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期科學流言榜:咳嗽久了會肺炎?吃辣就會爆痘?

感冒後咳嗽時間長了,會引發肺炎?泡溫泉會感染HPV病毒?2024年首期科學流言榜,聚焦的多數還是健康領域,話題「挺冬天」。

科普之路任重道遠。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闢謠平台共同發佈,得到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技記者與編輯專業委員會、中國晚協科學編輯記者分會、上海科技傳播學會等的支持。

1.咳嗽久了會成肺炎?

流言:感冒後咳嗽時間長了,就會累及下呼吸道,引發肺炎。

來源/東方IC(下同)來源/東方IC(下同)

真相:咳嗽和肺炎是不同的概念,咳嗽僅是疾病的症狀,不是一種疾病,咳嗽可以由各種原因引起。當病毒細菌等病原體僅累及上呼吸道還未累及下呼吸道時,通常就會出現咳嗽症狀。普通感冒可以導致咳嗽,肺炎也可以導致咳嗽,但咳嗽本身不會引起肺炎。

咳嗽嚴重時,平躺呼吸道分泌物容易積聚,會加重咳嗽,可考慮墊高頭部,這樣有利於呼吸通暢、咳嗽排痰。如果出現咳血(痰中帶血)、夜間(或改變體位時)咳嗽加重,咳大量黃膿痰,或者感染後再次發熱,氣短、呼吸困難、胸痛等原有症狀明顯加重,以及咳嗽超過2周時,建議去醫院就診。

2.得過甲流後短期內不會再得乙流?

流言:得過甲型流感後,身體短期內也會對乙型流感產生免疫,因為它們都是流感。

真相: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兩種不同亞型,不具備交叉免疫機制。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後產生的特異性抗體,無法提供對乙型流感感染的有效防護,反之亦然。也就是說,在感染過甲型流感後,如果患者體質相對弱,仍然可能感染乙型流感。

一般來說,一年內感染同一種亞型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亞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後患者身體會具備該型病毒的免疫力,那麼一年內再次感染同類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於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變異,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他亞型甲流病毒的可能。近幾年,由於乙型流感病毒沒有太多變異,傳播範圍相對較小,一年內再次感染乙流的概率也小。

春節臨近,人員社會流動性增加,沒有感染過流感病毒的可以抓緊時機接種流感疫苗。此外,學校和住所注意定時通風,尤其是家中有流感患者的,一定要保持通風,降低密閉環境的病毒濃度;減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到公共場合特別是上醫院時,一定要佩戴口罩;日常用生理鹽水洗鼻子,有助於降低病毒感染的概率。

3.飯後馬上活動會導致胃下垂?

流言:剛吃飽時的胃就像灌了水的氣球,如果此時跑跳運動,胃就會像氣球一樣,被裡邊的東西「墜」到變形,引發胃下垂。

真相:我們的內臟其實依附著肌肉,連接了很多韌帶、筋膜等等,被「兜」在它應該待的地方,雖然能活動一二,但很難發生劇烈地移動。而胃下垂則是因為這套「懸掛系統」出了問題,比如膈肌懸吊力不足,支持的韌帶功能減退、鬆弛,腹內壓下降,胃張力低下,腹肌鬆弛。長期勞累用腦過度、胃腸蠕動亢進、膈肌位置下降等均可以導致胃下垂。長期進食少或者暴飲暴食也會增加胃下垂的風險。但這些因素往往都是日積月累導致,跟飯後輕度運動沒有什麼關係。因此,我們可以不用擔心「飯後百步走」弄出胃下垂來。

當然,如果吃得過飽又立即進行諸如跑步、跳繩之類的劇烈運動,可能導致胃里的東西返流,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剛吃完就劇烈運動,也會因為腹脹等因素,動作可能變形,也發揮不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所以,如果是劇烈運動的話,建議吃完飯1~2小時以後再做。

4.泡溫泉會感染HPV病毒?

流言:最近有網民發帖稱,泡溫泉之後在脖子上發現了扁平疣,這是泡溫泉感染了HPV導致的。

真相:人們不會因為泡了溫泉就感染上尖銳濕疣、扁平疣。沒有皮膚破損處的相互接觸,就不會被容易引發宮頸癌、尖銳濕疣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

自然界有100多種HPV病毒類型,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感染人類的。它們中的一部分主要感染皮膚並導致尋常疣、絲狀疣、扁平疣、蹠疣等;另一部分主要感染黏膜組織,其中低危類型(比如HPV-6和HPV-11)主要導致尖銳濕疣,而高危類型(如HPV-16、HPV-18等)的長期慢性感染,可能會導致女性的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等。

HPV的傳播主要通過皮膚之間的接觸,尤其性傳播是導致尖銳濕疣的主要原因。離開人體以後,HPV病毒在日常生活環境中的存活時間是非常短的,即便物體表面有些病毒,也並不意味著可以形成有效的傳播。HPV病毒在溫泉中很難存活,而且也沒有足夠的量可以感染人類完整的皮膚,所以泡溫泉感染HPV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

泡溫泉,如何泡得安心呢?首先,如果皮膚特別是私密處皮膚有外傷,或女性處於生理期,不建議去泡溫泉。其次,要儘量選擇環境清潔衛生、獲得泉質等級評定的溫泉,最好選擇獨立泡池。在公共泡池泡浴後及時衝洗全身,選用乾淨的專用浴巾擦拭身體。最後,如果發現泡溫泉後皮膚有傷口破潰,要立即處理,不要抓撓。

以下人群不宜泡溫泉: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血管病、肺氣腫、貧血的老年人;嚴重動脈硬化的患者以及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的人;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溫泉過敏者;皮膚有傷口、潰爛和嚴重感染的人,患有傳染性皮膚病的人。此外,兒童、孕婦、糖尿病患者和過敏體質者,不宜長時間泡溫泉。

5.「浸出法」製作的油含有害化學物質?

流言:標註「浸出法」製作的油不要買,其提取過程需要使用化學溶劑,很容易產生各種有害化學物質。

真相:「浸出油」指的是從植物油料中提取油脂的工藝。很多人擔心浸出油用化學試劑浸泡,會有化學物質殘留。其實,浸出法用的「植物油抽提溶劑」是國家專門為植物油提取所生產的食品級專用溶劑,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溶劑不與油脂發生任何化學反應,並且在後續的精煉過程中會被完全脫除。

目前,從植物油料中提取油脂的工藝技術主要有兩種:壓榨法和浸出法。壓榨油是用機械壓榨的方式從油料中榨油的方法,也是最傳統的一種方法,很多土榨油都是壓榨的;浸出油則是利用化學溶劑將油料中的油脂成分溶解出來,然後與固體分離的過程,也叫浸取、抽提。它與用水浸取甜菜中的糖類、用酒精浸取中藥有效成分的原理一樣。

壓榨法的出油率較低,浸出法提取油脂的效率會高很多,能減少浪費,並且浸出油的規模可以做得非常大,這也是壓榨工藝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浸出工藝逐漸成為目前油脂加工廠的主流做法。

因此,無論是壓榨法還是浸出法,只要是按照國家標準生產並達到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和產品質量標準的成品食用植物油都是安全的。

6.吃辣會導致長痘?

流言:每次吃完辣的東西,臉上很快就會蹦出痘痘來,可見吃辣會導致長痘。

真相:吃辣和長痘之間並沒有什麼聯繫。反而有研究指出,辣椒里的辣椒素對治療痤瘡有好處。

而之所以出現「吃辣後長痘」的現象,是因為吃辣會讓本來不太明顯的痘痘因為「辣」的刺激變得更紅,看起來也就更明顯一些。

我們印象中那些辣的食物:紅油火鍋、水煮肉片、辣子雞丁,往往都會伴隨著高糖高脂——這些才是皮膚爆痘的主要原因。因此,下次可不要把長痘怪給吃辣了,少吃一些油膩的、高糖分的食物,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才是防止「爆痘」的關鍵。

新民晚報記者 郜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