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消防成立全市首個「消防技術服務隊」

新京報訊(記者 郭懿萌)朝陽區是北京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經濟領先的主城區,轄區內有消防安全重點單位2239家,佔全市的21%,其中高層建築特別是超高層建築、大型商業綜合體、人員密集場所及新業態場所種類居多,承辦政治活動、國際會議、體育賽事、文化展演等大型活動多。新京報記者獲悉,為進一步推動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不斷完善風險防範化解機制,3月3日,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技術服務隊」正式揭牌成立。

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技術服務隊」消防專員檢查商場內的滅火器是否完好。 圖源: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技術服務隊」消防專員檢查商場內的滅火器是否完好。 圖源: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

朝陽消防「技術服務隊」是全市首個消防專業技術服務隊,由1名專業技術過硬、理論水平較高、工作經驗豐富的領導幹部擔任隊長,1名高級消防工程師擔任技術服務指導顧問,6名經專業培訓且考核合格的隊員為組員,下設電檢組、消檢組,每組各3人。主要職責是對全區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火災報警系統、消防給水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自動消防設施設備,以及電氣線路安全性能、電氣設備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執行等情況進行「全方位、全鏈條、全流程」檢測服務指導,精準分析查找單位消防設施設備運行、電氣設備管理的存在漏洞短板,督促指導單位精準製定對策措施,精準治理隱患問題。

「消防技術服務隊」的成立,標誌著朝陽消防率先在全市將監督服務企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觸角延伸至了技術層面。目前,在試運行階段已對5家社會單位消防設施、電氣設備運行情況進行了檢測,累計檢測面積167853平方米,督促指導製定整改措施100 餘條。

下一步,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技術服務隊」將按照計劃對全區範圍內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消防設施和電氣設備管理運行情況開展免費檢測服務,為保障各類重大活動順利舉辦提供消防安全服務,為保障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助力「五宜」朝陽建設保駕護航。

編輯 劉倩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