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元!今年春節檔破紀錄,四部電影票房遙遙領先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呂克】長達8天的「史上最長春節檔」終於落下帷幕,截至17日18時,檔期票房已經突破80億元,總人次1.62億,總場次383.6萬,全面刷新春節檔影史紀錄。節日電影市場火爆、票房打破紀錄的同時,今年春節新片的整體水準也獲得觀眾普遍肯定,出現多部高口碑並引發話題效應的佳作,但同時也因為競爭過於激烈,陸續有4部影片宣佈撤檔。而歌手薛之謙引發的「盜攝」事件和爭議,也將這一長期困擾影院、觀眾和片方的觀影問題再次暴露出來。

「好看」「感人」是首要因素

作為最具中國特色的檔期之一,今年春節檔從2月10日至17日,長達8天,其中還疊加2月14日的情人節檔,為票房打破紀錄創造充足的檔期條件。雖然今年缺乏像《流浪地球2》《長津湖之水門橋》這樣高投資的大片,但大年初一的開畫依然火爆,說明中國觀眾對於電影題材的選擇相當寬容,「好看」「感人」才是吸引他們走進影院的首要因素。

《熱辣滾燙》電影海報《熱辣滾燙》電影海報

根據燈塔專業版APP數據,截至17日17時,賈玲自導自演的《熱辣滾燙》以27億元位居票房榜首,韓寒執導的《飛馳人生2》以23.8億元緊隨其後,這兩部都帶有「體育」「勵志」和「喜劇」元素的作品,在整個春節檔上演一番「你爭我奪」的激烈競爭。《飛馳人生2》在大年初一以微弱優勢領跑,不久便被《熱辣滾燙》反超,兩部影片的票房、排片和上座率差距並沒有明顯拉開。豆瓣評分方面,《飛馳人生2》為7.8分,《熱辣滾燙》則是8.0分,說明觀眾對這兩部影片的水準給予普遍認可。

「判若兩人」和「始終如一」

話題性方面《熱辣滾燙》比《飛馳人生2》更有「噱頭」,其中最大的懸念正是賈玲「狂減100斤」帶來的震撼效果。影片上映前,片方將瘦身後的賈玲「藏了起來」,只待大年初一那天,觀眾親自到影院里揭曉,這種「神秘感」也推高首日票房。《熱辣滾燙》翻拍自日本電影《百元之戀》,劇情並不複雜,觀眾大多是被賈玲的毅力所感動,這也是她繼《你好,李煥英》之後,再度通過簡單的情感直擊中國觀眾。

不少女性觀眾把這部「拳擊題材」電影視為今年春節檔的首選,賈玲也在春節檔的各種路演和採訪中真人亮相,用「判若兩人」的身形和「始終如一」的笑容,向人們傳遞「找回自我」的意義。貓眼專業版預測《熱辣滾燙》票房將達40億元,賈玲僅憑兩部作品就穩居中國乃至全世界票房最高女導演行列。

相比之下,《飛馳人生2》的話題性沒有那麼突出,更多還是靠韓寒擅長的台詞梗、扣人心弦的賽車實況,以及沈騰等人的喜劇表演吸引觀眾。劇情層面,《飛馳人生2》可視為5年前《飛馳人生》的「複刻升級版」,沈騰再次組隊出征巴音布魯克拉力賽,賈冰、尹正、範丞丞等人組成的「草台班子」也是笑料不斷。在最擅長的賽車場上,韓寒再次給觀眾帶來久違的熱血沸騰,其最終票房有望達36億元,比5年前第一部(17.3億元)翻一番。

與韓寒一樣超越自我的還有《熊出沒·逆轉時空》,作為國產老牌動畫IP、節假日最需要的闔家歡題材,該片穩居票房榜第三名,檔期結束時的14億元票房接近去年的《伴我熊芯》,貓眼預測其最終票房能達到22億,再次刷新該系列及春節檔動畫電影票房紀錄。

《逆轉時空》口碑不算突出,豆瓣評分只有6.9,在劇情結構和科幻元素上借鑒《復仇者聯盟》《X戰警》等荷李活超級英雄大片,通過重啟時間線的方式召回、集結之前電影版中的角色。

不過,隨著春節檔和寒假結束,《熊出沒·逆轉時空》的後勁可能不如《第二十條》,張藝謀的新作在檔期後半程隱約有趕超形勢,憑藉7.8的豆瓣評分和嚴肅社會現實題材,有望在長線上映中取得突破。在前期宣傳中突出喜劇元素的《第二十條》,實際上聚焦「正當防衛」,引發人們關於法律和道德取捨的思考。

「盜攝」事件引發爭議

今年春節檔的8部影片中,《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熊出沒·逆轉時空》和《第二十條》四部電影在票房、排片和關注度上遙遙領先,而《紅毯先生》《我們一起搖太陽》《八戒之天蓬下界》和《黃貔:天降財神貓》則從預售就處於劣勢,整個檔期中排片率一路下滑,沒能貢獻「黑馬逆襲」的奇蹟。

韓延執導的《我們一起搖太陽》雖然獲得不錯口碑,豆瓣評分高達7.9,但無奈這部根據現實故事改編、聚焦重病絕症題材的作品,定位上不契合春節檔的喜慶氛圍,片方不得不宣佈「撤檔」,延期至3月30日再映,目前累計票房僅9624萬元。由寧浩執導、劉德華主演的《紅毯先生》境遇相似,排片率在14日已跌到2%以下,票房遲遲未能突破1億元,出品方16日宣佈撤檔。另外兩部動畫片《黃貔:天降財神貓》和《八戒之天蓬下界》票房僅停留在92萬和329萬元,也在檔期末尾宣佈撤檔。

此外,在春節檔最後幾天還出現歌手薛之謙「盜攝」事件,公眾人物將自己在影院拍攝的圖片發佈在網絡上,引發各界關於這一行為的熱議。主演《第二十條》的雷佳音在本月7日發佈的國家版權局公益廣告上現身說法,呼籲觀眾「請勿拍攝銀幕」;《年會不能停!》導演董潤年、《堅如磐石》編劇陳宇等電影從業者,也在社交平台上呼籲不要盜攝。可見盜攝這種不文明行為不僅破壞觀影文明和公序良俗,也損傷了電影從業者和普通觀眾。此次盜攝事件所引發的熱議也將成為「以正視聽」的機會,進而為觀眾做好更廣泛的普及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