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李斌再過“糟心年”:千台車被召回、年度KPI未達成,虧損還在持續擴大…… | 次世代車研所

  文 | 新浪財經 張俊

  2019年,蔚來汽車差點破產了,創始人李斌被稱為“最慘的男人”。4年過去了,他似乎又過上了“糟心年”。

  不久前,他在內部信中痛陳質量等八大問題之後。緊接著,蔚來就又出事了——近日,由於存在安全隱患,蔚來宣佈召回部分2022年款蔚來ET5電動汽車,共計997輛。加上2022年蔚來ET7交付之後的口碑崩塌,以及測試車事故致死風波,正如李斌所說:“蔚來的內部管理確實需要加強”。

  蔚來的煩惱遠不止如此。

  根據蔚來汽車公開數據,其2022年初的交付目標為15萬輛,實際全年累計交付量為12.25萬輛,完成了業績目標的85%。實際上,2022年造車新勢力蔚小理的格局已經被打破,銷量被一些黑馬品牌超越。李斌為2023年的蔚來再提出了要超越雷克薩斯的目標,能否實現還是未知數。

  銷量之外,盈利問題也是蔚來面臨的挑戰之一。雖然虧損在加劇,但蔚來仍在不斷擴充業務線,進入了手機行業。專家指出,當前的手機市場萎靡不振,蔚來此時入局或將加重財務負擔,不是明智之舉。

  產品頻頻出事為哪般?

  在日前發佈的一封內部信中,蔚來董事長李斌指出了內部的八大問題,其中包括:新車上市前後的軟硬件質量問題已經影響了產品口碑和聲譽;測試車事故和數據被竊取事件暴露出公司內部管理需要加強。

  李斌提到的新車上市前後的軟硬件質量問題,指的是蔚來ET7這款車型。這款車型於2021年1月的NIO Day 2020上首次亮相,起售價超過40萬元,定位高端電動轎車,於2022年3月正式開啟用戶交付。但交付後,蔚來ET7卻迎來了口碑崩塌。

  當時,有蔚來ET7車主在社群中表示,自己的車輛還沒出交付中心,車輛低壓模塊就出現故障,現場“趴窩”無法啟動,當天沒有把車提走;更是有一位蔚來ET7的車主表示,自己剛提了13天的新車,在路上突然斷電,電氣設備全部失靈,連雙閃燈都無法開啟,所幸沒有人員受傷;甚至有用戶稱剛剛買了一週,就出現了三項故障。

  對於這些問題,李斌此前在一次採訪中將原因歸於疫情。“早期的ET7確實有些問題,3月/4月質量團隊因為口罩原因封在家裡,所以早期的品控有一些問題,我們也儘量改善。”他說。

  李斌提到的測試車事故發生於2022年6月。當時在上海創新港蔚來汽車總部,一輛蔚來測試車從樓上衝出並墜落,導致兩名試車員死亡。而蔚來的官方回應也並未讓外界滿意,在回應中,蔚來注重強調了“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這被網友認為是急於撇清關係,沒有對生命的人文關懷,不少蔚來粉絲也稱被寒了心。

  不過尷尬的是,就在李斌的這封內部信發出沒幾天,蔚來的產品就又出事了。

  1月6日,上海蔚來汽車有限公司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2023年1月6日起,召回2022年9月7日至2022年10月10日期間生產的部分2022年款蔚來ET5電動汽車,共計997輛。據悉,本次召回範圍內車輛在發生嚴重正面碰撞時,前艙避震塔受衝擊變形後可能會擠壓高壓線束,極端情況下會引起高壓線束破損並與車身發生短路,存在安全隱患。 

  而在黑貓投訴上,也有用戶反饋蔚來汽車的安全性問題。一位車主投訴稱,剛買沒幾個月的蔚來EC6汽車,發生了嚴重的交通事故,事故導致車的前臉完全變形,但在如此激烈的碰撞下,汽車的氣囊竟然沒有彈開。“駕車人受到很大的驚嚇,幸好人沒有多大的事情,如果事故再激烈些,估計人也會受重傷,嚴重懷疑蔚來汽車的安全性和質量問題。”

  銷量未達年度KPI,面臨掉隊風險

  李斌在內部信中提及的不足還包括銷量問題,他指出,蔚來2022年的交付量增速落後於中國智能電動汽車市場的整體增速。

  蔚來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其全年累計交付量122486輛,同比增長34%。雖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速,但並未完成蔚來此前定下的15萬輛的年度目標。

  實際上,不只是蔚來,新浪科技梳理的一份新能源車企2022年銷量成績單顯示,除了比亞迪、廣汽埃安、哪吒、極氪少數幾家完成了KPI之外,包括Tesla、蔚小理在內的明星車企均未完成2022年的銷量目標。

  2022年,原先炙手可熱的蔚小理遭遇了滑鐵盧,銷量被一些黑馬超越。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向新浪科技表示,如今的造車新勢力已經變成了弱勢力。在強大的市場競爭面前,新勢力企業已經遠遠落後於領軍企業的發展,無論是行業的先行者蔚小理還是其它虧損中的造車公司,由於創新技術和產業佈局的不足,導致這些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沒有跟上市場成長的節奏,出現了被邊緣化的現象。

  不過,李斌對蔚來2023年的目標仍舊期待很高。

  “2023年,蔚來全年銷量距離寶馬、奔馳的燃油車銷量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超過2022年雷克薩斯的燃油車銷量非常有信心。”李斌在日前的一次採訪中說。“雷克薩斯2022年全年銷量預計在20萬輛左右,2023年蔚來全年銷量將達到20萬輛。”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也承諾稱。

  按照20萬輛的目標計算,蔚來2023年的銷量增速要達到63%,要遠遠超過2022年的銷量增速。

  但2023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仍舊面臨著不確定性,一是隨著新能源補貼完全退出,李斌也坦言,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面臨的挑戰會非常大。一方面是因為部分用戶購車需求提前釋放,另一方面則是消費信心也需要時間恢復。“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車市供需兩端的壓力都會比較大,需求的壓力會更大。”李斌表示。

  另外,蔚來的第二品牌和第三品牌至今還未正式亮相。目前,蔚來的主品牌產品售價均在30萬元以上,主打高端市場;而造車新勢力的黑馬哪吒汽車則是依靠20萬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場實現了彎道超車。

  而蔚來的第二品牌和第三品牌毫無疑問也將主打中低端市場,以實現銷量的新增長。但蔚來總裁秦力洪坦言,大眾品牌的市場定義、需求會不一樣,蔚來進入不是降維打擊,競爭激烈程度會更高,對蔚來的要求會更高。

  業務線瘋狂佈局但尚未扭虧,操之過急?

  除了銷量,包括蔚小理在內的造車新勢力,還有一個挑戰是虧損。

  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蔚來收入為130.02億元,同比增長32.6%。然而,蔚來汽車的虧損卻持續擴大,陷入“賣得越多,虧得越多”的怪圈。2022年第三季度,蔚來汽車淨虧損為41.11億元,同比擴大392.1%。

  虧損擴大的同時,蔚來的單車毛利率也在下降。財報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蔚來車輛毛利率為16.4%,而2021年同期毛利率則達18%。

  對於何時盈利一事,李斌曾回應稱,希望是在2024年盈虧平衡。他解釋,蔚來目前的研發投入比較大,主要在芯片/手機/子品牌/電池,每個季度的研發投入在30億以上,希望多賣車去分攤研發成本。“因為原材料漲價也少了幾十億的毛利,因為口罩原因也少了幾十億,所以2022年是比較難的。”

  如果說蔚來在芯片、電池,以及子品牌上的投入是長期佈局,是不可避免的補課。但蔚來進入手機行業,就讓外界看不懂甚至是質疑了。

  2022年8月,蔚來在上海成立了蔚來移動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為秦力洪,註冊資本1億美元,經營範圍包括移動終端設備銷售;人工智能應用軟件開發;通訊設備銷售;可穿戴智能設備銷售;智能車載設備銷售等。後來有媒體報導稱,原美圖移動高級副總裁易煒已加盟蔚來手機團隊,擔任軟件部門負責人。

  根據李斌透露的信息,蔚來手機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團隊,每年就開發一款手機,像Apple一樣。他還稱,“一年內要換手機的用戶,就沒有必要換了,如果現在是Android用戶,就沒有必要換其他手機了。”

  而除了手機,蔚來似乎還要做智能手錶。天眼查App顯示,近日,上海蔚來汽車有限公司申請註冊“NIO WATCH”商標,國際分類為科學儀器,當前商標狀態為申請中。據媒體報導,不久前,蔚來在招聘網站發佈名為智能手錶整機產品經理的招聘信息,疑似將推出智能手錶。

  雖然一些手機廠商也正在跨界造車,但現在的蔚來跨界造手機和智能硬件,似乎並不是一個合適的時機。

  李斌對外稱不是把手機當主業,而是為了造一台與蔚來汽車匹配最好的手機。但他稱“造手機比造車簡單多了”,似乎又低估了造手機的難度。對於當前競爭十分充分的高端手機市場,不是僅僅使用公模造出一台能用的手機那麼簡單,拍照、處理器、充電、系統軟件體驗等都需要做出差異化,也是十分燒錢。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向新浪科技直言,蔚來公司至今處於虧損投入階段。它沒有集中核心資源來強化自身造血能力,提升自身競爭力,反而兵分兩路,轉身進入手機這個消費低迷的紅海市場,這不是明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