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檯球名人堂7人入選 丁俊暉奧蘇利雲在列

歷經十年籌備,3月17日下午,備受業內外矚目的世界檯球名人堂在「中國檯球之都、世界檯球名城」江西上饒玉山揭幕,丁俊暉、奧蘇利雲等7位檯球界的傑出代表成為首批入堂名人,同時世界最大單項運動博物館之一——世界檯球博物館也正式對外開放。

世界檯球名人堂是為表彰和紀念對世界檯球運動做出卓越貢獻的傑出人物而設立的榮譽殿堂,打破了檯球不同地域、不同項目間的界限,構建了全面與權威的檯球運動榮譽體系。

世界檯球名人堂分為提名委員會和評選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由國際檯球組織、洲際檯球組織、國家及地區檯球組織組成,評選委員會由世界檯球相關行業的權威專家組成。全球權威的檯球組織——世界檯球運動聯盟(WCBS)、國際檯球聯合會(IBSF)、世界開倫聯合會(UMB)、世界職業比利和桌球協會(WPBSA)、世界花式撞球協會(WPA)同時支持、參與,保障了世界檯球名人堂的權威性與全面性。30餘個國家及地區的檯球協會鼎力相助,成為世界檯球名人堂的重要補充。名人評選的收集、統計工作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西省玉山縣公證處全程參與,並提供相應的公證文件,以保證提名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世界檯球名人堂首屆入堂名人評選競爭激烈,最終,7位在世界檯球600多年歷史中留下重要印記、做出突出貢獻的名人入選,他們是:首位登頂桌球世界第一的亞洲傳奇、來自中國的丁俊暉,史上最偉大的開倫球員、來自比利時的雷蒙德-庫勒曼斯,最偉大、最具人氣的美式球員、來自菲律賓的艾夫倫-雷耶斯,世界檯球運動聯合會第一任主席、來自瑞士的安達-加格諾,星牌檯球創始人、來自中國的「檯球大王」甘連舫,橫跨桌球和美式檯球的天才女將、來自英格蘭的艾莉森-費雪,以及七屆桌球世錦賽冠軍、來自英格蘭的朗拿度-奧蘇利雲。

今天的活動還見證了世界檯球博物館的開館儀式。世界檯球博物館佔地13500多平方米,向前追溯了檯球運動600多年的發展史。檯球運動在漫長的過程中,在世界各地延伸出了許多不同的項目。世界檯球博物館全面呈現世界各式檯球運動的發展歷程、裝備演變、重大賽事、文化傳統及歷史名人,在檯球發展史上有著里程碑的意義。

中國檯球協會主席王濤表示:「文化內涵是一個體育項目真正的靈魂,能夠滿足人民群眾參與體育運動、追求精神生活的高層次需求,是現代體育項目可持續發展的新質生產力,是實現中國檯球行業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

上饒市委副書記、市長邱向軍對世界檯球博物館也給與了高度的評價和認可。「博物館是文化的重要標誌和傳承載體,承載著展示歷史、傳承文明、啟迪未來的重要使命。今天,世界檯球博物館及名人堂建成開放,填補了檯球界文化歷史研究的空白,必將在世界檯球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必將為上饒進一步加快建設國際體育名城、提升文化體育軟實力和影響力注入強大動能、提供強勁支撐。希望玉山縣把世界檯球博物館和名人堂管理好、運營好、推介好,加快推進體育、文化、旅遊產業創新融合發展,使之成為傳承檯球歷史、普及檯球運動、弘揚檯球文化的最高精神殿堂,讓更多的人享受檯球的悠閑時光、感悟檯球的文化內涵、領略檯球的無窮魅力,不斷開創世界檯球運動發展新天地。」

在發表獲獎感言時,甘連舫激動的說到:「以檯球為根基,創建一個流芳百世的民族品牌,是我的夢想。很幸運,這個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檯球是我一生的事業,也是星牌最重要的業務板塊。希望能夠通過星牌人的不懈努力,實現中國檯球的輝煌,促進世界檯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