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球隊以實力“詮釋”水球魅力

    7月30日,成都大運會水球男子B組比賽,中國隊守門員在比賽中防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趙迪/攝    7月30日,成都大運會水球男子B組比賽,中國隊守門員在比賽中防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趙迪/攝

    快速的攻防、強硬的對抗、技戰術不斷變化,“這是一項結合了游泳、手球、足球、橄欖球以及摔跤等多項運動特點的項目。”中國代表團男子水球隊教練李俊表示,水球項目的觀賞性不止是運動員的健美身材。

    今天進行的成都大運會男子水球B組比賽中,中國隊以8∶12不敵美國隊,原本實力相差懸殊的兩隊,就因中國運動員的敢打敢拚呈現出“勢均力敵”的比賽節奏,令觀眾席數次沸騰。

    “整場比賽,我們率先進球,打完前三節,只和對手相差一分,我們的表現很不錯。”中國代表團男子水球隊隊員列榮堃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相比首秀不敵格魯吉亞隊,經過3場硬仗,隊伍進步明顯,“第一場比賽前兩節能看出來,大家手都是緊的,射門也發不上力,也有失誤,但隨著比賽進行,大家憋著一口氣往前衝,不怕輸,輸了就回去總結,不斷改進。”他表示,今天能“死磕”美國隊就是隊伍團結、堅決執行教練技戰術安排的結果。

    “不要有包袱,放手去搏,積累經驗更重要”中國代表團男子水球隊主教練王敏輝介紹,這是一支世界大賽的“新軍”,隊員分別來自上海體育大學、廣州體育學院等5所高校,平均年齡23歲,“隊伍6月23日在上海集中,集訓時間短,且沒有參加過大型國際賽事,所以我們可以承認技戰術和歐美強隊有差距,但頑強拚搏的作風絕不能輸。”

    水球是一個綜合性很強的項目,對運動員的力量、速度、耐力和靈活性都有很高的要求。“陸上訓練和水上訓練都很重要,其他還包括對於整個局面的觀察力,隊員之間的配合,還有集體項目最核心的凝聚力。”李俊表示,以體能為例,男子水球賽場長度大約30米,對運動員而言,完成一次攻防轉換,相當於進行一次50米衝刺,“遊動結束後,還需要找到固定位置完成進攻和對抗,且不同於足球有前中後的分區,水球需要全攻全守,對全體運動員的體能都有很高要求。”

    此外,在水球比賽中,運動員必須全程“懸浮”在水中,不能觸碰池底和池壁,踩水能力就成為水中對抗中的關鍵。“在比賽中產生身體對抗時,有時需要扛住對方施加的壓力,很多選手體重達八九十公斤,即便在水中能輕一些,但運動員至少要有25公斤左右的硬踩水實力。”李俊記得,自己當運動員時,剛開始練習踩水需要抱著15公斤的杠鈴片入水,調整髖關節、膝關節等部位的發力,甚至腳掌分開的角度,慢慢學會感受水的浮力。”

    “在歐美那些水球項目發達的國家,通常是水球運動員練不好了才去練游泳,但我們是反過來的。”李俊坦言,中國水球項目發展較晚,因此,很多基礎動作不得不通過“補課”完成,這與我國缺少水球專業教練、水球項目不夠普及等現狀有關,但近幾年,陸續有高校開展水球項目,也有校際間的比賽給隊員提供了競技平台,“希望我們在大運會上的表現也能吸引更多人關注水球項目。”

    本屆大運會,中國男子水球所在的B組有6支隊伍,其中包括上屆大運會的兩支決賽隊伍意大利隊和美國隊,相較而言,韓國隊及斯洛文尼亞隊是中國隊主要競爭對手,“通過今天的比賽可見,我們的技戰術已經逐步成型,希望能在之後的兩場比賽中運用得當。爭取進入八強。”王敏輝說。

    而在另一個水球比賽場地,中國代表團女子水球隊迎來本屆大運會首場比賽,她們以26∶1的比分大勝新加坡隊,取得“開門紅”。據領隊馬殊韜介紹,這支中國女子水球隊平均年齡23歲,來自上海體育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天津體育學院等高校,“第二個對手是實力強勁的意大利隊,隊員們將全力以赴爭取兩連勝。”

    本報成都7月3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璿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3年07月3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