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平台掀“百億補貼” 流量大戰支援“中國製造”品牌出海

封面新聞記者 歐陽宏宇

自“品牌出海”被寫入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頭部電商平台紛紛加碼中國商品賣向全球。

4月8日,記者獲悉,速賣通正在籌備“百億補貼品牌出海”計劃,商家可以用全託管或半託管POP的模式參與,首批開放1000名額。目前已有華為、聯想、小米、大疆等多個知名品牌及亞馬遜大賣入駐。

據網絡流傳信息,“百億補貼品牌出海”項目被稱為速賣通2024年一號工程,招商對象包括跨境大賣、天貓品牌商家等。商家一鍵入駐速賣通,可同步在Lazada、Miravia、Daraz、Trendyol等多個電商渠道銷售,覆蓋東南亞、南亞、歐洲、中東等全球重點市場。

在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標準引領和質量支撐,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任務。這讓行業對中國品牌走出去有了更高期待,也為電商平台協助中國造出海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在上線多多跨境平台後,拚多多也把已在國內實驗成功的社交電商模式複製到海外,幫中小型製造企業拓展新外貿渠道,減少中間環節,提升跨境商品利潤率。在今年年貨節期間,京東全球售將海外市場佈局到歐洲24國,此外還傳出收購英國家電零售企業Currys的消息。

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背後是更有國際影響力的民族電商平台為提升本土品牌的全球競爭力給與賦能。以速賣通為例,入駐“品牌出海”的商家,可以享受“百億補貼”專項扶持和專屬頻道流量,同時還有品牌專屬標識全鏈路透傳、店舖黑標品牌認證、搜推品牌優先展示、流量補貼、新品破零補貼等。目前商家可以以“全託管”模式一鍵入駐,只需發品上架,平台承包運營銷售、物流履約等環節,後續還將開放“半託管”模式。

“深入瞭解當地消費者、選對營銷渠道、有品牌意識和長期的品牌投入是中國企業高質量出海打造品牌力有力的營銷方式。”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表示,一方面是加強品牌建設和推廣,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另一方面,也應深入瞭解目標市場的文化、消費習慣和法律法規,實現本土化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