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樣」出口強勁為全球綠色發展增添動能

新華社廣州1月12日電(記者洪澤華、吳濤、葉挺)在智利北部城市安托法加斯塔,紅白相間的純電動公交車平穩行駛在街道上,這是由中國中通客車公司製造的電動公交車。這批次40輛新能源公交車於去年12月在安托法加斯塔正式亮相,成為智利首都以外的首批新能源電動公共運營車輛。

而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10輛由中國比亞迪公司製造的雙層新能源公交車已經投入運營。在去年舉辦的2023泛美運動會上,這批新能源公交車負責將各國觀眾運往比賽場館。

智利交通和電信部長祖安·卡路士·文奴斯說,中國製造的電動巴士「將推動可持續、環保、零排放的公共交通,還將提高乘客的出行質量。」

2023年10月31日,一輛新能源公交車行駛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主城區。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其他國家實現綠色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近年來,伴隨著全球產業鏈重構進程,「中國製造」正通過不斷轉型升級,將一批以新能源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產品擺在「世界貨架」的顯眼位置,為世界各國的綠色發展增添新動能。

隨著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拉美國家已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的重要市場。智利全國汽車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製造的新能源汽車佔該國電動汽車銷售比例的51.6%。

兩年前,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居民伊斯雷爾·阿吉拉爾將開了多年的燃油車換成由中國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從燃油車換成電動車可以減少日常汙染,更有益於下一代人的生活。」阿吉拉爾說。

中國新能源企業持續投入科技研發,不斷優化迭代產品,讓中國製造的新能源產品更具競爭力。近年來,中國製造的光伏產品已經在世界光伏市場佔據較大份額,走出去的光伏產品為能源綠色轉型提供了新方案。

在廣州市花都區,廣州高景太陽能16吉瓦光伏組件生產項目(一期)日前正式下線投產。走進偌大的工廠,幾名工人正熟練地完成填料、拚裝等作業。在生產線的最末端,一塊光伏板被機械臂舉起,在機器的輔助下,一名工人僅用數秒就完成對一件產品的檢查。

2023年7月3日,中國新能源汽車第2000萬輛下線活動在廣州廣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舉行,這是作為中國第2000萬輛下線的新能源汽車的昊鉑GT。新華社記者 丹恩華 攝

高速穩定的生產線離不開大量的科研投入。廣東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彬說:「高景將持續增加研發投入,重視產品質量,為廣東乃至全國的綠色轉型作出貢獻。」

在保加利亞南部城市帕紮爾吉克,大片光伏板連成一片,在陽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輝。這一光伏園區使用的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組件全部來自中國供應商。

保加利亞原副總理丹尼埃拉·博貝娃說,中國投資在光伏產業園區建設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與保加利亞乃至中東歐國家在綠色經濟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中國產的鋰電池也在全球綠色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去年12月14日,來自寧德時代在廣東肇慶下屬企業瑞慶時代的17個集裝箱在肇慶四會港碼頭順利裝船並駛離港口,經深圳鹽田港將102台櫃式鋰電池儲能系統運往德國漢堡港。

2021年2月,首期投資120億元的寧德時代動力及儲能電池項目簽約落戶肇慶。根據協議,寧德時代將在肇慶建設世界級的鋰電池生產基地,構建包含動力電池電芯、鋰電材料、儲能應用、電池回收、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及電控等領域的新能源產業鏈。

落戶近三年,瑞慶時代在肇慶高新區的鋰離子電池生產項目二階段工程日前舉辦了開工儀式,項目投產後預計將對此前生產線產能實現補充,並補齊集裝箱生產環節,將該工廠建設成從電芯到電箱、電櫃和集裝箱全鏈條儲能產品生產基地。

瑞慶時代總經理丁愛軍說,公司將持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綠色能源基地的建設,為廣東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型儲能產業高地貢獻力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把握新能源和數字化等新技術,推動外貿「新三樣」出口增長,是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機遇,中國依舊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參與記者:林浩、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