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開工3天痔瘡膏銷量翻3倍,醫生提醒:上班族別久坐不動

來源:人民日報健康 

2月20日,「開工3天痔瘡膏銷量翻3倍」話題衝上熱搜,一度引發熱議。

春節期間飲食習慣發生改變,加上不規律的作息,導致很多人痔瘡發作,痔瘡膏也悄然成為工位「新貴」。據揚子晚報網19日報導,過年期間江蘇省鎮江市多位市民也反映藥店痔瘡膏等肛腸疾病相關藥物脫貨。

「節假日期間,肛腸疾病高發。」江蘇省鎮江市中醫院肛腸科主任張棟樑在接受樣子晚報網採訪時介紹,春節長假中,鎮江市中醫院肛腸科肛腸就診患者較往年明顯增多,日均就診20餘人,且日均手術達4台-6台。其間,又以混合痔、肛周膿腫、肛瘺以及便秘等為主要病種,同時各年齡段患者都有發生。

「春節期間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突然發生改變,飲酒、飲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等會導致患上痔瘡,年青人之所以痔瘡高發,也和久坐少動有很大關係。久站久坐、缺乏運動會加重肛門局部血液淤積、促進痔瘡形成,從而增加痔瘡的發生概率。」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肛腸科二區副主任醫師高建恩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除此之外,一些營養不良、年老體弱者也易發生痔瘡。

33歲的陳女士深受痔瘡疾病苦惱已經多年。她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不久前,她剛剛接受了手術治療。「一開始覺得沒什麼,自己在家用藥可以緩解,後來疼得不行了,醫生說比較嚴重,才去做了手術治療。」陳女士現在每天工作一兩個小時都會下意識起來走動。

「一般來說,如果有出血、疼痛、便血等症狀要盡快到醫院診治。但是要注意,出血量大、疼痛嚴重、在家自行外用痔瘡膏幾天沒有改善的要去醫院進行診治。」高建恩表示,如果懷疑是痔瘡或肛裂,可以去一般藥店售賣的痔瘡膏在家使用,但如果是孕婦或有備孕需求的女性不建議隨意購買痔瘡膏,需要去醫院就診後遵從醫囑謹慎使用。

「預防痔瘡,尤其是上班族,最好養成規律的生活方式,不要久坐不動。工作2個小時可以適當活動5分鐘,避免久站久坐久蹲,注意肛門周圍衛生,保持肛周清潔。年青人也別老吃外賣,飲食要合理調配,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這樣才能有效防止痔瘡的復發。」高建恩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