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經濟觀察丨景區「人從眾」、餐館排隊上千桌……春節消費「旺旺旺」

中新網2月18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謝藝觀)全國景區上演「人從眾」、熱門餐廳動輒等位上百桌、廟會大集人潮湧動、電影票房節節高……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人們在「吃喝玩樂」消費上豪擲千金,隨著一筆筆春節消費賬單被曬出,全國消費市場再次上演「旺旺旺」。

餐飲消費旺

——「前方排隊等位上千桌」

「今年回家過年,在商場花800多元給家裡人買了衣服等禮物,200多元買了點年貨,家裡父母年紀也大了,就想著多給他們買點東西。自己常年不在家,還給父母分別發了2000元的紅包,也算是個心意。」

在北京工作的小慧(化名)回憶著春節假期的一筆筆支出,「一到過年過節,就是花花花,錢包根本摀不住」。

回家探親之餘,小慧還有個固定項目,就是和許久未見的小夥伴聚聚。在小城的街頭一起打卡新開的奶茶店,去網紅店吃一頓熱氣騰騰的火鍋,小到十幾元,大到幾百元,談及過年的餐飲花銷,小慧笑言,「這叫北京掙錢家裡花」。

民眾旺盛的消費也帶動了各地消費市場「開門紅」。

  圖為民眾選購過年飾品。 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圖為民眾選購過年飾品。 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春節期間,北京市商務局重點監測的百貨、超市、專業專賣店、餐飲和電商等業態企業實現銷售額77.4億元,同比(農曆同期,下同)增長36.8%,較2019年增長64.1%;陝西省570家商務監測樣本企業銷售額22.9億元,同比增長11.9%,較2019年同期增長29.7%。

另據美團15日發佈數據,春節假期日均消費規模同比增長36%,較2019年增長超155%。聚焦到餐飲市場,春節假期前5天,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較去年增長161%,異地消費者貢獻的訂單量增長186%。

「這哪是在過節,這是在打仗!」今年春節,來自成都某火鍋店的一位店長在朋友圈如是感慨。她所在的門店有71張桌子,平均每天翻檯九到十輪以上,每天排隊等位超過3000桌。店內不斷刷新的叫號提示,正是各地堂食餐飲消費火爆的縮影。

旅遊消費旺

——景區再現「人從眾」

來自2024年綜合運輸春運工作專班的數據顯示,2月10日-17日(農曆正月初一至初八),全社會跨區域人員流動量預計累計超23億人次。

返鄉探親和休閑渡假需求疊加,引爆新一輪旅行消費熱潮。春節假期,北京接待遊客1749.5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37.4%,比2019年同期增長25.7%;廣東接待遊客7606.9萬人次,較2023年春節(除夕至初六)增長68.4%,較2019年春節增長20.2%……

假期出行熱度高漲,也帶動各地旅遊收入攀升。內蒙古文化和旅遊廳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內蒙古實現旅遊收入221.22億元,是2023年的7.63倍。

小羽(化名)就是假期出行的一份子。平時在北京工作的她,春節回到青島老家後,就和媽媽趁著假期去威海遊玩了一番。天鵝湖、布魯維斯沉船、大相框……小羽和媽媽在威海呆了兩天,逛景點,吃美食,玩得不亦樂乎。

「威海這幾年成‘網紅’了,景點人還挺多的。」小羽表示。由於行程較短再加上距離較近,她的這次旅行花銷並不算大。「交通費用320元,住宿150元,吃飯350元,跟車出遊160元……用1千多元豐富了整個假期,蠻值!」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除了熱門景點和「網紅城市」再現「人從眾」的熱度,今年春節假期旅遊消費升級趨勢亦明顯。攜程數據顯示,國內門票玩樂訂單均價400元以上,較去年春節翻倍。客單價更高的定製遊訂單同比增長超5倍。

為一碗特色美食、一場民俗秀,奔赴一座城。當年青人愛上「年味」,今年年俗遊也成為最受關注的出遊主題。廣東潮汕地區英歌隊巡遊鑼鼓喧天、西安大唐不夜城重現春晚對詩名場面……在社交媒體頻頻刷屏。

文娛消費旺

——春節檔總票房突破80億

報導顯示,根據國家電影局初步統計,2024年春節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國電影票房為80.16億元,觀影人次為1.63億,相比2023年春節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別增長了18.47%和26.36%,均創造了同檔期新的紀錄。

《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熊出沒?逆轉時空》《第二十條》等一眾春節檔電影上映,吸引了人們的目光,「全家一起看電影」成為不少家庭的假期休閑選擇。

這個假期,小羽就領著媽媽、舅媽以及表姐,去看了春節檔電影《熱辣滾燙》,「看完心情很好,還能激勵自己減肥,就是票價有點貴,一張票60多元,直接200多元沒了,也算是給春節票房做貢獻了。」她笑說。

  圖為觀影者在購票、購買零食。 中新網記者 瞿宏倫 攝  圖為觀影者在購票、購買零食。 中新網記者 瞿宏倫 攝

除了電影紮堆上演,各種文化演出也讓人眼花繚亂,成為假期休閑的另一好去處。

據北京市文旅局消息,春節期間,全市97個劇場舉辦營業性演出共計248台1513場,吸引觀眾約31萬人次,票房收入4927.5萬元。按可比口徑,演出場次、觀眾人數、票房收入同比數別增加24.8%、25.3%、28.2%;與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增加245.7%、41.5%、31.7%。

除了這些傳統消費,KTV里吃火鍋、足療店裡看電影、遊戲廳里抓娃娃……多種新興玩樂業態也在豐富著人們的假日體驗。假期期間,美團休閑玩樂相關訂單量同比增長190%,洗浴中心、養生按摩訂單量同比增長210%,「抓娃娃」等訂單量同比增長350%。

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認為,作為國內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今年春節假期,吃住行遊購娛等多個生活服務業消費向好,為全年消費市場開了好頭,也彰顯了內需潛力。同時,各地打造的新型消費集聚區、節慶活動在促進消費方面的效果愈加顯著,「餐飲+」「文旅+」等跨業態聯動的場景大量湧現,平台線上線下營銷手段不斷翻新,2024全年消費市場有望持續升溫。(完)

【編輯: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