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歌舞閃耀倫敦街頭,南粵新春掀起龍獅熱潮

大年初二,春意盎然,伴隨著逐漸回升的氣溫,「廣東年味」也愈發濃厚。當天,「中華戰舞·普天同慶」——普寧英歌文化節系列活動拉開帷幕,熟悉的英歌槌在普寧街頭敲響,人山人海的盛況再現眼前。

據初步測算,大年初二全省納入監測的150家重點景區接待遊客281.4萬人次,同比增長33.2%;全省4A級及以上景區接待遊客341萬人次,同比增長36.7%;納入監測的14段古驛道重點區域接待遊客62.8萬人次,同比增長102%;納入監測的13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共接待遊客22.8萬人次,同比增長97.2%;納入監測的100個鄉村旅遊點和歷史古村落接待遊客28.8萬人次,同比增長27.8%;納入監測的75個重點公共文化機構接待遊客18.1萬人次,同比增長79.2%。

「廣東溫度」吸引全國遊客紛至遝來,嶺南非遺也將「年味」傳遞到世界各地。新春伊始,普寧英歌亮相英國倫敦,讓當地市民沉浸式體驗廣東傳統文化。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春節(農曆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日後,「中國年」正式升級為「世界年」,「中國龍」也在海內外頻頻「破圈」。今年春節期間,嶺南各地也掀起龍舞熱潮,向世界展現「中國龍」的文化魅力。

升級「世界年」▶▷

中華戰舞「出圈」又「出海」

乘著「中國年」升級「世界年」的東風,遠在萬里之外的英國,也感受到中國甲辰龍年的濃濃年味:年初一和年初二,揭陽普寧南山英歌隊先後亮相英國百年地標伯靈頓拱廊與倫敦名勝特拉法加廣場,「中華戰舞」英歌舞跳出國門

浩浩蕩蕩的英歌舞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一道橋樑。「很高興中國的英歌舞能來到倫敦,讓我們體驗中國年、中國非遺文化的魅力。」熱鬧的年味感染著現場每一位倫敦市民。

普寧南山英歌隊在倫敦伯靈頓拱廊表演,吸引當地居民和遊客觀看。於果 攝普寧南山英歌隊在倫敦伯靈頓拱廊表演,吸引當地居民和遊客觀看。於果 攝

「我們希望把英歌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知道英歌。」普寧南山英歌隊教練、普寧英歌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陳來發介紹,為了準備這次海外演出,16名平均「舞齡」超過15年的隊員重新編排了舞蹈,前後訓練1個多月。

在潮汕地區,英歌是逢年過節必不可少的項目。當地幾乎每一條村都有自己的英歌隊。普寧英歌、潮陽英歌、甲子英歌均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從「出圈」到「出海」,英歌也與時俱進。陳來發介紹,南山英歌隊逐漸打破「傳內不傳外、傳男不傳女」的傳統,到目前為止已在各個小學招收了380多名學生,他們將組成少年英歌隊在村內同步展開巡遊。

龍獅齊爭春▶▷

展現嶺南「龍文化」多彩魅力

作為甲辰年的「主角」,舞龍自然不能缺席新春佳節。在佛山順德區光華村,鑼鼓喧天,熱鬧非凡。20名小夥子扛起仰躺在肩頭的少年,環環相扣,串聯成近30米長的「人龍」,伴著鼓點「翻江倒海」,博得陣陣掌聲。

人龍舞每次表演時,都會吸引成群的圍觀群眾,將四周圍得水洩不通。受訪者供圖人龍舞每次表演時,都會吸引成群的圍觀群眾,將四周圍得水洩不通。受訪者供圖

嶺南龍舞各具特色。其中,人龍舞無需借助器物表演,單靠人與人的身體相接共同完成,展現「龍的傳人」團結奮發的精神面貌。河源上莞鎮新輪村春節還有「追龍」儀式,寄託廣東人對家庭和諧、家業興旺的期望。

埔寨火龍是梅州豐順縣埔寨鎮的「特色節目」。當地網紅打卡地大寶山旅遊渡假區,邀請豐順埔寨火龍製作技藝傳承人張自進團隊打造實景劇《千年火龍》,為觀眾呈現「光」與「火」的盛宴。今年春節期間,埔寨火龍還將從初一到元宵不間斷上演,與炒籃花、煙花秀同場鬥豔。

新年期間,全省各地也將成為龍獅活動的舞台:珠海舉辦「龍獅賀新春」「我們的節日」——「龍騰獅舞 鶴迎新春」醒獅巡遊、彙演等活動;麒麟舞、滾地金龍等傳統非遺也在汕尾「新春7天樂」春節系列活動與市民見面。此外,2月23日—25日,「舞動中國龍」——龍舞大巡遊全國主會場活動將在惠州上演,屆時重慶銅梁龍舞、安徽手舞龍等「中國龍」家族將齊聚一堂,再掀嶺南新春節慶高潮。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教授、非遺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楊紅表示,龍文化在嶺南人的價值觀與日常生活中鮮活生動、無處不在。她期待,更多龍舞元素「出圈」,將有助講好龍文化相關的生活故事,進一步為祥瑞「中國龍」正名。

古城「換新裝」▶▷

「非遺+國保」打開年俗新玩法

古城是春節年俗最富集、最有特色的區域之一。龍年新春的潮州古城也早早換上「新裝」。今年,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在全國選擇5座古城聯動開展「古城過大年」活動,潮州成為廣東唯一的分會場承辦城市。

長達18米的雙龍飛越廣濟橋,大年初一上演的一幕打開了潮州古城的「年味模式」。鎮海樓前春意盎然,牌坊街上遊人如織。「沒想到潮州還有這麼多非遺,這裏‘潮式慢生活’深深吸引了我。」說起潮州之行,來自成都的翁小姐讚不絕口。

待到夜幕降臨,潮州古城到處張燈結綵。2024年潮州古城花燈展以「秀美潮州·龍騰盛世」為主題舉行,在四大城門融入潮州大鑼鼓等元素打造龍年燈組,牌坊街也以不同燈組解讀牌坊背後的人物故事,深入展示潮州古城文化。

精彩非凡的舞龍表演。精彩非凡的舞龍表演。

以「潮玩古城」為主題的「古城過大年」活動,不僅融合潮州工夫茶藝表演等多項潮州非遺項目體驗活動,還將許駙馬府、廣濟門城樓、己略黃公祠、海陽縣儒學宮等潮州古城八大文物景區串珠成鏈,方便遊人自由探索潮州非遺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潮州還將選派英歌隊、醒獅隊開赴「古城過大年」活動全國主會場陝西榆林,展開古城之間的「隔空對話」。

為迎接龍年新春的到來,除傳統古城外,一些地市也推出了自己的非遺新地標。在惠州,惠州府城遺址館、西湖東坡文化主題館、水東街二期縣區非遺館節前正式開館,讓遊客們可以一站式「打卡」惠州古城歷史、東坡文化和傳統文化魅力。

文物與非遺相結合的年俗「新玩法」,今年新春也在全省鋪開。各地紛紛推出「國保里過大年」系列民俗活動,惠州龍門鶴湖圍的上燈活動、湛江雷祖祠的遊神和祭拜雷祖活動、肇慶德慶學宮的春祭孔子大典等,都將在春節期間與公眾見面。

【采寫】南方+記者 楊逸

【統籌】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