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山六村推上門有償回收服務,撬動居民垃圾分類熱情

源頭分得越細緻,垃圾資源化利用的可能性就越大。在正積極邁向垃圾分類2.0版的上海,深度資源化利用成為重點發展方向。

中午時分,一輛5噸級重型卡車緩緩駛入寶山區友誼路街道寶山六村,直奔位於東花園的兩網融合回收服務點。等候多時的保潔人員利索地拉開捲簾門,約60平方米的空間被填得滿滿噹噹。保潔人員將裝修垃圾中的廢玻璃、廢木塊等可回收物悉心撿出,其餘垃圾則按袋分裝,被整齊碼成一座小山,蔚為壯觀。經收運後,這些垃圾將有新去處——重組為建築骨料,實現循環利用。

在寶山區,各街鎮正自主打造一批垃圾分類2.0版精品示範居住區,聚焦分類容納設施的精細化,以寶山區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為抓手,撬動各方協同發力、推動深度資源化利用,讓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

看得見的經濟價值,撬動居民分類熱情

放眼全市,選址難是兩網融合回收服務點的通病。寶山六村的破冰之路具有樣本意義。回溯點位建設過程,還要從一堆投訴說起。

在房齡近20年的寶山六村,二次裝修帶來衍生問題——裝修垃圾清運難。一來,老小區本就螺螄殼里做道場,想再單獨闢出空間,委實困難。二來,考慮到運輸成本等因素,第三方清運企業很少接居民的零星訂單。於是問題來了,有居民無處可投,乾脆將小袋裝修垃圾混投入干垃圾中,致使後續收運需重複分揀。

社區也曾費心劃出露天點位,可新問題接踵而至。小區常住家庭1168戶,裝修垃圾堆放難有規律可循——多的時候,16戶家庭在一天之內投送裝修垃圾;少的時候,一連幾天都無人前來堆放。清運企業無法隨到隨清,有時需堆上許多天才能攢成保底數量。天氣一熱,垃圾異味溢出,路面塵土飛揚,居民都不敢將衣服晾曬到窗外。此外,安全隱患也不容忽視。臨時堆放點緊鄰小區主幹道,對往來車輛行人造成不便,容易有小碰小擦。

圖為寶山六村的兩網融合回收服務點圖為寶山六村的兩網融合回收服務點

聚焦這個“老大難”,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共同商討:誰來出資?地點設在哪裡?清運頻率如何保證?大家很快達成共識,決定由業委會統一出資,由物業聘請保潔人員值守管理,及時聯繫收運公司。

萬事俱備,恰恰就卡在了選址上。寶山六村業委會主任說:“噪音、異味等擾民因素,都要跨前考慮。在反複踏勘多個點位後,大家相中了一處毗鄰東花園的空地。這處空間剛好被夾在配電房、現有垃圾廂房之間,對居民的影響降至最低。”

裝修垃圾有了專屬封閉廂房後,居民們不僅依約預約投放,更帶來意外收穫。各方努力下,這間垃圾廂房辟出另一功能——兩網融合回收服務點。路過居民看到保潔員在分揀,也開始好奇裝修垃圾的精細分類。“過去我們總以為裝修垃圾是‘包袱’,花大價錢找人上門收,但仔細分一分,其中高價值可回收物還不少。”居民張鴿娣說。

用好居民議事會,解決快遞“泡沫山”

張鴿娣還有另一重身份——垃圾分類誌願者。每天,她都會巡視小區一圈,看看是否有小袋垃圾回潮現象。

這幾天,她遇上居委會主任胡蘭,便迫不及待地拋出一個新問題:位於小區西花園的“泡沫山”實在礙眼,是否有解決路徑?

張阿姨口中的“泡沫山”,其實就是體積大、占空間的快遞泡沫盒。然而,泡沫盒屬於低價值可回收物,清運企業對此積極性並不高。

聽到居民們的訴求,胡蘭表示,將繼續把該問題提交給議事會,請大家一起商討解決。

事實上,挖出可回收物的“高價值”,需回收企業、社區居民形成良性互動。如果缺乏前端穩定精準地“投喂”,回收企業也難以形成可持續的利潤。

作為全市首批垃圾分類試點街道之一,友誼路街道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前一年便提前試水,與藏宇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率先打造兩網融合體系。

在寶山六村,這一體系最近更迎來升級版——上門有償回收服務。居民可通過線上小程序進行預約。針對老年居民,企業還在垃圾廂房旁豎起一張價目表,涵蓋廢玻璃、廢金屬、廢紙類等不同可回收物按斤收取的價格、回收時間、服務電話。

便利、高效,多重優勢令回收企業的線上訂單量水漲船高。胡蘭解釋:“送入家庭的回收服務,令不少老年居民看到了生活垃圾、閑置物品的價值所在,大家紛紛主動清出樓道堆物,也讓公共空間更敞亮通透,這正是在社區內部推進資源化利用的重要意義。”

寶山區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還將繼續完善回收利用體系,強化可回收物體系規劃保障,積極推動納入區級環衛設施專項規劃的中轉站、集散場盡快落地;同時,積極培育一批規模化程度高、服務意識強的回收主體企業,暢通區域內可回收物資源化利用渠道。

(原標題:家門口回收點,寶山精細分類推動深度資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