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文化遺存現今的模樣86】古老東方的這條龍……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這些文化遺存現今的模樣86】

光明日報記者 李曉 陸健

甲辰新春,龍舞神州!廣東汕尾威風凜凜的「滾地金龍」、福建龍岩祥瑞滿滿的「纏柱紅龍」、貴州榕江村BA賽場上金光燦燦的「稻草龍」、湖北仙桃村頭莊尾技藝驚人的「高蹺龍」……大江南北,都有龍舞雄姿。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水龍」參加2024年錢王陵新年祈福活動。杭州臨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看,一條條巨龍在眾人托舉下翻騰起舞,伴著雷動鼓聲,忽而高高躍起,好似直上九霄;忽而急速俯衝,如同劈波斬浪。起落間,盡顯「縱橫十萬里,浩然天宇內」的豪情與雄姿!

舞龍,又稱「耍龍」「舞龍燈」,其雛形或可追溯至上古時代的祭祀儀式。漢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就曾寫道,四季祈雨都要舞龍,而且頗有講究——春舞青龍,夏舞赤龍和黃龍,秋舞白龍,冬舞黑龍,每條龍長達數丈……

後來,伴隨百戲盛行,舞龍逐漸從廟堂祭祀儀式演變為迎福納吉的民間風俗。在南桑治吳自牧《夢粱錄》中,我們能看到當時的舞龍盛況:「以草縛成龍,用青幕遮草上,密置燈燭萬盞,望之蜿蜒,如雙龍飛走之狀。」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經過千百年演化,不同地域的舞龍在藝術造型與表演形式上形成了不同風格。大體而言,南龍重氣勢——龍身較重,多有十米、百米甚至千米之長;北龍重花巧——龍身輕盈,動作套路繁多。至於形態,百葉龍、香火龍、板龍、水龍、布龍、草龍……更是不勝枚舉。

舞龍,為何如此受到民眾喜愛?

「龍,不僅是祥瑞福臻的靈獸,更是威武剛健、氣度不凡的化身。它寄寓著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身份認同,是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的集中體現。舞龍,是中華精神的形象化表達。」中國民俗學會理事高忠嚴說。

龍,作為中華民族的圖騰,一脈相承:早在8000年前,遼寧阜新查海遺址中就出現了石堆龍——迄今發現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龍形象。此外,還有仰韶文化的龍紋瓶、紅山文化的玉龍、良渚文化的龍首紋、二裡頭遺址的綠鬆石龍形器……

對龍的崇拜,深深印刻在中華文化基因中:有一種風采叫「龍躍雲津」,有一種氣派叫「龍翔鳳翥」,有一種誌向叫「潛龍騰淵,鱗爪飛揚」,有一種膽魄叫「飛起玉龍三百萬,攪得周天寒徹」……

而今,舞龍,更是國人對美好生活的熱切表達。

活躍在廣袤田野的舞龍,舞出了人們對家鄉美好生活的熱愛。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浙江湖州長興縣天秤村「藏龍於花」的百葉龍。初見這條龍的人,都會由衷讚歎一聲:真美!荷花為龍頭,花瓣綴成身,蹁躚蝴蝶做龍尾。初時,十幾米長龍,蟄伏沉潛,與江南十里荷塘的美景相得益彰,觀者眼中,只有「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旖旎風光。然而,只在刹那間,伴著驟然急促的鑼鼓點,龍首驀地一昂,龍身隨即翻騰而上一飛衝天,引來觀者一片驚呼,聲震天地雷霆萬鈞之勢,令人血脈僨張……

「今天大家看到的百葉龍,是咱天秤村農民的創造!1957年,為了表達對國家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憧憬和祝福,村民們對傳統百葉龍重新進行創作,從鄉里舞到縣里,從縣里舞到地區,一路舞到了北京城!這龍,舞出了咱心中的歡喜!」百葉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談小明告訴記者。

「做這樣一條龍,要花費一個月,有130多道工序,用80多種材料。81朵荷花分9段聯結,荷花之間用鐵鉤相連,演出時得精心佈景、迅速拚裝,才能讓荷花和長龍實現巧妙轉化。」如今,談小明的兒孫也繼承了他的衣缽,不僅學會了舞龍技藝,還在天秤中心小學建起百葉龍文化展廳,創編了百葉龍校歌和百葉龍韻律操,在孩子們中掀起「龍舞校園風」。

深受年青人喜愛的舞龍,舞出了咱中國青年剛健有為的精氣神。

2000年,北京體育大學組建了全國首支高校專業舞龍舞獅隊。2017年,中國武術學院的劉一凡成了其中一員。在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時,他們創造性地將武術融於舞龍之中,讓動作更具觀賞性和衝擊力。

「我們創新編排、反復練習‘八字舞龍’‘左右翻身’等動作,手上磨起了老繭、身上撞出了淤青,可沒人喊苦叫累!」劉一凡深有感觸地說,「拿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舞出我們年輕一代的激情和豪邁,舞出青春該有的樣子!」

浙江、江蘇、湖南……多地高校都開設了舞龍相關專業,吸引著大批學生在傳承之路上奮進有為、馳而不息。

不僅如此,舞到世界各地的巨龍,舞出了中華文化的氣度與豪情。

今年春節期間,將舞龍和炒籃花完美結合的「銅梁龍」在英國倫敦巨型摩天輪「倫敦眼」前亮相,並在當地多個廣場參加新春巡遊。

一千多攝氏度高溫的鐵水在空中炸裂,如同花雨繽紛灑落,赤膊上陣的「馭龍者」高擎金龍,在火花間閃轉騰挪,一幅「人在龍中舞,龍在火中飛」的絕美畫卷鋪展開來,吸引了無數目光……這條「銅梁龍」,已經「舞」到了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300多場文化交流。

不止這「銅梁龍」。隨著我國農曆春節於2023年被確定為聯合國假日,舞龍,受到更加廣泛的歡迎與喜愛。從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到澳州雪梨華人社區,再到意大利普拉托中國街,「萬人空巷看舞龍」的盛況不斷上演,不少外國人被深深吸引,也忍不住一試身手,由「看龍人」變成「舞龍人」。

又逢元宵節,花市燈如晝,龍舞動九州。「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當年在上元節寫下如此清麗詞句的「詞中之龍」辛棄疾,可曾想到,這龍舞,今天,依然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