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遲到的奧運獎牌 切陽什姐、蘇炳添帶著淚和笑離開

遞補儀式 中國田徑隊創造多個曆史 陳甘露攝遞補儀式 中國田徑隊創造多個曆史 陳甘露攝

封面新聞記者 陳甘露 李佳雨 陳羽嘯 郝瑩杭州報導

10月4日的杭州奧體中心“大蓮花”,晚上十點,所有的田徑比賽已經結束,但沒有一位觀眾提前離場,他們在等待的是一個特殊的頒獎儀式——奧運獎牌遞補。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蘇炳添、湯星強、謝震業、吳誌強遞補獲得東京奧運會該項目銅牌。切陽什姐、劉虹、呂秀芝遞補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競走20公里的金銀銅牌。

一直哭的切陽什姐一天收穫“兩金”

遞補倫敦奧運會金牌的切陽什姐落淚 陳甘露攝遞補倫敦奧運會金牌的切陽什姐落淚 陳甘露攝

從準備踏上遞補冠軍領獎台的一刻,33歲的老將切陽什姐就一直忍不住在哭。當天上午舉行的亞運會35公里競走混合接力比賽,切陽什姐和白雪瑩、賀相紅、王欽組團參賽以創造賽會紀錄的成績奪冠。10個小時後,一枚遲到的奧運金牌又來到了手中,可以說,從踏入“大蓮花”的那一刻,她就“繃住不了”。

五星紅旗在大蓮花升起 切陽什姐落淚 陳甘露攝五星紅旗在大蓮花升起 切陽什姐落淚 陳甘露攝

遲到11年的“正義”讓當年那位初出茅廬的小將錯過了“年少成名”。1990年11月出生在青海牧區的切陽什姐,從小就展現出了運動天賦,但她2008年才正式接觸競走,僅僅用了兩年時間就走進了國家集訓隊,然後又僅僅過了兩年走上了奧運舞台。倫敦是切陽什姐第一次站上奧運的舞台。不滿22歲的切陽什姐以1小時25分16秒打破了亞洲紀錄,當時獲得了第三名。

遺憾的是,原本她應該站在更高的位置去享受歡呼和掌聲。11年後,聽到遞補奧運金牌消息時,切陽什姐已經從小將變成了中國田徑的大姐,“開心的是我能成為自己心中的冠軍,我可以擁有奧運金牌,雖然很多事情已經過去了,也不會擁有,但我有證明自己的獎牌。”

切陽什姐深情望著家人 陳甘露攝切陽什姐深情望著家人 陳甘露攝

儘管那時採訪時很淡定,但“大蓮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升起時,切陽什姐還是忍不住抹眼淚。切陽什姐的家人都來到了現場,呂秀芝的母親、丈夫和女兒也都來了,遞補儀式後她們都抱著孩子。切陽什姐家人給三位競走隊的隊友帶來了哈達,切陽什姐是中國第一位藏族奧運冠軍。

沒來杭州亞運又像是來了的蘇炳添

蘇炳添笑得很開心 陳甘露攝蘇炳添笑得很開心 陳甘露攝

前一天,得知蘇炳添將在“大蓮花”遞補獎牌,很多網友調侃“亞運會蘇炳添明明是沒來,又像是來了。”的確,蘇炳添缺席亞運會讓很多體育迷遺憾,此前他再次透露了自己是身體原因選擇放棄:“原本並不想放棄今年的賽事,但他認為如果再頂著身體參加比賽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儘管數據上並沒有體現出身體有異樣,但自己本人卻感覺不舒服,近期也在努力恢復精神和身體狀態。”

中國接力隊 陳甘露攝中國接力隊 陳甘露攝

接力隊的另一位隊友謝震業則在亞運百米賽場拿到了金牌,不過,上午的發佈會上謝震業表示,“接力遞補獎牌是中國接力曆史上第一塊奧運獎牌,意義不一樣,一直以來我們也是朝著這個目標在努力,也是告訴我們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最終的結果是怎麼樣。”在2021年進行的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決賽中,由蘇炳添、謝震業、吳智強和湯星強組成的中國隊跑出37秒79的成績,位居第四,意大利隊、英國隊和加拿大隊分獲前三名。但在2022年2月18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發佈公告,認定英國短跑運動員奇金杜·烏賈在東京奧運會期間違反了反興奮劑條例,烏賈在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和男子100米比賽中取得的成績都被取消,英國隊在東京奧運會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獲得的銀牌也被剝奪。加拿大隊遞補獲得銀牌,中國隊遞補獲得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