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宅基地糾紛殺害鄰居父母、該鄰居報復又殺男子家人:雙雙死刑

不久前,一張佈告張貼在山西省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門口的告示欄上,內容顯示為故意殺人犯張科在10月20日被執行死刑。

大同市中院張貼的相關佈告。大同市中院張貼的相關佈告。

紅星新聞記者瞭解到,2019年9月,生活在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某村的張科父母,因為宅基地糾紛與鄰居張平發生爭執,被張平殺害。案件處理期間,張科又將張平的兒子、父母3人殺害。

2021年8月13日,張平已被執行死刑,此次張科也被執行死刑,該案共讓兩家7口人離開了這個世界。

父母被鄰居殺害 男子“反殺”鄰居兒子、父母

紅星新聞記者從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處瞭解到,幾天前張科被執行死刑的佈告張貼在法院門口一事屬實。該佈告顯示,張科,男,出生於1973年12月31日。

公告對案件進行了基本介紹。2019年9月24日,張科家的鄰居張平因為瑣事糾紛,將張科父母殺害。在張平故意殺人案審理期間,張科決意報復張平的家人。

2020年4月25日11時許,張科持單刃尖刀來到事發地,與張平之子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在此期間,張平妻子曹某某欲上前拉架,被張科捅刺左肩膀,曹某某負傷逃跑,張科隨即持刀捅刺張平兒子40餘刀,致其多臟器及血管破裂失血死亡。據佈告內容顯示,張平兒子遇害時34歲。

隨後,張科追殺曹某某未果,又來到張平父母家,將張平時年90歲的父親及時年84歲的母親殺害,二人當場死亡,張科隨後離開現場。

2020年4月26日,案發地的大同市公安局雲州區分局曾發佈警情通報稱,2020年4月25日上午11時許,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某村發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張某因鄰里糾紛,用單刃刀將三被害人殺死。案發後,省市區三級公安機關立即啟動命案偵破機制,多警種合成研判、協同作戰、高效聯動,快速鎖定並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案件成功告破。”

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此次張貼的佈告稱,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五十七條第一款之規定,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張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後,張科不服提出上訴,經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並依法上報最高人民法院複核裁定,核準判處罪犯張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本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簽發的執行死刑命令,已於2023年10月20日將罪犯張科驗明正身,押赴刑場,執行槍決。”公告寫道。

禍起宅基地糾紛 案件曾在當地轟動一時

紅星新聞記者從2021年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看到,兩起案件被寫入其中,“2020年審結故意殺人、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202件,判處罪犯258人,依法快審快結被告人云州區西坪鎮某村村民張平殺死二人、張科殺死三人等案件。”

2019年張平殺害張科父母時,該案件在當地曾轟動一時。

紅星新聞記者從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2021年8月13日,該案中的張平已被執行死刑,當時佈告也張貼在法院門口。這份佈告對張平殺害張科父母一案,作了簡要描述。

佈告顯示,1964年出生的張平,與張科父親因壘院牆佔用宅基地發生糾紛。2019年9月24日13時許,張平持單刃尖刀來到張科父親家中,詢問張科父親是否同意其壘院牆,張科父親回覆不同意後,張平遂掏出尖刀朝張科父親捅刺數刀,致張科父親心臟破裂當場死亡。

隨後,張平又向張科母親捅刺數刀,致張科母親多臟器破裂當場死亡,“案發後,張平得知張科已報警,仍在自家院門口等待。後被公安人員抓獲歸案。”

2021年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張貼的佈告稱,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五十七條第一款之規定,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張平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後,罪犯張平不上訴,本院依法上報復核。經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準判處罪犯張平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本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簽發的執行死刑命令,已於2021年8月13日將罪犯張平驗明正身,押赴刑場,執行槍決。”

(原標題為《因宅基地糾紛父母被鄰居殺害後,男子“反殺”鄰居父母及兒子,上月被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