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小知識:「拜年」習俗何時開始流行?

中新網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上官雲)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春節期間,回家與親人團聚、吃年夜飯、拜年、走親訪友……許多看似普通的習俗,都寄託著人們對未來美好的期盼。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北京師範大學社會學院講師賀少雅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廣義的春節包括年前和年後兩個時段,狹義的春節指正月初一。至於春節期間的美食,有年糕、湯圓、餃子等等。

  資料圖:騰龍燈綵亮相南京城南老街,營造新年喜慶氛圍。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資料圖:騰龍燈綵亮相南京城南老街,營造新年喜慶氛圍。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賀少雅提到,前不久,中國的春節(農曆新年)被確定為聯合國假日。這是春節走向世界的一個信號。在未來的世界社會可持續發展中,春節也會發揮更重要的文化橋樑作用。

春節是怎麼來的?

歷史上,春節又稱「新正」「元日」「元旦」「正旦」等。春節的產生與古代曆年概念的形成密切相關。早在上古三代以前,人們就已經掌握「年」的時間週期概念。

正所謂,「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載。」夏朝以「歲」稱年,以農作物豐收作為年度時間週期。周代繼承夏代的計時傳統,以夏曆十一月為歲首之月,並將年度週期稱為年。

狹義的春節指正月初一,除夕和春節是前後接續的兩天,俗話說「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說的就是除夕夜守歲、辭舊迎新的過年習俗。

春節有著怎樣的節日主題?

春節的節日主題和文化內涵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考量:一是闔家團圓,二是辭舊迎新,三是祈福納祥。

團圓是春節的主要精神內涵,除夕夜,人們吃年夜飯、團坐守歲,盡享天倫之樂;春節後,走親訪友、拜謁問候,與親友團圓;跨越時空,借助現代新媒體,全球的中華兒女共享民族大團圓。

辭舊迎新是年節通過儀式的主題,除夕夜,人們以爆竹迎年;新年後,接神祭祀、祭拜祖先、拜年慶賀,進入新的生命旅程。

貼春聯、掛年畫、貼窗花、貼福字、逛廟會、舞龍燈……這些習俗飽含著對過去一年的感恩和喜悅,也有人們對新年的憧憬和夢想。

  資料圖:圖為市民在超市挑選春聯。中新網記者 周毅 攝  資料圖:圖為市民在超市挑選春聯。中新網記者 周毅 攝

「過年」,是什麼意思?

春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漢武帝太初元年,正式確定以夏曆正月為歲首,此後曆法雖不斷修正變化,但正月歲首的時間保持不變,年節也就固定下來。

人們常常習慣說「過年了」,而「過年」,體現在「過」字上,指的是人們忙碌著迎接新年、歡快地慶祝新年的一個過程。

廣義的春節包括年前和年後兩個時段,過年的時段一般從臘日開始計算,臘日在魏晉以前日期不定,南朝時已定於臘月初八。

此後,民間通常將臘月初八作為年節的開始,也有的從祭灶(北方一般是臘月二十三,南方是臘月二十四)開始,直到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為止。

古代歲末為何舉行驅儺儀式?

自先秦以來,民間就有歲末驅疫行儺活動。驅儺的時間或在臘日前一天、或在臘日當天、或於除夕之前,是歲末年終的主題活動。

驅儺儀式有兩樣法器必不可少——鼓和麵具。敲起儺鼓,撼天動地;戴上面具,借神驅疫。

民間驅儺雖然沒有那麼隆重,但也一直傳承。桑治代歲末驅儺已逐漸演變為儺戲,城鄉敲鑼擊鼓、例行舞儺。

明清以後,儺舞的表演性更強,世俗化增強,宗教性趨弱。驅儺還逐漸融入到其他年俗中,例如有的地方將其與歲末掃塵結合起來。

古代為何要燃爆竹?

「紅紅火火過大年」,這是喜愛熱鬧的中國人對年的定義。

  資料圖:圖為流光溢彩的龍燈長廊。陳英清 攝  資料圖:圖為流光溢彩的龍燈長廊。陳英清 攝

一種說法稱,爆竹起源於古代的宗教信仰。人們認為,鞭炮等響聲能驅趕鬼邪。宗懍《荊楚歲時記》記載,正月一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驅逐疫鬼。

當時的爆竹是真的「爆竹」,即將竹筒置於火中燒烤,竹筒因受熱膨脹而爆出聲響。桑治代出現了火藥爆竹。古人認為,燃放爆竹不僅帶來歡騰的過年氣氛,還有驅瘟逐疫之功。

「拜年」習俗何時開始流行?

有觀點認為,拜年傳統源自漢代正日新年拜賀的習俗。漢代以前,民間祭祀慶祝年節的習俗主要在臘日、臘明日,後來移到正日。

依據東漢崔寔《四民月令》的相關記載,當時拜年的內容主要有祭祀祖先、禮敬尊長,以及拜賀宗親鄉黨等等。

時日至今,人們拜年仍然如此,先是家庭內團聚,而且要敬祖先、敬尊長。在完成家庭團聚之後,人們才開始按照親疏遠近,給親戚朋友、鄰里鄉親拜年。

春節期間的美食有哪些?

包括餃子在內,春節期間的美食相當豐富。

  資料圖:餃子,是過年期間的「主角」之一。李典 攝  資料圖:餃子,是過年期間的「主角」之一。李典 攝

比如,有的地方過年要吃湯圓,寓意團圓。春捲一般被認為是立春的節令食品,但在江南地區過年也吃春捲,寓意迎春。

糍粑是湖北、湖南一帶的年節食品。每到歲末,人們就忙著浸泡糯米,準備打糍粑。通常而言,要先泡好糯米,上飯甑蒸熟,趁熱倒入石臼中,將糯米熟飯搗爛。

此後,將搗爛成團的糯米團取出,平鋪在簸箕或案板上,待冷卻後,切成圓形或長方形,或火烤、或油煎、或水煮,同樣美味。糍粑亦是待客佳品。

吃年糕有什麼講究?

早期社會粘性的米糕用作祭神,後來逐漸成為年節的標誌性食品。過年吃年糕,意味步步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山東高密農家一般用黍米面做年糕,把糕面和水後平鋪在大盤子上,上鍋蒸熟。然後,將其用手拍成兩三釐米厚的餅,拍平後插上紅棗,涼透之後切成方塊保存,年節期間可以切成薄片蒸著吃,更大的用途是臘月二十三祭灶和過年時祭神擺供。

蘇州年糕用糯米面製成,製作方法和食用方法在這首詩中被描寫得淋漓盡致,「珍重題糕字,風光又一年。」

為何正月初七是「人日」?

人日又稱「人慶節」「人七日」。據記載:「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

至於古代因何原因將七日定為人日,歷史文獻中尚無清晰的解釋。據民間傳說,女媧在前六日造出雞狗豬羊牛馬後,在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這天是人的生日。

人日在長期的歷史傳承中,積澱了濃鬱的本土文化,例如有剪綵戴勝、登高,以及吃七寶羹等習俗。

節日文化如何傳承?

賀少雅認為,從春節傳承的原則來說,春節的傳承主體應該是以社區、群體、個人為主,以普通的春節文化傳承者為主。

同時,在全球化和城市化大背景下,應該重視提高春節的公共文化屬性,讓春節為更多的人群所共享。要充分重視和傳承春節的文化內核,以及保證春節假期的穩定時長等。

此外,重視構建和弘揚春節文化象徵體系。具有標誌性的節物和活動是節日穩定傳承的重要依託,要尊重和謹慎對待既有的春節象徵物,如春聯、窗花、壓歲錢等,有意識地構建適應現代生活的春節象徵物和文化活動,如紅燈籠、中國結、觀賀歲電影、看書觀展等,讓人們享受春節,自覺地傳承春節。(完)

【編輯:張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