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住:今年已累計接待住客超2.5億人次,日均4家酒店開業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鄭藝佳)12月28日,華住夥伴大會正式召開。會上披露,今年以來,華住已累計接待住客超過2.5億人次,佈局已覆蓋中國96%的地級市和42%的縣級市,每天秤均有4家華住酒店開業。

圖/資料圖片圖/資料圖片

華住集團創始人季琦在會上表示:「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沃土和重要經濟體,華住要繼續堅持深耕中國,把中國當世界來做。」在他看來,中國酒店業未來主要的商業模型,應該是以有限服務和精選服務酒店為主,租賃物業和加盟品牌相結合的發展模式。過去三年行業的整體數據也表明,以經濟型和中檔酒店組成的有限服務酒店,其抗風險能力明顯高於全服務酒店。

季琦認為,當下酒店業正處於「韌性時代」,又一個酒店投資的黃金期已經出現。品牌和連鎖的優勢越來越凸顯,近年來中國酒店連鎖化率也在逐步提升。目前,中國一線、二線、三線及四線以下城市的連鎖化率依次是44%、36%、25%及14%,有著較大的增長空間。

據介紹,通過近三年對172個地級和縣級市的實地考察,季琦進一步將「韌性時代」的酒店投資邏輯概括為「四低」「四戒」,即低線市場、低成本、低投入和低槓桿,戒浮躁、戒高大上、戒好大喜功、戒高調。酒店投資人也要通過選擇「好品牌、好產品、好租金」,在低線城市的酒店投資上做好風險防範。

為契合當下「該省省,該花花」的新消費觀念,華住方面表示,將致力發展經濟型酒店「海友」。同時,大會還發佈了全季5.0產品。據悉,全季目前已有2000家開業門店,成為中檔酒店增長最快的品牌。此外,華住還在會上宣佈,將推出10億元「華住高質量發展基金」,用於助力經營落後的合格門店提升經營業績。

會上,酒旅業相關專家指出,酒店業消費市場正在發生明顯變化,同時社交媒體催生了更多小眾旅遊目的地。目的地酒店火爆的同時,對生活方式類產品的打造已成為酒店行業共識。加強研發和創新,不斷提供更多元化、高質量的旅遊住宿產品和服務,是助力酒店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引擎。

值得關注的是,華住在大會上宣佈,本次會議的門票收入,連同華住一比一配捐的善款,共計452萬元已通過「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捐贈給甘肅地震災區的民眾。

編輯 李錚

校對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