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23丨58同城副總裁李子健:2023年可以稱為中小微商家的數字化元年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轉眼,2023年已接近尾聲。

這一年,我們真正進入了“後疫情時代”。全國第五次經濟普查穩步推進,IMF調高中國2023年GDP增長預期,“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捷報頻傳。多措並舉之下,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消費創新活力得到激發,高質量發展引領經濟複蘇。

12月5日,58同城副總裁李子健在接受封面新聞專訪時分享了自己的2023年關鍵詞以及對2024年的展望。

封面新聞:回顧2023年,這一年的感悟是什麼?

李子健:2023年,本地生活服務,作為滿足老百姓安居樂業的行業,依舊充滿活力。各類創新的服務形態,以更細分、更垂直、更優質的姿態出現在了用戶面前,這個行業以“卷”的方式,讓用戶享受到了質量更高、性價比更高的服務。

從58同城上這100餘萬家本地生活服務商家身上感受到,每一個中小微商家,都無時無刻地拚搏奮鬥,彙成了行業奮進的主旋律。這些商家在奮鬥中,真正捲入到了數字化的浪潮中,從公司管理SaaS到在各個數字媒體全面營銷,2023年可以稱為中小微商家的數字化元年。

正是因為數字化在生活服務行業的加速應用,大量的95後、剛畢業的大學生選擇本地生活服務行業創業,同時也有從金融、外貿等行業的創業者跨界進入本地生活服務行業,為行業注入了“新鮮血液”,行業人才層次的上升,會繼續帶動數字化更深入應用。

封面新聞:你覺得在2023年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

李子健:58到家是58同城本地生活服務板塊的產業賦能模式,在今年,得到了更多用戶、中小微商家和勞動者的認可。用戶使用數量、商家和勞動者數量增長迅速。在這背後,是58到家作為家政數字化平台,一直堅持構建極致效率的數字化基礎能力,免費提供給到平台商家,提升了商家的經營效率。堅持走賦能路線,帶動商家發展,帶動行業發展,為用戶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服務。

更嚴格的商家入駐審核、更規範的勞動者入駐規則、對商家更細緻的履約管理都在2023年又進一步,清退了一大批不守規矩、擾亂市場秩序的違規商家。但因為平台堅持標準化、數字化、效率化和品質化,所以這些失去是平台價值觀下堅持的結果。

封面新聞:對於你(你的企業)來說,2023年的關鍵詞是什麼?

李子健:今年的關鍵詞是“數字化“和”標準化”。無論是電商、外賣,打車、就醫等場景,數字化和智能化設備和應用都為人們帶來便利的服務體驗,放眼家政行業,這兩方面存在明顯短板。

隨著消費需求的變化和數字技術的加速滲透,家政經營者層面也發生改變。現在58到家平台上有大量的95後、剛畢業的大學生選擇家政行業創業,同時也有從金融、外貿等行業的創業者跨界進入家政領域,為家政行業注入了“新鮮血液”。無論是家政小白還是有經驗者,都可以借助58到家平台提供的數字化技術工具和標準化管理體系,輕鬆邁入行業,高效經營,快速提升收入。

封面新聞:展望2024年,您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期望?

李子健:展望明年,我們認為家政服務市場需求將日益旺盛,產業分工趨於細化、與數字技術的結合將更加緊密。實現家政服務業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和規範化發展,既是滿足家政消費者品質服務需求的必經之路,也是家政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2024年,我們的期望非常樸實。期望讓用戶得到更快更好的服務,期望讓勞動者更快找到合適的工作,期望讓平台商家賺到更多的錢。2024年,我們將繼續以開放合作的心態,與家政產業鏈上的夥伴們一起,共創數字化家政更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