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護照申請2023|申請/續期特區護照懶3人包!免預約申請、費用、所須文件、照片規格、審批時間一文看清!

想計劃外游,但沒有護照,又或者護照過期,應該怎麽申請續期?申請或續期特區護照的懶人包!一文看清如何免預約申請、護照申請費用、所須申請文件、照片規格、審批時間等,最快5天就能拿到新護照!

圖片來源:Wiki

申請人無論在網上或者親身前往進行申請,都必須提供護照所須的申請文件,網上申請系統更規定要在限時20分鐘内完成,因此大家在申請前必須將所有文件準備好,包括:

  1. 填妥網上申請書
  2. 上載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相片須符合特定規格;
  3. 上載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有效旅行證件副本(如他/她不是香港居民)
  4. 上載申請人的出生證明書副本(如在香港出生則無需提交)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與申請人的關係,或法庭頒令副本(如適用)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合法監護人對申請人擁有管養權。

*18歲或以上的申請人只需提交1和2項文件

*11歲以下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兒童需額外上載經學校蓋印認證並附有該兒童照片的最近學校證明文件(例如載有兒童姓名、出生日期及相片的學生手冊或學校紀錄卡)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若未能提供該等學校證明文件或身份證明,則須提交已填妥的副署事項表格(ID 641)及副署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特區護照申請2023|申請護照價格、照片規格

大家在申請特區護照的時候,可以視乎個人需要,選擇32頁或48頁的護照,護照收費會根據年齡、頁數而有所不同,詳情如下:
 

特區護照申請費用 32頁         48頁       
十六歲或以上人士
(有效期十年)
HK$370 HK$460
十六歲以下兒童
(有效期五年)
HK$185 HK$230

 

申請護照的照片也有嚴格規定,大家可以跟著以下官方要求準備:

圖片來源:入境事務處官網

 

特區護照申請2023|免預約申請/續期護照手續

準備好所有資料後,就可以開始簡單申請手續。入境事務處提供免預約網上申請和親身申請兩種方法。網上申請方法非常簡單,不過要求申請人在20分鐘内遞交申請,或者使用儲存功能,7天内完成申請。大家可以到入境事務處指定網址填寫申請表格,包括個人資料、相片、上傳文件、選擇領證方式,並填好聲明書,完成網上付款程序,就可以等待領取護照了!

圖片來源:入境事務處官網截圖

 

特區護照申請2023|預約親身申請/續期護照方法

由於免預約網上 申請只適用首次申請或續期,若是遺失、損毁、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就需要親身前往入境事務處總部或分區辦事處申請。大家去之前記得先在網上預約

圖片來源:Wiki

 

特區護照申請2023|審批時間、預約領取護照

申請人完成申請程序後,在5個工作天内就會完成審批,不過若是網上申請,則要預留7-8個工作天處理。一旦能領取新護照,入境事務處就會向申請人發出領證通知,並附上領取的日期和地點。申請人必須親身領取護照,並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證明文件正本;若是17歲或以下的未婚人士,則需要在父母或監護人陪同下領取。大家同樣要在網上預約領取護照,避免需要長時間等待。

參考資料:入境事務處官網

資料來源:家庭生活易
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