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價HPV疫苗不再「一針難求」,多地社區表示有貨可預約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 趙萌萌)9月6日,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致電北京、上海、廣東廣州、湖南長沙等多地HPV疫苗接種點,均回覆九價hpv疫苗好約了。

「今年九價HPV(宮頸癌)疫苗預約難度比去年好約了很多,我現在打完第二針了,而且都是在北京官方小程序預約上的。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社區服務中心放號時間都不一樣,要提前諮詢好。」來自北京朝陽區的李敏(化名)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

多名提供九價HPV疫苗預約服務的接種門診的工作人員以及接種者向記者表示,今年以來,九價HPV疫苗預約難度明顯下降。

2023年3月,市民接種九價hpv疫苗。韶關發佈圖

2023年3月,市民接種九價hpv疫苗。韶關發佈圖

其中,北京朝陽區和平街社區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今年的九價HPV疫苗確實容易預約,像我們社區即使這周約不上,下週也肯定能約上。」

「現在進口九價疫苗在我國的供應量增加了,所以公眾感覺近期9價疫苗要比之前更好約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衛學院教授祖友林在接受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能夠接種的9價疫苗還是默沙東公司研發的,但是國產多價疫苗也在加速研發,9價、11價,甚至14價疫苗都在臨床試驗中。

事實上,默沙東每年都會增加九價HPV疫苗的供應量。據默沙東在國內的代理方智飛生物財報顯示,2022年,九價HPV疫苗全年批簽發量達到1547.7232萬支,同比增長51.65%;2023年1-6月,九價HPV疫苗批簽發量達到1467.82萬支,同比增長57.85%。

國內醫藥企業HPV疫苗的研究也在不斷推進。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搜索發現,目前國內企業佈局HPV疫苗的企業有廈門萬泰滄海、瑞科生物、康樂衛士、上海澤潤、博唯生物、沃森生物、神州細胞等10多家。其中,已有萬泰生物、瑞科生物、沃森生物、康樂衛士、上海博唯的9價HPV疫苗進入了臨床III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