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深鏡丨專訪丘索維金娜:還不想退役,我會在巴黎驚豔你們

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

封面新聞記者 郝瑩 陳羽嘯 陳甘露 李佳雨 杭州攝影報導

10月1日下午,亞運會體操比賽結束幾天后,丘索維金娜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回顧這場亞運之旅。在場媒體不約而同地問出最關心的問題,“你還會在賽場上留多久?”

對此,丘索維金娜表示,她還不想退役,至少在巴黎奧運會之前不會。“那是我的夢想,我真的想爭取巴黎奧運會的資格,但要做到這一點,我必須非常努力地訓練自己。”翻譯轉達之後,她用英文補充:“Maybe not(或許不會退役),我們洛杉磯見。”然後放鬆地大笑起來。

這位已經參加八屆奧運會的體操運動員,仍然想要走得更遠。

當下:時間在經驗中是朋友

沒有人真的將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的約定當成玩笑話,儘管丘索維金娜已經48歲,是目前國際賽事體操項目中最年長的運動員,但她還是保持著極好的狀態。

9月28日下午,女子跳馬決賽前,選手們各自擁有兩次練習機會,排在丘索維金娜前面的對手大多不超過20歲,練習發揮好便喜悅,不盡人意時有明顯的沮喪。她則平靜許多,助跑、起跳,動作俐落乾脆,落地時偶爾不穩也不起波瀾,只是和教練擊個掌。

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

在正式比賽中,丘索維金娜漂亮地完成了動作,全場觀眾爆發出歡呼聲,還此起彼伏地喊起“丘媽加油!”

當她舉手抬頭向觀眾示意時,露出驕傲的笑容,意氣風發一如從前。如她所說,“時間是敵人也是朋友,在經驗中一定是朋友”。在精神上,時間也沒能磨損她。

當晚,丘索維金娜以13.383分獲得女子跳馬第四名,與獎牌失之交臂,她還是笑著接受了媒體採訪。賽後混采區擠滿了記者,任由包攬冠亞軍的兩個小女生溜走,只衝向她,表達中國觀眾的喜愛。

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在亞運會跳馬決賽 陳羽嘯 攝

丘索維金娜坦承,“每個運動員都夢想在比賽中贏得獎牌,所以會有失望,也會有喜悅。我覺得我可以更加自信。我想繼續訓練,進一步提高我的跳躍水平,我知道我可以做到。”和分數、獎牌的反饋不同,她認為觀眾的支持是另一回事,“我非常感謝他們,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收到過這樣的評價,無論如何,這再次給了我力量和繼續前進的願望。”

過去:愛是人能獲得的最偉大之物

中國觀眾對丘索維金娜這份特殊的熟稔喜愛,不僅因為她體操生涯的“長壽”,還因為她為了孩子重回賽場的故事是幾代人作文中的熱門人物。

丘索維金娜展示兒子的照片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展示兒子的照片 陳羽嘯 攝

丘索維金娜幼年開始練習體操,17歲就在巴塞羅那奧運會獲過女子體操團體金牌。1996年,21歲的丘索維金娜因結婚生子兩度退役。不久,她年幼的兒子阿廖沙便被診斷出白血病。為了給孩子治療,她變賣房產、財物,離開了故土烏茲別克斯坦,搬到醫療條件更好的德國科隆。由於治療費用龐大,她重新回到賽場,靠獎牌、獎金賺錢給孩子治病。

2006年,丘索維金娜加入德國國籍,代表德國隊參加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她憑藉以自己命名的動作“丘索維金娜跳”摘得銀牌。

“在中國,我收到了人生中最好的消息,醫生告訴我,兒子的狀態很好,很快就會恢復。任何奧運金牌都比不上這個消息,我想所有媽媽都會理解我的。”丘索維金娜說。

兒子病癒後,丘索維金娜也宣佈退役過,但對體操的熱愛讓她一次次再回到賽場,“我要為自己而戰,我熱愛體操,為了自己喜歡做的事不斷前行。”

時隔多年再次來到中國,觀眾的熱情讓丘索維金娜驚訝。她喜歡‘丘媽’這個稱呼,因為聽起來像她的昵稱,在塔什干,人們喚她‘丘薩’。“觀眾們對我的愛是讓我難忘的,我覺得這是一個人一生中能得到的最偉大的東西。”

未來:我會驚豔你們

體操項目往往被認為是“青春飯”,不少運動員25歲出頭便離開賽場,丘索維金娜卻在賽場上拚搏20多年,幾乎是一個奇蹟。

“離開杭州後,我將於5日飛抵美國,開始刻苦地訓練。”2024年2月,丘索維金娜將迎來體操世錦賽的主要賽程,這也是決定她能否拿到巴黎奧運會入場券的關鍵賽事。“我沒有時間休息,我必須努力工作。”

丘索維金娜接受記者群訪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接受記者群訪 陳羽嘯 攝

即使拿不到奧運會資格,丘索維金娜也並不遺憾,她的生活中不止這一個目標,烏茲別克斯坦正在籌建的體操學院,正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同樣期待投入學校的運營。“所以我並不強調奧運會,但我想去享受其中。”

對生活的熱愛,讓丘索維金娜成為一個積極的人,活在當下,享受生活。“熱愛你所做的事情。用心去做,你就會成功並享受其中。”或許這就是她前行至今的秘訣。

直到現在,她仍然保持訓練,不斷提高自己的效率。她從不因超過了所謂的“體操黃金年齡”而看低自己,“在跳台上,我從不注意誰的年齡有多大,我們在平等的條件下競爭,我們之間也是平等的,我只看我自己。”

丘索維金娜接受記者群訪 陳羽嘯 攝丘索維金娜接受記者群訪 陳羽嘯 攝

丘索維金娜熱情地告訴年輕的朋友們,要堅持,無論多難都不要放棄。體育之外,她們也有許多話題,“我們是女孩,我們可以分享彼此的秘密 也可以討論在哪裡做美甲。”她展示了自己奶油質感的彩色美甲。“女孩們明白這個。” 她微笑對著現場的女記者們眨眨眼。

有人關心她的身體情況是否還能完成高難度的動作,丘索維金娜表示,她只是跳了能跳的動作,“如果我能去巴黎奧運會,會有更難的動作,我會驚豔你們。”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