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鋼琴家殷承宗攜廈門愛樂樂團登台國家大劇院

新京報訊 作為國家大劇院2024國際鋼琴系列活動之一,「殷承宗攜尹炯傑與廈門愛樂樂團鋼琴協奏曲音樂會」2月29日奏響,為首都的觀眾帶來了一場令人難忘的全國巡迴演出。整個演出時長2個多小時,由國寶級鋼琴大師殷承宗攜00後新銳指揮家尹炯傑,與被譽為廈門「燙金城市名片」的廈門愛樂樂團聯袂呈現。

殷承宗攜尹炯傑與廈門愛樂樂團鋼琴協奏曲音樂會。

音樂會上半場帶來了艾米拉文尼諾夫的《練聲曲》、《c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83歲的殷承宗從側台到鋼琴的一小段路,步履蹣跚,可當他坐在鋼琴前,立馬變得激情澎湃,十指在黑白琴鍵上飛快地奔跑起來。其中,「拉二」協奏曲是他六十多年前在柴科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決賽中演奏的曲目。

下半場,《培爾·真達》組曲選段和鋼琴協奏曲《黃河》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誕生於1970年的鋼琴協奏曲《黃河》,是中華音樂史上第一首鋼琴協奏曲。作為《黃河》的首演者及重要創作者,殷承宗精湛的藝術功力在這部作品中揮灑得淋漓盡致。原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系主任楊鳴評價,「殷承宗指尖下流淌而出的《黃河》,總是別有一番感人至深的情懷和激盪人心的力量。83歲還保持著這種對音樂專業、敬業的精神,令人感佩。」《黃河》奏畢,觀眾席掌聲如潮,喝彩聲不絕,殷承宗在全場的歡呼聲中又返場加演了兩首曲目《春江花月夜》《快樂的囉嗦》。

執棒今場音樂會的指揮家尹炯傑是位「00後」,憑藉遠超年齡的藝術天賦已是中國交響樂團的助理指揮。殷承宗與尹炯傑此前已合作過十多次,雖相差近60歲,但倆人配合默契十足。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在觀後談及感受時表示,「殷承宗與尹炯傑的新老搭檔,體現了中國優秀文化的傳承。」

創辦於1998年的廈門愛樂樂團是中國職業交響樂團的先行者,最早因為殷承宗的倡議,才有了廈門愛樂樂團。2022年,「鼓浪嶼之子」殷承宗葉落歸根,重回故鄉,他希望在餘生之年攜手廈門愛樂樂團走向全國重要城市舉辦巡迴演出,為家鄉的音樂文化事業貢獻力量,此次到北京國家大劇院巡演是重要一站。

據悉,此次巡演還得到了建發集團的特別支持。建發集團表示,長期以來,建發集團在努力做好自身經營發展的同時,積極履行企業公民社會責任,助力城市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希望通過支持此次音樂會,用音樂激盪城市的魅力,更搭建起城市之間合作共榮的橋樑,持續擦亮廈門這座‘兩高兩化’之城的愛樂底色,將高品質的文化藝術傳遞給更多音樂愛好者。」

當前,廈門正積極打造「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廈門愛樂樂團團長方翊表示,殷承宗和廈門愛樂樂團是廈門的兩張音樂名片,「很榮幸能與殷承宗老師在國家大劇院這個國內最高級別的舞台上,再次留下廈門愛樂樂團在藝術道路上辛勤耕耘的足跡,展現廈門的音樂文化軟實力,用文化來提升廈門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