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假期搶票:候補成功率高嗎?存在壓票再放票嗎?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將從9月29日持續至10月6日。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消息,鐵路國慶黃金週運輸自9月27日開始,至10月8日結束,為期12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9億人次。隨著“雙節”假期臨近,“12306搶票”“12306候補”“搶不到票”等話題頻頻登上熱搜。據瞭解,未買到票的旅客通常會選擇候補、第三方軟件實時搶票等方式繼續購票。那麼,候補成功率高嗎?第三方購票網站的加速包是否靠譜?12306是否壓票再放票?對此,記者採訪了12306官方客服人員和相關專家。

一問:候補的成功率高嗎?

今年國慶假期,陳宇(化名)為了搶到從北京到山西老家的車票,她連續提交了兩天的候補訂單。陳宇表示,提交完訂單後,她發現候補訂單頁面顯示9月30日和10月1日所選擇車次的“候補人數較少”。“候補人數少,是不是意味著候補的成功率更大?”

9月22日下午,記者致電12306官方客服,客服人員表示,候補人數多少或概率高低與能否候補成功沒有直接關係,能否候補成功要看其他旅客退票或改簽的情況。即使候補人數少,但沒人退票或改簽,也無法候補成功。

該客服人員建議,沒有購票成功需要及時提交候補訂單,如果有人退票,越早提交候補訂單的旅客候補成功的概率越大。

此前,國鐵集團表示,鐵路12306候補購票功能運行穩定,候補兌現成功率達到75%以上。旅客通過提報多個“日期、車次、席別”組合的候補訂單,延長候補兌現時間,可增加候補成功率。另外,如果無法買到直達車票,旅客可通過中轉換乘、分段乘車的方式滿足出行需求。鐵路12306將根據旅客出行需求和餘票情況,智能推薦有餘票的中轉換乘方案,供旅客選擇。

二問:存在壓票再放票的情況嗎?

近日,多名網友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在12306平台買票時出現全程餘票充足,但區間票無票的情況,懷疑平台是否存在讓旅客“買長乘短”的行為。

9月21日晚,12306客服表示,每趟旅途都有相應數量的車票出售,從始發站到終點站旅客的需求會被優先滿足。倘若還有餘票,鐵路部門會根據客流量動態調整,將餘票投放到沿途站點。

是否存在壓票再分批放票的情況?9月22日下午,12306官方客服人員對記者解釋,“餘票”是指已經全部放出去的票中,那些沒有賣完的票。“每個區段都有車票放出,可能臨發車前幾天,有些區段的票沒有賣完,我們會根據實際需求再調整至別的區段賣出。”

該客服人員稱,票是統一時間放出的,不存在陸續放票的情況。出於實際考慮,可能存在臨時增加車廂,把空出來的票再售賣的情況,但沒有固定時間再進行放票。

三問:加速包真能成功搶到票嗎?

記者注意到,某第三方購票平台將搶票速度分為6檔,速度越高,收取的費用越高,預估搶票的成功率越高。如果要獲得高速搶票權益,用戶可以花錢購買加速包或邀請好友點擊助力獲得加速包。1元可購買1個加速包,如果想要達到“光速”搶票,需要花費50元,或者邀請多位好友搶到50個加速包。

記者發現,在另一個第三方購票平台,會員分為普通、白銀、黃金、鉑金、黑鑽等不同等級,不同等級享受不同權益。從搶票提速這一權益來看,普通會員並未享受搶票提速這一權益,而白銀到黑鑽會員的搶票速度則依次提高1.1倍、1.2倍、1.5倍、2倍。

除了加速包和會員搶票,記者在某軟件上提交搶票訂單時,會出現“加35元全能搶票”“加24元專人搶票”的提示。甚至,多支付9元,可獲得3位專人搶票。

9月23日,記者在某第三方購票網站發起一筆搶票訂單。對於加速包能否搶票成功,該平台智能客服稱,加速包是平台提供專屬的服務器,根據用戶購買的加速級別提升網絡速度,加快監控餘票的速度和頻次,從而提升搶票成功率。但是,搶票成功率受具體線路、餘票等因素的影響,無法保證一定能搶票成功。“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高。”

無論是購買會員、加速包還是付費專人搶票,用戶花錢購買的這些服務真能成功搶到票嗎?9月22日,12306官方客服人員告訴記者,無論使用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還是12306候補,都要通過12306鐵路後台。加速包沒有用,如果後台識別到提速軟件多次侵入網站,可能還會對該訂單造成卡頓。

9月20日,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任何用戶沒有優先購票權,在第三方平台購買的任何價格的加速包,都無法實現優先購票。

四問:搶票軟件涉嫌侵犯用戶權益?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曾向媒體表示,由於搶票軟件的使用會降低其他手動查詢用戶的速度,進而導致系統延遲,為了保障用戶權益,12306網已經屏蔽了多個搶票軟件的渠道。

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工委副秘書長胡鋼說,現在沒有任何一家第三方購票平台敢保證自己完全能搶票成功。相關的軟件經營者只是籠統表示用戶交錢越多,相應搶票服務搶到的概率越高,但實際搶到票的概率到底有多少,實際經營者又是否知曉?如果經營者未明確告知消費者,則涉嫌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

在胡鋼看來,所謂“搶票軟件”就是利用技術手段來不斷地刷新信息,提高搶票速度。短時間內,巨大、高頻的網絡訪問衝擊,會造成12306網站擁堵,甚至癱瘓,影響到正常的供票服務和眾多消費者的自身權益。從這個層面來看,搶票服務本身的正當性和合法性都有待商榷。

胡鋼認為,目前,票務領域存在的網絡“加塞”現象亟待治理。不論是車票,還是景點、演唱會的門票,一些非法搶票服務就是有些運營商利用技術手段進行網絡插隊,達到盈利目的。從社會效益上看,該商業模式是不公平、不合理的,需要從法律層面重新界定、釐清該行為,加強治理和規範。消費者也要自覺通過官方渠道購票,維護正常的訂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