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穀線建設全面推進,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完成近四成

新京報訊(記者曹晶瑞 陶冉)平穀線建設正在全面推進中,2月22日上午,新京報記者探訪平穀線永順站時獲悉,目前,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完成39%,區間主體結構完成17%。

永順站是平穀線西起的第8座車站,車站總長度為212米,標準段寬度24.5米。22日上午,記者在永順站施工現場看到,該站為地下三層疊落側式站台車站,主體為三層三跨框架結構,採用明挖法施工。「建成後,負一層和負三層用於社會人員換乘,負二層是機電設備的設備層。」據京投軌道快軌公司安全生產一部部長薑瑞軍介紹,永順站的基坑深度達到31米,由於深度較深,施工過程中需要把控基坑施工風險,而且疊落車站的施工工況比較複雜,這些都是後期的施工難點。

2月22日,新京報記者探訪地鐵平穀線永順站,工人正在施工。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2月22日,新京報記者探訪地鐵平穀線永順站,工人正在施工。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自2023年2月9日第一幅地連牆成槽以來,一年來,建設團隊克服了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大、環保要求高等諸多困難,通過科學組織、精心策劃和嚴格把控,確保了工程的安全與質量。」薑瑞軍介紹,永順站周邊規劃為永順微中心,本站附屬結構將進行一體化建設。

永順站所在的平穀線是國內第一條集地鐵快線、市域快線於一體,線路西起朝陽區東大橋,東至平穀新城,途經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平穀區等地區,串聯了CBD核心區、定福莊組團、城市副中心、河北燕郊、平穀新城等重點功能區。線路全長約81.2千米,其中地下段約53.8千米、地面及高架線約27.4千米。

地鐵平穀線永順站施工現場。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地鐵平穀線永順站施工現場。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平穀線共設置21座車站,在河北燕郊設置車輛維修綜合基地1座,在東五環東側平房鄉設置停車場1座。全線21座車站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3座,其中換乘站共12座,開通後可與地鐵八通線、6號線、10號線、14號線、17號線、28號線和M101線等線路實現換乘。

值得期待的是,平穀線預留了與城際網互聯互通條件、實現「多網融合」的創新線路,將在北京第一次實現快慢車運行、不對稱發車、多交路運營等運營組織方式。線路建成通車後,北三縣到城市副中心將實現最快9分鐘通達,北三縣到CBD地區(東大橋站)最短時間約為32分鐘,平穀區到CBD地區最短時間約為55分鐘,將有效緩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壓力,提升跨界通勤群眾的出行效率。

作為北京市首條跨省域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平穀線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首條城市軌道交通領域的示範線。線路建成後,北三縣、平穀區將接入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網,增強了城市副中心對河北省廊坊北三縣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通過產業資源對接、服務功能拓展,助推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充分發揮軌道交通對區域發展的引導作用,「珠鏈式」開發的土地將轉化成為區域性的經濟帶,京津冀空間佈局模式以軌道交通為軸縱深發展,在推動中心城區功能疏解的同時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