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孤注一擲》!偷渡境外從事詐騙,追悔莫及終落法網

取材自上萬例真實境外詐騙案例的電影《孤注一擲》熱映,引發了人們強烈的思考,境外網絡詐騙團夥窮凶極惡的面目浮出水面。自2022年以來,鬆江區人民檢察院共辦理該類案件4起,涉案人員30人,涉案金額達上千萬元。而這些詐騙窩點遠在柬埔寨、菲律賓、杜拜等境外,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包括“殺豬盤”、炒股培訓等。曾偷渡去柬埔寨從事境外網絡詐騙的唐某落網後,道出了那段陰暗經曆……

偷渡至境外從事詐騙

2021年3月,唐某在廈門一家電子廠打工,其朋友楊某一邀請他去境外從事詐騙。為了多賺點錢,唐某答應了。原來,楊某一前不久已通過熟人介紹,結識了從事組織人員前往境外開展詐騙活動的同村人楊某二,便四處招呼朋友一同前往。由此,唐某結識了楊某二。

楊某二先給唐某轉了一筆錢,讓唐某買機票到廣西。在飛機起飛前,楊某二又稱境外詐騙公司的老闆怕留下痕跡,讓唐某退了機票。為了從廣西出境,楊某二帶著唐某、楊某一和另一人一起包車到了廣西南寧,隨後,四人輾轉至中越邊境一小鎮。

就這樣,四人翻越邊境高山偷渡到越南。途中,一人被越南警方抓獲,楊某二、唐某、楊某一偷渡成功。到了越南後,三人又和當地“蛇頭”接頭,從越南偷渡到柬埔寨,最後到達柬埔寨的某一園區。

屢遭威脅行動受限

進入公司後,業務部門的負責人給唐某等人每人發了兩到三部手機,並配備了筆記本電腦,還要求他們盡快熟悉各類詐騙術語。在工作期間,公司不允許他們使用私人手機,每天上班前,需要將私人手機放在專門的儲藏櫃中,只有下班了才能取回。即便需要使用,也必須徵得公司高層領導的批準。此外,員工之間只能以代號相稱,更不允許互相添加微信。員工實行全年無休,每天需從早上9點工作至晚上11點半。

該公司所在的園區設置了很高的圍牆,門口24小時有人把守。老闆威脅,一旦發現有人試圖逃跑,就會把他們賣去其他詐騙窩點。這樣的說法也得到了另一名“同事”證實。即便在國外疫情肆虐期間,他們也被要求待在公司。就這樣,唐某等三人留了下來,參與了多起電信網絡詐騙。

該公司主要運營“殺豬盤”騙局,一般以高收入優質男性的人設吸引女客戶,後誘騙女客戶在他們自己開發的App或者網站上進行投資,投資內容均為公司虛構,與真實大盤毫無關聯。這些投資項目的數據看上去一路向好,實際漲跌盈虧均由公司後台操控,只為誘騙被害人泥足深陷。待被害人投入大量錢款後他們就會將平台關閉、微信註銷,為避免查處,他們甚至連作案使用的電腦、手機都會銷毀。而後又啟動新一輪騙局,重新註冊新賬號。一輪詐騙週期在1到3個月,在他們工作的一年多里,共計實施過四五輪詐騙。

其中,在對吳女士實施詐騙的案件中,唐某就飾演了一名“高富帥”,自稱是“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高管”,先是在婚戀網站上尋找“獵物”,與吳女士“談起了戀愛”,兩人相熟後又勸說吳女士投資燃油板塊。見唐某勸說不成,公司老闆便親自上陣。一方面讓唐某持續情感攻勢,另一方面,自己繼續遊說吳女士在推薦的網站上充值投資,直至吳女士上套投入了7萬餘元。由此,唐某得利近1萬元,楊某二和業務部門的領導從中抽成,其餘為公司老闆所得。

欲“奔現”落法網

同年6月,在結束數輪詐騙後,公司老闆放走了唐某等三人。唐某因仍對被騙的吳女士唸唸不忘,想和吳女士“奔現”,於是,從柬埔寨輾轉來到了上海。令他沒有想到的是,早在2個月前,吳女士就因無法提現,察覺情況不對,報了警。這名“高富帥”回國後,隨即被公安機關抓獲。

隨著唐某的落網,楊某一、楊某二兩人先後被捕,另有一名詐騙公司的同夥潘某於8月到案,四人的詐騙數額及部分詐騙錢款的資金流向也被查出。隨後,為詐騙集團洗錢的“卡農”陳某、李某也落了網。

9月,鬆江區人民檢察院依法以詐騙罪、偷越國(邊)境罪對唐某等三人提起公訴,經審理,三人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三個月至二年九個月不等的刑期,並處罰金。此外,以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對幫助洗錢的陳某、李某依法提起公訴,均被判決。10月,鬆江區人民檢察院依法以詐騙罪對潘某提起公訴,經審理,其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二年。此外,唐某的其他同夥仍在追捕、追訴過程中。

檢察官提醒,求職要通過合法的途徑,賺錢要使用合法的方法,不要妄想通過參與詐騙活動輕鬆賺錢,從事違法行為終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文字:陳菲茜 蔣芸芬(通訊員 )

圖片:區檢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