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啟動,東城區開展交通樞紐周邊特種設備及食品安全檢查

新京報訊(記者陳琳)東城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啟「春運」模式,加大對東直門公交樞紐周邊在用特種設備及食品經營單位的檢查力度。

東城區開展交通樞紐周邊特種設備及食品安全檢查。東城區市場監管局供圖東城區開展交通樞紐周邊特種設備及食品安全檢查。東城區市場監管局供圖

近日,執法人員來到位於東城轄區內的東直門公交樞紐,對在用特種設備開展安全檢查,查看設備運行情況,指導各相關單位優化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應急處置,確保客運樞紐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現場檢查中,執法人員通過抽查設備、詢問作業人員、查閱安全技術檔案等方式,逐項檢查企業安全管理制度的執行情況、設備的使用登記及檢驗、定期維護保養、安全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應急預案及演練和乘客安全須知等情況。

隨後,執法人員又對東直門交通樞紐站周邊食品經營主體開展檢查。執法人員在現場逐一檢查了餐飲企業食品原材料的清洗處理、環境衛生、餐品加工製作過程等關鍵環節,重點檢查了涼菜製作間衛生消毒、食品添加劑規範管理使用、設備設施正常運轉情況,查看了食品貯存條件,督促企業落實食品原材料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按需求合理確定進貨數量並根據保存條件妥善保存,定期對庫存食品進行清理,嚴禁使用過期食品或腐敗變質食品。

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督促餐飲單位主動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在完善食品安全員等人員設置的基礎上,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制度,尤其是要將「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落實到位,及時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保障廣大市民及旅客出行就餐安全。同時,提示餐飲企業要按照用餐人數合理配置菜品、主食,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

據悉,隨著春節臨近,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對轄區醫院、車站、商圈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特種設備開展全面檢查,督促特種設備使用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做好安全總監、安全員配置,全面提升特種設備安全管理水平。此外,重點關注轄區內鍋爐供熱公司,督促使用單位加強特種設備的日常管理和維護保養,及時申報檢驗,對重新投入使用的特種設備開展隱患排查治理,杜絕帶病作業、風險作業和高負荷作業。

專項檢查中,還重點對入網餐飲店舖線上經營活動開展監督檢查,開展線下監督檢查時,同步檢查該門店在外賣平台上的名稱、地址、經營範圍、許可證資質等信息,督促餐飲單位線上線下經營保持一致,嚴查「幽靈餐廳」和線上超許可經營行為。

編輯 樊一婧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