霏說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