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香港書展|細賞香港燈塔模型與荔園舊物

【橙訊】香港書展踏入第二天,現場仍熱鬧非常!香港中華書局今年出版多種香港歷史相關新書,現場更設展品櫃,展出香港燈塔模型與荔園珍罕藏品等,以饗書迷。

香港是世界上擁有較多燈塔古蹟的地區之一,這些「沉默的守望者」一直見證着香港的發展,它們的故事卻鮮為人知。中華書局編輯白靜薇介紹道,現場展出的燈塔模型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燈塔項目團隊,他們對照文獻上的數據、文字,加上實地考察拍攝的影像,親手還原燈塔本來的高度與內部結構。

image.png

燈塔藏品展   圖:橙新聞

現場展出了五個燈塔,包括鶴咀燈塔、新青洲燈塔、舊青洲燈塔、橫瀾島燈塔和燈籠洲燈塔,當中最古老的是1875年落成的鶴咀燈塔。作為香港第一座燈塔,鶴咀燈塔僅使用了大約20年,便被位置及功能更佳的橫瀾島燈塔所取代。

「新書《燈塔絲路紀行:港澳篇》,詳細地闡述每個燈塔的歷史、故事,連燈塔的材質與技術發展都有談及。例如早期的舊青洲燈塔是用當地石頭建造的;發展到後期,便出現以鑄鐵技術製造的橫瀾島燈塔;及至燈籠洲燈塔,你會見到它的形狀又有所不同。大家在書展觀賞燈塔模型之時,不妨配合本書,看看燈塔的建造技術如何發展。」白靜薇說。

新書先從宏觀出發,介紹海上絲綢之路一帶的古式輔航建築,以至現代燈塔的運作原理和作用,勾勒香港、澳門與海上絲路的歷史聯繫。隨後章節詳細介紹八座燈塔,包括位於澳門的東望洋燈塔,以便讀者全面認識燈塔與中西航運歷史的關係。除燈塔外,書中也細說了燈塔管理員的守塔故事。

image.png  

《燈塔絲路紀行:港澳篇》

作者:黃天、景祥祜、楊宏通

出版社:香港中華

出版日期:2023年7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燈塔展櫃背面的主角,則是香港人更為熟悉的荔園。荔園既是香港遊樂場界的傳奇,也是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此櫃展出了不少荔園的入場券、紀念卡、舊報紙、廣告及紀念品等,由香港收藏家梁經緯耗時約十年收集得來。編輯白靜薇說:「梁先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荔園的舊照片,於是他很有興趣發掘以前的荔園,到底是怎樣的呢?透過多年來收集的藏品,他慢慢組織了整個荔園的故事。」

image.png

荔園藏品展櫃   圖:橙新聞

荔園創建於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輝煌於六十年代,求變於八十年代,結束於九十年代,它曾為香港市民帶來過無數歡樂,亦反映時代變遷。「現在的人提起荔園,可能會想起大象天奴、旋轉木馬、過山車或老虎仔等比較近代的事物,但荔園其實經歷過三代。」白靜薇介紹展櫃中央一張「水上舞廳」的照片,指出它是第二代荔園的經典,當時的市民會在裡面跳舞,這可能是現在的人想像不到的。另外,水上舞廳的外牆還貼上了銀箔,看上去很有現代感。

image.png

第二代荔園「水上舞廳」  舊照   圖:橙新聞

梁經緯所著的《憶記荔園》是中華書局的書展重點新書之一,本書通過逾二百張珍貴圖片,包括荔園入場券、老照片、絕版紀念品、剪報等,將荔園故事分成四個時代書寫,帶香港人重新憶記樂園最初的快樂。書末附詳細的「荔園事件簿」,可一覽荔園歷年發展。隨書更送贈一張復刻版的「荔園兒童入場券」書籤,精緻有趣,感興趣的讀者萬勿錯過。

image.png

《憶記荔園》

作者:梁經緯

出版社:香港中華

出版日期:20237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第33屆香港書展】

日期:2023年7月19至25日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時間:

2023年7月19至20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0時

2023年7月21至22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1時

2023年7月23至24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0時

2023年7月25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編輯:劉曉君

拍攝:余宗桓

剪輯:余宗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