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看廣州——春日奮起 未來可期

隨著2024年春節假期接近尾聲,來自天南地北的奮鬥者帶著積蓄滿滿的能量,陸續回到廣州,摩拳擦掌準備踏上新徵程。

春日奮起,則未來可期。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對廣州而言,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信心底氣,搶抓發展機遇,奮力譜寫廣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在「二次創業」的號角聲中,眾多選擇立足廣州、紮根廣州的企業家、科學家、教育家們,以龍騰虎躍的幹勁闖勁開啟新的一年,積極融入廣州「二次創業」的新徵程,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堅定信心不斷前行。

相向而行,讓科技與產業實現「雙向奔赴」

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時,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並將「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擺在九項重點任務的第一位。

如今,放眼廣州,一座座大院大所大平台釋放活力,一家家創新型企業星羅棋布。從科研院所到萬千企業,一條「從0到1」「從1到10」,再從「10到100」的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躍上生產線」之路,在廣州加速奔跑。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自成立起就以發展融合學科,致力改變知識創造和人才培養範式為己任。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表示,學校將提升人才服務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和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學校將加快在科技領域的原創性突破研究以及知識轉移轉化,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在高校,暨南大學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周常河團隊面向中高端光刻機研發的迫切需求開展集中攻關,提出了獨具特色的並行激光直寫技術,解決了一系列光電工程技術難題。在新型研發機構,廣東粵港澳大灣區黃埔材料研究院潛心攻關「卡脖子」核心技術難題,KrF光刻膠、CMP拋光材料等多款芯片製程用化學品和材料獲得市場驗證。在企業,被稱作「廣州第一芯」的粵芯,從消費級芯片起步,如今已延伸發展至工業級和車規級芯片。還有更多的創新企業躍躍欲試,即將在2024年準備投入運營的廣州增芯盼望為大灣區馬上增「芯」。「我們將發揮集成電路鏈主作用,用好產業、技術、人才和資本優勢,攜手行業夥伴加大研發投入,提高產品競爭力,與廣州共同加速推動產業集聚和能級提升,助力大灣區打造集成電路產業‘第三極’。」廣州增芯科技總經理張亮說。

而在生物醫藥與健康領域,科技與產業的「雙向奔赴」之路同樣越發清晰。以「廣州生物島」為核心,南沙科學城、中新知識城和航空樞紐為南、北兩極的「一核兩極」高端生物醫藥產業佈局藍圖,在羊城大地徐徐鋪開。經過20多年發展,如今的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成為廣州生物醫藥和健康產業領域的「黃埔軍校」,孵化出廣州恩寶、恒諾康、華南疫苗、銳博、派真等生力軍企業。與此同時,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力量。作為廣東省首家獲批進行商業化生產PD-1單抗的製藥企業,百濟神州正加速創新研發浪潮。「預計從今年起,公司每年將推進10個新的藥物分子進入臨床階段,並不斷提高創新藥物的全球可及性,積極助力廣州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構築‘一核兩極’高端生物醫藥產業空間佈局貢獻更多力量。」百濟神州聯合創始人、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王曉東信心十足。

廣州國際生物島廣州國際生物島

向「新」突破,讓企業成為更強大的創新主體

如今,「新質生產力」一詞,已成為中國經濟的新高頻詞。新質生產力的「新」,「新」在科技創新必須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從這個維度看,作為市場經濟活動中最活躍的創新力量,企業如何打造成為更強大的創新主體,至關重要。在廣州,從新能源到新型顯示,從商業航天到人工智能,一次次的向新突破,都見證著發展新動能的持續奔湧。

讓企業發展與時代同行。2023年,中科宇航研製的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一箭26星」成功發射,一度打破了我國一箭多星塵封多年的紀錄,目前已是「三戰三捷」,將37顆衛星精準送入預定軌道,邁入高密度、航班化發射階段。展望2024年,廣州中科宇航探索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毅強道出了新的期盼:繼續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瞄準低成本航班化推動我國商業運載火箭發射新發展,力爭將廣州打造為中國航天「第三極」,中國商業航天「第一極」。

讓企業成長與城市共進。從開創廣州汽車工業發展新紀元到持續發展自主品牌,廣州「汽車之城」的名號與廣汽集團始終密不可分。如今,在廣州邁向「智車之城」的新徵程中,廣汽同樣挑起大梁。2023年,廣汽埃安入選全球唯一新能源汽車「燈塔工廠」,廣州的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65萬輛、增長1.08倍,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將以非常之力、建非凡之功,加快建設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同樣發軔於廣州的佳都集團,對此亦是感同身受。正是在廣州這片敢為人先、創新務實的土壤上,30多年來,佳都成長為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科技領軍企業。佳都集團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兼執行總裁陳嬌坦言,新的一年,將牢牢把握創新驅動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鏈主」企業頭雁引領作用,深入推進大模型等技術突破和大交通產業賦能,帶動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廣州建設全球智能交通示範高地。

讓企業躍升與創新同頻。2023年被稱為AI技術的里程碑之年,雲從科技推出了「從容」大模型以及大模型訓推一體機。雲從科技聯合創始人姚誌強表示,雲從將繼續以新質生產力賦能智能製造場景。同樣以創新引領,維信諾聚焦新型顯示領域的AMOLED技術創新,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跨越式發展。廣州國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莉娟表示,將不斷增強產業創新牽引力,聚「鏈」成勢、抱團成「圈」,助力廣州打造「世界顯示之都」。

向「實」圖強,讓科技創新賦能千行百業共築產業新生態

構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廣州不僅聚焦「硬科技」為主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同時以科技賦能千行百業,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提升現代服務業能級。

「中國美妝看廣東,廣東美妝看廣州。」美妝產業,一直是廣州的一張美麗名片,在產業規模和專利技術方面均「遙遙領先」。如今,如何從「巨無霸」向「高質量」轉型,成為廣州美妝產業的新課題。作為廣州本土孵化和成長的新銳國貨美妝集團,逸仙集團始終緊跟產業科技變革的時代浪潮,致力於成為以科技創新、智能製造驅動品牌發展的新科技美妝企業。廣州逸仙電子董事長兼CEO黃錦峰說,逸仙電子將持續加大科研投入,用完備的創新研發生態鏈、領先的生產製造力以及卓越的品牌力和產品力,助力廣州打造世界「美妝之都」。

金融行業的高質量發展為實體經濟送來源源不斷的「活水」。去年,廣州期貨交易所順利推出碳酸鋰期貨和期權,功能進一步得到發揮,有力支持了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等產業的發展。廣期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朱麗紅表示,廣期所將加快新品種上市步伐,切實服務實體經濟。成長於廣州的易方達基金始終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自己的本源使命。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聯席)兼總經理劉曉豔說,易方達將助力暢通「科技—產業—金融」循環,更好地服務科技創新和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為廣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科技驅動,同樣賦能農業發展,助力「百千萬工程」不斷走深走實,帶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當前,廣州正全鏈推進產業融合發展,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可謂天地廣闊,大有可為。作為廣州本土培育出的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海大集團堅持以科技驅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養殖產業鏈不斷突破新技術,實現新躍升,飼料銷量躍居全球前二,水產飼料、水產種苗銷量穩居全球第一。廣東海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薛華說,海大集團將持續以高質量發展的產業鏈帶動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在飼料保供、種業振興、海洋牧場等重要戰略領域貢獻力量。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