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們的奧運獎牌回來了

澎湃新聞記者 馬作宇 發自杭州

中國隊遞補東京奧運4×100米銅牌

“正義和公平也許會遲到,但從未缺席。”

10月4日晚,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在現場數萬名觀眾的見證下,蘇炳添、湯星強、謝震業和吳智強拿回了屬於他們的奧運獎牌!

中國短跑接力天團——吳智強、蘇炳添、謝震業、湯星強(從左至右)終於等到了他們的奧運獎牌。澎湃新聞記者 趙昀 圖 中國短跑接力天團——吳智強、蘇炳添、謝震業、湯星強(從左至右)終於等到了他們的奧運獎牌。澎湃新聞記者 趙昀 圖 

一次又一次,因為對手的違規,中國運動員的努力和付出不能在第一時間得到認可和肯定,但在杭州亞運賽場,他們找回了至高無上的榮光。

東京奧運會,謝震業和蘇炳添交接棒。東京奧運會,謝震業和蘇炳添交接棒。

在2021年8月6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意大利隊獲得冠軍,英國隊第2個衝過終點線。由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吳智強組成的中國隊以37秒79完賽,排名第四。

但隨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通過官網發佈公告稱,由於英國田徑運動員吉津杜·烏賈違反相關反興奮劑規定,英國隊在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中的參賽資格被取消,獎牌等也將被收回,中國隊遞補獲得銅牌。

終究,網友們希望的“好想給蘇炳添一塊獎牌”的夢想實現了。

英國選手烏賈。人民視覺  資料圖英國選手烏賈。人民視覺  資料圖

其實在2021年8月初東京奧運會剛剛結束沒有幾天,英國短跑選手烏賈的名字就和“禁藥”聯繫在了一起。

彼時,田徑誠信委員會(AIU)發佈公告稱,根據國際興奮劑檢測機構(ITA)的反饋,有4名男子選手涉嫌違反《反興奮劑條例》,其中就有烏賈的名字。

決賽中,蘇炳添和吳智強交接棒。決賽中,蘇炳添和吳智強交接棒。

在決賽後的尿樣檢測中,烏賈的尿樣被查出兩種有助於增肌減脂的違禁物,獨立於國際田聯的AIU因此於2021年8月12日宣佈對其進行臨時禁賽。

隨後,烏賈發表聲明強調,自己從來沒有、也絕對不會故意使用違禁藥物。而ITA則根據運動員的要求,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認可的東京實驗室對烏賈的B瓶尿樣進行分析。

結果,B瓶的檢測結果和A瓶吻合——依據國際奧委會的《反興奮劑條例》以及世界田聯的《反興奮劑條例》,若參加接力比賽的選手出現興奮劑違規,接力隊的比賽資格將自動被取消,連帶比賽成績、頭銜、獎牌、積分、獎金以及出場費等一律收回。

而就在那場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的決賽之前,蘇炳添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調侃,希望向鞏立姣借一枚獎牌來感受一下,沾沾喜氣。

現在,他和隊友真正手握了屬於自己的奧運獎牌!

切陽什姐領取倫敦奧運會競走金牌

今年3月30日晚,國際奧委會官方宣佈,中國競走選手切陽什姐獲倫敦奧運會20公里競走金牌。

10月4日晚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這枚遲到了11年的金牌,終於回到了她的主人身邊。

一起到來的,還有切陽什姐和中國隊拿下的亞運會混合35公里競走團體金牌。

切陽什姐終於等到了屬於她的奧運金牌。澎湃新聞記者 趙昀 圖切陽什姐終於等到了屬於她的奧運金牌。澎湃新聞記者 趙昀 圖

在10月4日領取奧運金牌這天到來時,切陽什姐也是難以控製情緒,據澎湃新聞記者瞭解,她在白天就已經會偷偷流淚。

“以這樣的方式迎來了我的奧運冠軍,得知消息後既開心又難過。”之前切陽什姐曾在社交網絡上流露過真實的情感。

2012年,切陽什姐22歲,初出茅廬;2023年,切陽什姐33歲,她已經是中國田徑的老將了。

切陽什姐倫敦奧運會原本是第三名。切陽什姐倫敦奧運會原本是第三名。

2012年倫敦奧運會20公里競走比賽,冠軍俄羅斯選手拉什馬諾娃、亞軍俄羅斯選手卡尼斯金娜,均因興奮劑被取消成績。

隨後在去年3月,根據世界田聯旗下獨立調查機構“田徑誠信委員會”的公告,切陽什姐就已經遞補拿到了倫敦奧運金牌,但國際奧委會的確認,又讓她足足等了一年多。

在藏語里,切陽什姐的名字代表著幸運和幸福。投身競走15載,切陽什姐自己說,競走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在殘酷的競技賽場上,人生總有太多遺憾。

的確,對於切陽什姐來說,這枚遲到了11年的倫敦奧運會金牌,承載了她的太多情感。

切陽什姐在亞運會賽場。切陽什姐在亞運會賽場。

1990年11月出生在青海牧區的切陽什姐,從小就展現出了優秀的運動天賦。她從2008年才正式開始接觸競走,用了兩年時間就走進了國家集訓隊,然後她再花了兩年時間就走上了奧運舞台。

回顧倫敦奧運會,那是切陽什姐第一次站上奧運的舞台。彼時,不滿22歲的切陽什姐還是中國女子競走軍團中的一員小將。

中國隊最終名單公佈前的半年時間,她依舊內心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最終入選,“因為那段時間,我是以第三的成績進的,後面那些還沒有完全確定,而且我自己也覺得第三還是挺危險的,所以心態都比較急躁。”

最終,在倫敦奧運會前的兩個月,切陽什姐成為了第一位代表中國站上奧運賽場的藏族選手。

切陽什姐的那場奧運首秀,她嘴上說著“沒有那麼多想法,就是去參加比賽,感受一下”,卻一路咬牙跟著第一集團,並且超越了中國名將劉虹,最終第三個走過終點線。

也就是在那場比賽里,切陽什姐以1小時25分16秒打破了亞洲紀錄。

如今回看切陽什姐的競走生涯,倫敦奧運是她唯一一次站上奧運領獎台,而她本該站在更高的位置去享受眾人的祝賀和歡呼。

“開心的是我能成為自己心中的冠軍,我可以擁有奧運金牌,雖然很多事情已經過去了,也不會擁有,但我有證明自己的獎牌。”

切陽什姐曾經的這番話裡夾雜著複雜的情緒,“難過是我沒有感受過冠軍的樣子,沒有得到奧運冠軍的光環,雖然光環是一時的,但那一刻的光環我想擁有,沒有得到或許能得到的自身價值,但過去已經過去,要想得到的依然在努力。”

但在今晚的亞運會賽場,在“大蓮花”之內,切陽什姐找回了屬於她的光環!

《人民日報》也曾為切陽什姐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是對她運動精神的最好詮釋:“在十幾年競走運動的職業生涯中,她以非凡的意誌,頑強的拚搏,巨大的付出,不斷創造出優異的成績,成為田徑隊眾人學習的榜樣。

本期編輯 邢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