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來了?再次感染症狀會變輕嗎?廣東專家回應

近日一些網民表示自己「三陽」了

有的表示自己「三陽」的症狀

比前兩次輕

有的則表示「三陽」的症狀

比較嚴重

還有媒體稱

按照免疫力週期推測

下一波新冠流行

可能出現在今秋11月左右

這種說法是否可信?

「三陽」的症狀會更重嗎?

↓↓↓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疑難感染診療中心主任彭劼表示,「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現在今秋11月左右」的說法僅是推測,目前並沒有太多的科學證據可以驗證,不必過於恐慌。

目前我國新冠主要流行株是什麼?

8月3日,中國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公佈了7月份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情況,7月全國發熱門診診療量以及新冠重症病例數都呈現出波動下降趨勢。相比6月份、7月份全國報告的新增新冠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病例分別環比減少1513例、174例。

目前在中國的主要流行株,仍然還是XBB系列變異株。

彭劼表示,自5月新冠「二陽」高峰期至今,門診一直都有發熱的患者前來就診,通過核酸檢測後才發現是感染了新冠病毒。這些患者中,有「首陽」「二陽」和「三陽」的人,其中,「三陽」患者數量很少,症狀較輕。綜合來看,目前疫情還是處於一個相對平穩、低水平發展的階段。

為進一步做好今年秋冬新冠疫情應對準備,7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最新疫苗接種方案,明確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該疫苗為今年6月8日國家批準緊急使用的成都威斯克重組三價新冠病毒(XBB+BA.5+Delta變異株)三聚體蛋白疫苗。醫保定價確定後,將在各地投入使用。

該方案針對的目標人群應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歲患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風險人群;

●二是已完成基礎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對於接種時間間隔,明確在最近一次接種3-6個月後或最近一次感染6個月後(兩種情況均發生的,以時間最近的一次為準)。

對於疫苗的選擇,則明確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已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現階段不建議再接種此前印發的接種方案中可選擇的其他種類疫苗。

彭劼提醒,如果發現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規範使用抗病毒藥物。

同時,高危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除了及時接種疫苗,去人多的地方還是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