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兒子變賣家產!48歲傳奇女神出場時,全場沸騰!“這次只為自己而戰”

從17歲到48歲

三次退役、三次復出

一次為了兒子,一次為了國家

而這一次,她只想為自己

昨天晚上7點半,48歲的烏茲別克斯坦“傳奇女神”丘索維金娜亮相黃龍體育中心,參加杭州第19屆亞運會競技體操項目女子資格賽。

她是世界上職業生涯最長的女子體操運動員,中國的粉絲親切地稱她為“丘媽”。在許多中國觀眾眼裡,她還是十多年前寫作文的勵誌素材。

在如今全世界諸多運動員或非運動員心中,“丘媽”已經超越體育本身,成為一種精神圖騰。

48歲“丘媽”晉級跳馬決賽

“就像18歲一樣,非常喜歡自己做的事”

昨天傍晚6點,離“丘媽”的首秀還有兩個小時,賽前年輕運動員們在進行熱身。“丘媽”只是靜靜地坐在熱身場地一角,時而躺下,時而盤坐著捏捏腿,靜靜地看著旁邊的女生們。場邊長椅上坐著“丘媽”的一名教練和一名隊醫。

場外的觀眾陸續趕來,很多人是為了給中國隊加油助威,也有人是久聞丘索維金娜的大名,想目睹這位傳奇女神的真容。

一位13歲的杭州女生特地趕來,她自己是國家二級運動員,正是丘索維金娜的體育精神激勵著她不斷前進,她也希望“丘媽”今天能夠一切順利。

賽場上的選手,在“丘媽”面前都是“女兒級”選手。中國選手虞琳敏便是丘索維金娜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兩人的年齡差了28歲。

另一邊,丘索維金娜則出現在平衡木的賽場上,但是直到第一輪時間截止,她也沒有上場——“丘媽”放棄了平衡木,決定一心只攻跳馬。

20點15分左右,丘索維金娜上場,所有鏡頭幾乎同時對準了她。第一跳前,她抬手示意,然後就是助跑、跳躍、騰空、旋轉、落地,一氣嗬成,引得全場歡呼。

第二跳,丘索維金娜穩穩著陸,她揮手回應喝彩,向觀眾比心。

解說員說,她還是像從前那樣,依舊穩健。

最終,丘索維金娜得分12.949,名列跳馬資格賽第五,順利進入9月28日的決賽。

賽後,有記者問她:“作為運動員、女人、媽媽,48歲,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丘媽”說:“我感覺非常棒,非常年輕,就像18歲一樣, 我非常喜歡做自己的事情,也非常感謝中國粉絲們的支持。”

幸運的是,人們能夠繼續在杭州亞運會上看見這位傳奇人物的英姿了。

曾為兒子變賣家產

27歲“高齡”復出,瘋狂參賽

外界看來,“丘媽”好像總在為別人證明自己。

7歲時,她在哥哥的影響下開始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練體操。13歲獲得前蘇聯少年組全能冠軍,16歲奪得體操世錦賽冠軍。

1992年,17歲的她代表祖國烏茲別克斯坦,奪得奧運會金牌,而後又多次斬獲獎牌。

“我的母親不希望我練體操,她總在為我操心。我想證明給她看,我的付出不會付諸東流,最終我成功了。” 1996年,21歲的“丘媽” 宣佈退役,這樣的運動生涯已經堪稱完美。然而退役後結婚生子的她,突然被噩耗擊中,3歲的兒子罹患白血病。

2002年,“丘媽”不得不以27歲的“高齡”復出。“丘媽”開始變賣家產,瘋狂參賽。她拚命訓練,不敢休息、不敢受傷、不敢生病,為了治療兒子,必須無限期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證明一個媽媽的職責和能耐。

此後,“丘媽”征戰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後她第二次宣佈退役。

誰也沒想到,一年後,“丘媽”再次決定復出參加里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45歲的她已經是首位參加過8屆奧運會的競技體操運動員。

多年征戰,讓她留下了一身傷病:

2004年,雅典奧運會前腿部受傷,只能參加跳馬比賽。

2008 年,她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瑞士杯比賽上跟腱斷裂。

2008 年,她做了肩部手術,2009 年 1 月,又做了背部手術。

2014 年,在韓國仁川亞運會上,她因腳部、腳踝受傷,決定不參加全能比賽。

如果說第一次復出是為了兒子,“丘媽”的第二次復出則是為了祖國再拿一枚重大賽事的獎牌。

然而這個目標一直未能順利如願。

里約奧運會,她以41歲零兩個月的高齡出征,刷新了奧運會年紀最大體操運動員的紀錄,最終獲得第七名;東京奧運會,女子體操資格賽,丘索維金娜以14.166分名列跳馬第14,無緣單項決賽。

當時,諸多媒體的頭條是這位老將淚灑賽場,傳奇謝幕。

這一次只想為自己而戰

即使失敗,也不會失落

去年,“丘媽”再一次宣佈復出,將征戰杭州第19屆亞運會。

沉寂過一段時間,“丘媽”似乎與自己達成了和解。

“體操就像是一份工作,我就像是遇到水的魚。”

“我現在更享受訓練和比賽,因為我意識到這是我為自己而做的事情。我喜歡體操,我想即使我失敗了,我也不會像之前在里約或倫敦時那樣失落。”“丘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抱著享受運動,享受熱愛的心態重新出發,“丘媽”回到賽場後,也展示出良好的狀態——

今年6月19日,“丘媽”拿下了亞洲體操錦標賽女子跳馬銀牌。9月3日,“丘媽”在國際體操聯合會挑戰杯土耳其站的比賽中,一舉拿下女子跳馬冠軍!

“我的渴望是我最大的動力。我想要表演體操,我喜歡體操。我熱愛體操,這份職業給我帶來極大的愉悅。我只是在做我熱愛的事,為什麼要停下來呢?”“丘媽”說,自己還將努力訓練保持狀態,爭取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如果順利獲得參賽資格,她將成為現役第一位連續參加9屆奧運會的運動員。

關於丘索維金娜的榮譽

為表彰她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上的傑出表現,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授予她“榮譽體育教師”的稱號。

2020 年,她被評為烏茲別克斯坦“十年最佳運動員”。

2017 年 5 月,她入選國際體操名人堂。

被評為烏茲別克斯坦“榮譽運動員”和“榮譽教練”。 年齡從來不是問題

“丘媽”加油!

記者 鍾瑋 汪玲 視頻 劉鵬 楊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