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考試院:2023年高考英語全國卷試題評析

2023年高考英語命題依據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按照“方向是核心,平穩是關鍵”的原則,結合中學英語教學和備考實際,堅持落實立徳樹人根本任務,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深化基礎性考查的同時,突出關鍵能力考查,發揮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

一、堅持立德樹人,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1.聚焦鑄魂育人,落實核心素養考查

2023年高考英語試卷通過選擇特定主題的語篇,落實核心素養考查,引導學生養成喜愛讀書、善於求知的學習習慣,培育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的思維品質,倡導愛護自然、熱衷環保的生態理念。

新課標Ⅱ卷閱讀部分選取的語篇介紹一本關於書本的書,通過有關書本和閱讀的藝術作品圖片展現書與讀書人的曆史;全國甲卷閱讀部分選取的語篇講述作者暢遊於哲學書籍閱讀的海洋,重點介紹Eric Weiner的The Socrates Express一書,說明哲學對現實生活的指導意義。這些語篇引導學生重視書籍閱讀和知識的積累,豐富學識,積澱文化底蘊。新課標Ⅰ卷閱讀部分第二節選取的語篇講述要學會適度自我原諒,通過羅列個人優點和做過的好事來增強自信;全國甲卷閱讀部分第二節選取的語篇通過給出三個方面的建議來講述如何成為更有耐心的人。這些語篇通過說明闡釋和給出建議引導學生養成自尊、自愛、自信的心理素質,積極樂觀地看待自己、善待他人。各套試卷還選取設計具有污水淨化能力的生態設計、接觸自然有益於人們生活的實驗研究、關於美國灰熊生存環境和生存狀況的探討、室內植物養植有益於提高生活質量等相關材料引導學生關注自然和周圍環境,培養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意識。

2.引導體美勞教育,夯實全面發展基礎

2023年高考英語試卷圍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三大主題選材,合理設計考查內容、考查要求和考查情境,體現高考對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引導。

在體育方面,全國乙卷完形填空題選取美國體操運動員Gabby Douglas在華人教練的培訓下,經過刻苦努力最終獲得奧運會個人全能冠軍的語篇;新課標Ⅰ卷完形填空題選取一名越野賽跑運動員在比賽中將受傷的運動員背至終點就醫的語篇。這些語篇旨在引導學生關注體育與身心健康,提高運動意識,在體育鍛鍊中錘煉意誌,涵養體育精神。在美育方面,全國甲卷聽力部分選取音樂家Maxim談論其擔任柴可夫斯基公開賽裁判的經曆的材料;全國乙卷閱讀部分選取一位攝影愛好者如何拍攝出高質量風景照片的語篇;新課標Ⅱ卷閱讀部分選取向為學習繪畫的朋友提出一些建議的語篇。這些語篇旨在引導學生加深對藝術的認識,培養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以美育人。在勞動教育方面,全國甲卷閱讀部分選取作者Terri的DIY經曆和DIY給她的生活帶來好處的語篇;新課標Ⅱ卷閱讀部分選取阿比•哈拉米略和另一位老師在學校開設勞動課程、帶領學生養花種菜的經曆及其對學生身心健康產生積極影響的語篇。這些語篇旨在引導學生形成熱愛勞動的觀念,在實踐中養成勞動意識和勞動習慣。

3.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學生文化自信

2023年高考英語試卷所選語篇弘揚愛國主義,通過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文化自信。

全國甲卷書面表達題設置的情境是,學校舉辦以用英文講中國故事為主題的徵文活動,要求考生以一位中國曆史人物為題寫一篇短文投稿;全國乙卷語法填空題語篇講述首都北京悠久的城市曆史,主張城市發展建設一定要尊重傳統、保存好城市的珍貴遺產。新課標Ⅰ卷語法填空題語篇講述中華美食小籠包的美妙滋味與製作知識。各套試卷中的其他語篇還提及中國曆史上的女醫生、華人體操教練、大熊貓等中國元素及相關知識。這些語篇和情境通過用英語講述中國古代和現代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中華文明和體現中國精神的優秀文化,同時以浸潤的方式引導學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二、堅持教考銜接,考查學科關鍵能力

1.強調基礎紮實,突出關鍵能力考查

2023年高考英語試卷對接高中英語課程標準要求,強調對基礎語言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注重考查學科關鍵能力,引導中學英語教學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

試卷在真實、地道的英語語境中考查基礎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直接考查基礎語言知識的題型包括完形填空、語法填空、短文改錯等。這些題型要求考生在正確理解語篇主旨大意的基礎上,關注具體語境中不同詞語、句子與整個篇章結構之間的聯繫,考查考生對英語詞法、句法以及語篇知識的掌握運用。聽力、閱讀不直接考查語言知識,但強調語言知識的綜合運用。深入考查基礎語言知識旨在引導中學教學依據課程標準,幫助學生掌握語音、詞彙、語法、語篇和語用等基礎語言知識,瞭解基礎文化知識;引導學生深入學習和理解語篇所表達的主題意義,養成一定的語言意識和英語語感。

試卷突出學科關鍵能力考查,尤其強化對閱讀理解和書面表達等關鍵能力的考查。閱讀理解部分要求考生讀懂選自英語原版書籍、報紙和雜誌(含網絡版)中關於一般性話題的簡短文段及公告、說明、廣告等,並能從中獲取相關信息。寫作部分強調對書面表達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準確使用語法和詞彙,運用一定句型清楚、連貫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注重學科關鍵能力考查旨在引導學生通過聽、說、讀、看、寫等不同的英語學習方式和實踐活動,靈活運用所學語言知識,協同發展學科關鍵能力。

2.優化情境設計,重視思維品質培養

2023年高考英語試卷在聽力、閱讀、語言運用和寫作各部分根據所選素材創設不同的情境,通過增強試題開放性和靈活性考查考生運用語言的能力。

試捲進一步鞏固和優化寫作等試題的考查形式。除了寫郵件等形式,寫作部分還設置了根據提綱要點寫短文等形式。全國甲卷設置的寫作情境是,學校舉辦以用英文講中國故事為主題的徵文活動,要求考生以一位中國曆史人物為題寫一篇短文投稿;全國乙卷設置的寫作情境是,考生以向學校英文報投稿的方式用英語描述學習一項新技能的經曆及從中獲得的體驗和感受;新課標卷應用文寫作設置的情境是,外教準備將學生隨機分為兩人一組,讓大家課後練習口語,要求考生給外教寫郵件說明這樣分組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建議;新課標卷讀後續寫所選文章講述一名英語為第二語言的中學生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寫作比賽並通過努力取得優異成績的故事,要求考生根據給定情節續寫兩段內容。這些精心設計的試題情境使寫作形式更加靈活,內容更加開放,在加強語言表達能力考查的同時,強調對應用性和創造性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在語言學習過程中注重辨析語言和文化中的具體現象,梳理和概括信息,從自己的視角正確評判周圍事物和不同觀念,創造性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