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特別策劃丨崔琪:和歷史對話,規劃工作永遠都有新鮮感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首都功能規劃所副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崔琪。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首都功能規劃所副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崔琪。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首都功能規劃所副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崔琪。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人物檔案:崔琪

城鄉規劃師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  首都功能規劃所副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作為北京城市發展的見證者、親曆者,崔琪需要研究政策、跑現場調研、向專家取經,這十年,他是最能直觀感受北京這座城市變化的人之一。

北京什刹海總是遊客如織,崔琪穿過熙攘人群,在銀錠橋停下腳步。他從背包里掏出本厚書,翻找到「銀錠觀山」內容,低頭看看書,又看了看遠處的西山,天藍水清,西山的山脊一覽無餘。放在明清,這自是很尋常愜意的賞景,但放在前些年,憑欄遠望,人們是看不全西山的,視野里樓層與西山「平分秋色」。

「站在當下,和歷史對話。」崔琪是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首都功能規劃所副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2024年是他從事北京城市規劃工作的第17個年頭,從大運河(北京段)遺產保護規劃到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戰略研究,特別是2014年開始參與《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及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要點的編製,崔琪用獨特的視角直觀見證著新版總體規劃帶來的實施成果,期待著「一張藍圖」指引下北京城市發展取得更大的成效。因此,規劃工作在崔琪眼中永遠都有新鮮感。

降層複景,再現「銀錠觀山」視廊

在什刹海前海與後海的交彙處,有一座漢白玉石橋橫跨南北。明代初年,這裏是一座木橋,像一個倒扣著的銀元寶,得名「銀錠橋」。後來木橋被改建為單孔石拱橋,但「銀錠橋」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咱們在銀錠橋,憑欄就能遠眺西山。」順著崔琪手指的方向,蜿蜒的水系兩旁,是頗具北京老城韻味的古建築,水系的盡頭,西山清晰可見。清朝時期民間流傳的「燕京小八景」之一——「銀錠觀山」近在眼前。

清朝詩人桑治犖有「銀錠橋橫夕照間」之詠,「銀錠觀山」的美景,更在數百年前就為京城文人所津津樂道,被譽為「城中水際看西山第一絕勝處」。但歲月流轉,城市發展日新月異,連蒼茫的西山都被城市建築遮掩了身影。崔琪說,在2021年之前,站在銀錠橋上,是不能完全望見西山山脊線的,部分視線被積水潭醫院新街口院區新北樓遮擋。根據資料顯示,新北樓於1984年建成,地下1層,地上11層,建築最高點約52米,從「銀錠觀山」的視角看,新北樓的高度越過了西山山脊線。

崔琪站在銀錠橋上向記者講述。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崔琪站在銀錠橋上向記者講述。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北京歷史文化遺產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要精心保護好這張金名片。《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其中保護重要景觀視廊是重要的內容。‘銀錠觀山’是北京老城內典型展現山水城相融的景觀視廊,屬於老城內戰略級景觀視廊。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恢復‘銀錠觀山’景觀視廊。」崔琪對於規劃內容早已爛熟於心,因為這個要求已通過核心區規劃實施要點傳導到《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隨著2020年控規批複得到再次強調。

他告訴新京報記者,「銀錠觀山」視廊管控範圍是以銀錠橋為視點,沿後海水岸線走勢向西北眺望西山的扇形區域。視廊範圍內,建築物、構築物高度不得遮擋西山山體,應完整展現連續起伏的山脊線景觀,塑造水面、樹木、山體由近至遠層次清晰的傳統景觀風貌。

2021年,為全面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推動老城保護和街區更新,傳承歷史文脈,經過各方共同努力,最終對積水潭醫院新北樓進行了降層處理,「銀錠觀山」美景得以再現。同時結合降層和新建回龍觀院區,適當調節新街口院區的規模,縮減床位,改善院區環境,緩解交通擁堵和就診服務壓力,實現醫療衛生資源疏解的「增減掛鉤」。

如今,什刹海來來往往的遊客中,有北京本地居民,全國各地的遊客,也有海外的華人或是外籍遊客,有心的遊客會像崔琪一樣,專程到銀錠橋上走一走,駐足感受下「銀錠觀山」的美景,和歷史對話。

彙集智慧,提升西單商圈連廊空間

在崔琪眼中,城市規劃是對城市空間進行安排,需要綜合社會、經濟、文化、生態環境、美學藝術等多維因素,以實現城市的良性發展。「城市規劃是一項極為複雜、綜合性的工作。」崔琪說,「規劃工作的法製性和政策性很強,必須遵循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同時本身也帶有很強的政策性,體現在對城市空間和各類資源要素的統籌、控制和引導,所以案頭工作必不可少。但另一方面,規劃師需要跑現場、做調研、摸現狀,‘七分現狀,三分規劃’是規劃行業廣為流傳的一句話。」

在崔琪眼中,城市規劃是對城市空間進行安排。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在崔琪眼中,城市規劃是對城市空間進行安排。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那麼規劃工作到底是怎麼開展的?崔琪舉了一個西單連廊空間提升的例子。作為西城區乃至北京城最知名,歷史最悠久的商圈之一,西單商圈涵蓋了西單商場、漢光百貨、西單大悅城、君太百貨等新老商廈及樓宇綜合體,每天商賈雲集、遊人如織。新版總體規劃提出要促進西單向高品質、綜合化發展,核心區控規提出西單應成為展示新時代首都改革開放成果的窗口。西單連廊看似是個簡單的過街天橋系統,在規劃師眼中其實是西單商業區非常重要的公共空間系統,恰如「血管」,影響著整個商圈的「活力」,其改造提升成為西單商圈高質量、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機遇和抓手。

去年,崔琪參與到西城區政府和市規自委組織的西單廊橋空間提升項目中,負責方案徵集任務書的編製。在工作過程中,對上位規劃要求進行解讀與落實,對廊橋建設的歷史、地上地下現狀情況、與周邊商業建築的聯通關係、一二層車行人行交通組織等都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調查和研究,在此基礎上形成任務書的初步內容,再通過幾十次的調研訪談、書面徵集、網絡渠道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沿線16家商戶、人民大眾、各行業專家、相關管理部門的意見,從而形成凝結共識的徵集任務書,配合政府開展國際方案徵集,彙集中外各界智慧,最終形成切實可行的連廊空間提升方案,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實施完成並精彩亮相,形成西單特色的場景打卡點和魅力公共空間,並促進周邊業態的互動融合和高質量發展。

這個項目還體現了崔琪的另一個直觀感:「北京城市規劃工作越來越注重公眾參與。在城市存量更新發展階段,規劃工作更需要百姓的聲音和參與,給大家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受益權。城市規劃工作需要調動群眾的積極性,讓全民真正參與到城市規劃建設當中,從‘要我參與’變成‘我要參與’。」

城市規劃,一份總是充滿新鮮感的工作

作為十幾年來北京城市規劃的參與者和直觀見證者,崔琪時常會感慨於北京的發展變遷,特別是在新版總體規劃指引下,一條條老北京胡同原汁原味地保留著、一個個街角重新煥發了生機,一處處景觀換了新的容顏……

崔琪說,北京城市規劃工作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始終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問題,謀劃首都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新藍圖,時刻關注著「都」與「城」關係。

崔琪說,北京城市規劃工作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崔琪說,北京城市規劃工作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在此基礎上,根據城市發展的不同階段,結合城市發展規律,在具體策略層面會有針對性的優化。在新版總體規劃指引下,北京城市規劃工作已經形成全域全要素全過程規劃管控與實施引導。城市規劃體系越來越完善,目前已經形成「三級三類四體系」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其中,「三級」為市、區、鄉鎮三級,即城市總體規劃、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分區規劃即區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鄉鎮域規劃即鄉鎮級國土空間規劃。「三類」為總體規劃、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三類。四體系是從規劃編製空間、規劃實施時間、規劃監督反饋修正、規劃保障運行支撐四個維度,建立了相應的規劃編製體系、規劃實施傳導體系、規劃監督體系、規劃運行保障體系。

崔琪告訴記者,城市規劃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需要不斷進行優化和完善,比如,「現在北京已經到了存量發展階段,對城市規劃的要求越來越高,城市更新需要關注的除了空間,還有產權、政策、社會、經濟等各個層面。」因此規劃師也要不斷學習,持續更新知識庫。雖然對規劃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也能促使規劃師對於這份工作始終秉承著一種熱愛,「工作17年,雖然忙碌,但每天都能接觸到新的東西,總能帶給我新鮮感。」

崔琪對於城市規劃工作有自己的理解,在工作過程中,規劃師的「規劃定力」格外重要,明確規劃師的核心價值觀是維護和保障公共利益。「規劃,總要有取捨,嚴格恪守規劃原則就不會錯。做城市規劃要有賽前分析性,考慮長遠發展的目標,也要綜合考慮到可實施性和合理性。」

規劃工作也能帶來很強的成就感,崔琪至今都記得,《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審批通過時,他和同事們有多激動。在新版總體規劃引領下,目前各行各業也在共同努力,老舊小區改造、片區保護更新、公共環境改善、花園城市建設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有序開展。崔琪說,對於下一個十年北京城市的發展,他十分期待。北京城市規劃的目標很宏偉,要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

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編輯 張樹婧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