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不是有錢就完事了,要做好這些準備!

都知道裝修要花不少錢,所以打算裝修的人,一般都是會準備好一定的預算,否則是不會輕易說要開工裝修的;然而裝修從來就不是一件省心的事,即便你裝備了足夠的裝修預算,但也未必能達到你想要的裝修效果,因為裝修除了要裝備錢,還有很多別的東西要準備的!

1、準備好時間:

裝修是一個週期比較長的事,哪怕裝修所有工序與材料都安排得很緊湊,一般也要3個月以上,甚至要6個月到1年多的時間,在這裝修期間,你需要花費不少的時間精力。

所以,裝修的話,一定要做好時間精力的準備,可別在自己天天加班的時候去裝修,把自己搞到精疲力盡的,還可能因為精力有限而管理不到位,導致裝修翻車。

2、準備好設計:

2、準備好設計:

裝修之前,一定要準備好設計方案,包括效果圖、施工圖與主材清單都要準備。

沒有設計方案就開工的話,你會面臨的問題有很多——

首先是沒有效果圖,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裝修好後大概是什麼樣子,完全就是賭一把的心態了。

其次是沒有施工圖,裝修工人施工的時候,裡面的尺寸比例、用什麼材料等問題,都是靠工人的經驗,而有些工人的經驗是90年代傳承下來的,到時候可別嫌棄人家做得老土了啊!

然後是沒有主材清單,裝修買材料的時候,瓷磚是買灰色還是黃色?灰色是買什麼色溫、紋理的?裝修主材搭配錯了,你花再多的錢,工人工藝再好,效果都好不到哪去。

3、準備好學習:

3、準備好學習:

裝修里的項目繁多、所用的材料也很多,你需要學習做功課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工藝、材料、避坑指南等等。

工藝方面,一些基本的知識是要學習知道的,例如——瓷磚陽角如何收口(海棠角與陽角條)、牆面的平整度如何驗收(燈光照牆面看陰影)等等,

材料方面,要知道當地的材料市場,選材的時候就能做對比,然後也要學會簡單的甄別材料品質的方法,比如瓷磚與瓷片這樣簡單的常識,肯定是要知道的。

4、準備好受氣:

4、準備好受氣:

裝修很少見有一帆風順、毫無波瀾的,畢竟整個裝修過程,你要接觸的人(包括工人與材料商的人)會有十多位甚至幾十位,難免會遇到一兩個奇葩與你三觀不合的人——你指東他打西,遇到這樣的人,就問你氣不氣?

所以,裝修期間不想受氣了還要哄著對方,付款時一定要留筆尾款,免得對方擺爛你受氣,最後給了他錢的還要追著他來「幫」你。

5、準備好翻車:

裝修是一個環環相扣的事情,只要遇到一個不可靠的人,那麼整個裝修都有可能會翻車了。​

比如說水電工坑爹,給你做的電線不通電的,那麼你裝了再好的中央空調、再高端的電器設備,都要翻車。

比如說水電工坑爹,給你做的電線不通電的,那麼你裝了再好的中央空調、再高端的電器設備,都要翻車。

6、準備好妥協:

裝修是一件帶缺憾的藝術品,幾乎沒有人能在裝修的時候做到100分。

當裝修遇到「實在沒辦法」的情況,我們也要適當地妥協接受,只要有80-90分以上的滿意,整個裝修都還算是成功的,可以超過90%的人了。

當然,裝修里的妥協也要有原則,像對整體裝修影響極大的問題,還是要堅持自己的原則的。比如裝修工人砌牆的位置錯了,導致原本的佈局無法實現了,這樣肯定是不能妥協,要堅持拆掉重新做的。

裝修除了準備錢,最重要的還是要遇到對的人。只要不遇到坑爹的人,那麼裝修就已經成功至少一半了!當然,只要你自己做好了全面的準備,哪怕遇到坑爹的人,裝修也不知道翻車得太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