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配餐用凍肉?相關部門介入調查,涉事公司回應

馬燦/羊城派

9月21日,廣州市黃埔區天譽小學家長群熱傳稱配餐公司使用凍肉、調製肉給學生製作午餐,引起家長擔憂。據瞭解,涉事公司為廣州多滿分食品有限公司。22日,廣州市場監管部門和教育部門已進場檢查。

家長投訴:學校午餐使用凍豬肉

廣州市黃埔區天譽小學家長陳女士(化名)告訴羊城晚報記者,9月19日上午,該校家長代表前往廣州多滿分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多滿分公司”)位於天河區的“多滿分中央大廚房”參觀時,發現其存在食品安全隱患。

陳女士說,網上曝光的照片拍攝於非企業安排參觀的區域。據其提供的照片顯示:多滿分公司中央大廚房現場有肉類垂落至地板,有保質期為12個月的精製鴨邊腿、白菜豬肉餃,以及黑椒T骨豬扒等速凍生製品;工作人員現場解凍的肉疑似為“凍豬正2:8碎精肉”,照片顯示該產品保質期為18個月。

家長在多滿分公司拍攝的照片家長在多滿分公司拍攝的照片

對此,多位家長表示,在群裡看到這種情況後,“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們也有孩子,將心比心的話,他們遇到了會怎麼想?”也有家長稱,不敢再吃學校的配餐,希望孩子回家吃午餐或讓孩子自己帶飯。

與此同時,天譽小學各年級均有家長簽署聯名信,要求天譽小學不要把“多滿分公司”作為供餐單位,立即啟用學校食堂配餐,增設實時遠程監控系統,改造成可視化廚房等方案的建議。

標稱“凍豬正2:8碎精肉”字樣標稱“凍豬正2:8碎精肉”字樣

涉事公司:營養餐食材均合法合規

據天眼查顯示,廣州多滿分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從事食品製造為主的企業,由2012年成立的廣州多滿分食品投資有限公司100%控股。同時,該公司在2023中標廣州多家學校承包食堂經營權服務項目,涉及廣州多個區。

目前,多滿分公司為黃埔區21所中小學校、天河區42所中小學校、南沙區33所中小學校、番禺區17所中小學校、越秀區15所中小學校、海珠區10所中小學及幼兒園、白雲區11所中小學供餐。

9月22日,多滿分公司有關負責人回應稱,近期,預製菜是否進入廣州校園引起家長擔心,有多批家長來到公司工廠參觀,網傳照片就是一位家長在參觀時拍下。

關於使用冷凍肉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早前該公司使用過冷鮮豬肉,但在收貨時發現部分冷鮮肉存在問題,綜合考慮下,更換為冷凍肉,“我們採用的冷凍肉均來自知名企業,凍肉不等於黑心肉和殭屍肉。”同時,該負責人還稱,近期有相關監管部門已經來到工廠檢查,並未發現違法違規現象。

9月22日晚,多滿分公司向羊城晚報記者發來聲明。聲明中稱,該公司天河中央廚房及南沙中央廚房兩地的區市場監管局於9月21日分別到多滿分兩大中央廚房作了全面的食品安全檢查,檢查結果為學生營養餐食材均合法合規。

家長們前往多滿分公司參觀家長們前往多滿分公司參觀

針對網絡有人反映該公司使用冷凍食材,多滿分食品有限公司進一步就“為何不使用鮮肉而使用凍肉”的疑問進行了說明。

說明稱,從營養角度講,凍肉與鮮肉差別不大,從肉質上比較,鮮肉較酸,而凍肉入庫前進行除酸處理,體內水分和髒血基本去除,肉質口感更鮮美。從食品安全角度講,新宰鮮肉的骨骼血液和肌肉中會存有細菌,如果在宰殺、運輸及儲存等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稍有疏漏,很容易發生變質,從而造成食品安全問題。

該說明稱,凍肉在入庫前會進行排酸及經過液氮急凍過程,然後儲存於-18℃冷凍條件下,細菌不再繁殖,肉類品質保持恒定,且在產品出廠前會進行指標的全面檢測,結果合格後才會出廠。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均為大批量標準化生產,需使用大批量肉品,很難找到大批量的同規格鮮肉,除非是對每餐的肉品品質沒有標準要求,且鮮肉使用過程中質量安全風險非常高。

該公司還解釋稱,目前使用的豬肉原料供應商以巴彥萬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為主,鴨肉以新希望六和品牌為主,雞肉以正大品牌為主,每批次都有合格證明。企業內控指標使用的凍肉規定均在肉類保質期的6個月內。通常情況下,每批進貨一週內會使用完。

最新進展:廣州多區正著手核查

9月22日下午,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廣州市教育局到多滿分公司進行現場調查,核實相關情況。記者就網上關於多滿分的相關信息,向廣州市多個區的教育部門求證。截至發稿前,越秀區、南沙區、黃埔區、白雲區等區教育部門表示,已在調查、核實相關情況。

本期編輯 邢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