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出重大利空?

來源:東莞樂居

文/樂居財經 鄧如菲

今日開盤,多家房企股價下跌,宋都股份、ST海投、藍光發展、嘉凱城、新華聯等跌停。地產板塊的走低,很大原因在於對房地產稅即將來臨的猜測。

而就在昨天,一則重磅消息刷屏了。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在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上宣佈,我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那麼,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具體會怎樣對房地產稅產生影響呢?有專家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助於推動全國房產的住房信息聯網,為房產稅的全面徵收提供條件。如果不動產能夠統一登記,那麼房產稅的推進將消除主要技術障礙。

而在上海交通大學住房與城鄉建設研究中心主任陳傑看來,目前而言,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與房地產稅開徵之間還沒有太大的必然關係。房地產稅是地方稅,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而不動產統一登記並不完全是住宅,而是涵蓋所有不動產物權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因此不必要過度解讀。只能說不動產統一登記是未來房地產稅開徵的一個技術支持,至於房地產稅在什麼時間什麼節點來做,需要綜合考量多方麵條件,包括市場環境、制度配套、公眾的認可度等。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秀池認為,當前不宜增加稅收,而是應該減免稅收。未來是否徵收,徵收多少,也應該從整個房地產稅負角度考慮是否徵收,總體來看,加上土地出讓金,整個房地產的稅負並不輕,不應一味增加稅收負擔。

早在2021年10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

但2022年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房地產稅改革試點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進行,一些城市開展了調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情況,該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

彼時房地產稅的“暫停”也印證了陳傑所言:“房地產稅在什麼節點來做,需要綜合考量多方麵條件,包括市場環境、制度配套、公眾的認可度等。”這一牽涉多方的政策會不會執行,具體怎麼執行,當前還無法下定論。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我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意味著,曆時10年中國真正建立了不動產登記制度。該制度下,從房到地、從城到鄉、從局部到大市場,真正構建了系統全面的產權登記制度。其對於整合房地產領域各類資源,同時加強各類信息互通和利用等都具有積極的作用。

嚴躍進還表示,我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可以理解為全國房產信息實現了互通。至於該項政策是否是房產稅或房地產稅開啟信號。他認為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出發點要更廣,不是簡單的徵稅。但反過來,不動產統一登記後,房地產稅等工作開展會更加順暢和容易。但不能簡單理解為要徵收房地產稅。

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認為,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並不等同於全國聯網,實際上說的是由過去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統歸到自然資源部門。因此,大眾沒必要對此過度聯想。

整體來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有利於提高不動產交易效率,更好地保障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但就目前來說,其短期內促使徵收房地產稅的可能性不高。

不動產統一登記能夠為房地產稅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是徵收房地產稅的必要條件之一,但僅憑落實不動產統一登記還遠不能為落實徵收房地產稅提供全面的現實條件。

也有媒體表示,相比房地產稅,可能讓房地產恢復正常,全力服從經濟發展才更為關鍵,如果後續繼續執行,可以考慮兩年前提出的熱點城市試點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