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無限風光在鄉村 「好戲」連台話振興

新華社濟南9月20日電  題:山東:無限風光在鄉村 「好戲」連台話振興

新華社記者張武嶽

電視劇《三泉溪暖》備受廣大觀眾喜愛。劇中講述的是三泉村黨支部書記高雲溪帶領群眾建設富裕文明美麗鄉村的故事,新時代的青春氣息和蓬勃向上、踔厲奮發的正能量令觀眾動容。

一台好戲,讓大家認識了高雲溪的原型——濟南章丘區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也吸引更多人走進這個「網紅村」。

這是一張拚版照片。上圖為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新貌(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無人機照片);下圖為三澗溪村舊貌(資料照片)。這是一張拚版照片。上圖為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新貌(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無人機照片);下圖為三澗溪村舊貌(資料照片)。

「十幾年前,三澗溪村還是當地知名的‘問題村’‘落後村’。現在這裏成為了令人嚮往的‘詩和遠方’。」高淑貞說,從人居環境、公共服務、生活便利程度等方面衡量,三澗溪村的村民已經過上了「城鄉等值」的美好生活。

20日,「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村有好戲」整體宣推活動在三澗溪村啟動,又給這個古村帶來一波流量。廣袤的齊魯大地上,充滿希望的田野之中,正在上演的鄉村振興「好戲」連台,且都有著獨特的精彩。

「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村有好戲」整體宣推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張武嶽 攝「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村有好戲」整體宣推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張武嶽 攝

在淄博沂源縣南魯山鎮流水村的蘋果種植基地,負責人陳守祥端坐在馬紮上,他愜意地看著漫山遍野的果樹,哼唱起小曲。「雖然種的‘沂源紅’蘋果尚未摘袋,還有一個月左右才能收穫,但看目前長勢,今年又會是個豐收年。」

據流水村黨總支書記陳丙福介紹,近年來流水村牽頭建設1900畝的5個現代富鍶農業園,種植富鍶蘋果、草莓等特色農產品,輻射帶動周邊8個村發展特色種植,村民人均收入2.5萬元。

山東大力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農產品加工等現代農業,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幫助農民增收,鄉村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持續增強,「好戲」接連上演。

靜謐的古巷,青磚灰瓦……煙台龍口市黃山館鎮的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莊有著「大門道」。「這裏是辛亥革命先驅徐鏡心的故里,被周圍村民稱為‘徐鄉’。」館前後徐家村黨支部書記徐燕伯向記者介紹,一到週末和節假日,到村里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村里的道路上滿是遊客和車輛。

「現在流行‘微渡假’,有文化底蘊、風光秀美的鄉村受到遊客的熱捧。」徐燕伯說,村里聘請了山東省建設規劃設計院的專家對旅遊環境進行設計,修繕徐鏡心故居,打造鏡心湖,對村里的古樹、古宅、古物進行保護性開發,還建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

村子美了,旅遊火了,村民的日子甜了。村里成立富民合作社,建設草莓、核桃、杏等農作物採摘園,調動起群眾參與旅遊產品銷售的熱情。

向陽而生,沐光而行,一個個山清水秀、欣欣向榮、各具特色的美麗村莊在齊魯大地湧現,鄉村生態宜居的「好戲」正不斷上演。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