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32歲張安達連勝丁俊暉奧沙利文,奪得生涯首冠

12日晚在天津結束的2023斯諾克國際錦標賽決賽上,來自廣東韶關的張安達以10比6擊敗英格蘭名將湯姆·福德,在32歲這一年奪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冠,同時世界排名躋身前十六,他也成為第七位奪得排名賽冠軍的中國選手。

張安達。張安達。

連勝名將,決賽打出147

張安達本次奪冠含金量極高,他先後戰勝馬克·威廉姆斯、丁俊暉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奧沙利文,職業生涯第二次闖入排名賽決賽。

就在一個月前,他剛剛實現了自己的“第一次”,當時他在2023年斯諾克英格蘭公開賽上,恰好也是戰勝了奧沙利文闖入八強,隨後一路狂飆挺入決賽,雖然決賽以7比9不敵特魯姆普,但實現了世界排名的大幅飆升。

此次國錦賽決賽他的對手是世界排名第20位的湯姆·福德,兩人均未奪得過排名賽冠軍。

決賽第一階段,英格蘭人打出單杆63分先下一城。張安達回敬一杆50+,並打出本次比賽首杆決賽147,連扳兩局。

短暫休息後,福德曾打出單杆54分,但張安達在後半段表現更為穩定,連續打出一杆80+和一杆破百,以大比分5比4領先結束第一階段比賽。

晚上進行的第二階段比賽,雙方都打出較高水平,福德先在第10局打出單杆91分,張安達很快回敬單杆71、65、108分,連拿三局,以8比5領先。休息歸來,張安達狀態不減,最終以10比6贏得個人首個排名賽冠軍!

丁俊暉師弟,卻非天賦型選手

此次國錦賽,張安達在八強賽淘汰了丁俊暉,再加上最終奪冠,他的世界排名趕超丁俊暉,躋身世界前十六名,與此同時丁俊暉的排名下跌至第17位,並因此失去英錦賽種子選手的席位。

張安達與丁俊暉其實是同門師兄弟,兩人都是說話做事不慌不忙的沉穩型球員,但與師兄的年少成名相比,張安達卻是大器晚成,一路走來頗為不易。

1991出生於韶關南雄的張安達,走上檯球之路緣於家庭濃厚的體育氛圍,父親先後開辦了乒乓球室和檯球室,耳濡目染下,張安達對檯球產生了濃厚興趣。

12歲那年,他跟隨父親前來廣州,拜在丁俊暉父親丁文鈞門下,開始正式的專職訓練。那一年,他與丁俊暉共同生活、訓練,每天學球至少12個小時。

第二年,年長張安達四歲的丁俊暉轉為職業選手,奔赴英國打職業聯賽並一舉成名。張安達則跟隨師父搬到東莞繼續學球,2005年他轉投國內檯球名將蔡劍忠門下成為簽約球手。

2010年3月,張安達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績,職業生涯首次進入世錦賽正賽。

不過在此後漫長的十年時間里,中國斯諾克軍團在國際賽場狂飆突進,與1997年出生的趙心童、1998年的周躍龍、“00後”顏丙濤等小將相比,張安達的成績並不亮眼,2020年之前,他最值得稱道的成績只是2017年斯諾克世界公開賽中打入16強。

與眾多天賦型選手同場競技,不斷的失敗令張安達一度失落、喪失自信。2020年,世界排名長期徘徊在60名左右的他開始自我懷疑,並做出了退出職業聯賽的選擇。

一年後,在父親的勸導下,張安達才重新參加賽季斯諾克職業資格選拔賽,再次獲得職業資格。

一切皆有預兆,2022年,張安達在2022斯諾克歐洲大師賽資格賽上打出個人職業生涯首杆147,不但是該賽季的第一杆147,也是斯諾克曆史上官方紀錄的第177杆147。

雖然隨後多項比賽張安達依然沒有太好的名次,但這一次性格沉穩的他打得不驕不躁。

張安達說自己並不是天賦型的選手,但會不斷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術,研究適合自己的打法,提高每一杆的精確度。

談及今年的爆發,他歸因於“心態比以往都要好”,“當全身心投入時,我很少會考慮輸贏,人也不會那麼緊張。我喜歡打長賽,那能讓我感受到逐漸參與其中,然後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