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面癱治療勿拖延 中醫拆解面癱針灸治療黃金期

立春以後,面癱的病例逐漸增多,令人關注其治療的迫切性。面癱的成因多樣,包括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與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等,早期治療尤為重要。這次鍾沛峰中醫師將提供專業分析,從症狀識別到治療策略,揭示面癱治療的黃金時期,並提供預防及調護建議,助你及早對抗面癱,恢復健康生活。

面癱症狀特徵

  1. 常為急性發作,常發生在睡眠醒來時。
  2. 一側面部肌肉麻木、癱瘓
  3. 額紋消失、眼裂變大、露睛流淚、鼻唇溝變淺、口角下垂歪向健側。
  4. 病側不能皺眉、蹙額、閉目、露齒、鼓頰。
  5. 舌前2/3味覺減退、或消失,聽覺過敏。

面癱成因

面癱主要分為兩種,分別為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較嚴重的一種類型)

  • 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80%),確切原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可能與過濾性病毒或受細菌所感染有關,亦與風冷刺激有關,風冷刺激導致面神經血管痙攣,局部缺血、水腫、使面神經受壓。
  •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20%),主要原因為小時候感染過水痘,長大後潛伏於膝狀神經節之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度活化所導致。 患側面神經麻痺合併耳痛、耳朵及周圍皮膚水泡。有時水泡也會出現於軟顎及舌頭前三分之二部分。 

中醫治療面癱

針灸治療面癱主要分為三個時期。

  • 急性期:發病1周以內。隔天針灸1次,應配合西醫類固醇治療,以減輕炎症,改善預後。
  • 恢復期發病1周至3個月以內,每周針灸治療2-3次,促進神經修復。
  • 後遺症期發病3個月至半年以上,多留有後遺症,可以每周針灸治療1次,治療的進展則會較為緩慢。

鍾醫師提醒大家,面癱的治療效果與其接受治療的時間密切相關,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反之則較容易留有後遺症,必須把握面癱發生的三個月以內(恢復黃金期),積極治療,將發生後遺症的機率降至最低。

調護方面

患者若眼瞼閉合不全,灰塵容易入侵,可戴眼罩,也可滴眼藥水,以預防感染。

預防方面

冬春之交是面癱的易發季節。應注意保暖,避免冷風吹襲面部,遇到大風和寒冷的天氣,出門前要確保面部、耳後、頸部的一些重要穴位有足夠衣物保暖﹔盛夏也要避免因為貪涼而直接對著冷氣、電風扇吹面部。

鍾沛峰中醫師

香港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中醫全科)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一級榮譽)

前醫管局三方協作中醫教研中心醫師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醫療事故】博愛醫院女病人子宮遭切除後始確認未有患癌
【潤喉飲品】日本人大推奶茶加原味龍角散 大讚:這個組合不可思議
【怪病纏身】誤信偏方多次生吞蛇膽、飲蛇膽酒 廣州男脊髓生滿寄生蟲
【無牌行醫】九龍城寨無牌牙醫荔景再開牙醫診所 兩7七旬翁被捕警方
【癌症解碼】45歲從未生育女性患卵巢癌風險更高!腹部腫脹疼痛宜及早檢查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