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揚委員:建議重視學生心理健康,把課間10分鐘還給孩子

近年來,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嚴重,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楊揚帶來了一份《重視學生心理健康、發揮體育強心作用、保障學生體育活動的提案》。

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楊揚表示,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她一直非常關注兒童心理健康問題,希望借助體育,有效地改善、提升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

全國政協委員楊揚在會議間隙接受央廣網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楊揚在會議間隙接受央廣網採訪

楊揚在提案中指出,體育運動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繫。體育活動能夠促進大腦釋放內啡肽等神經遞質,有效緩解壓力和焦慮,提升情緒狀態。規律的體育鍛鍊還能增強自信心、社交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對於培養學生的抗挫折能力和積極人格特質具有重要作用。科學研究表明,定期參與體育活動的中小學生在心理健康水平上顯著優於不參與或少參與體育活動的學生。

鑒於此,楊揚提出七點建議,

一、切實落實「學生校內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相關要求,確保不以任何理由擠佔體育與健康課程和學生校園體育活動;對此建議納入學校領導績效考核;

二、把課間10分鐘還給孩子,糾正以「確保學生安全」為由而簡單限制學生必要的課間休息和活動的做法;指導地方和學校科學實施管理和安全防範措施,加強室外場所設施排查和人員值守,加強學生安全常識教育等;

三、加強體育教師培訓:建議教育部門加強對體育教師的專業培訓,提升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這將有助於確保體育教學質量,更好地發揮體育在促進學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

四、開發適合中小學生的體育心理課程,教授學生如何通過體育活動進行自我調節和情緒管理;開展心理健康體育活動:

五、結合心理健康教育,設計有針對性的體育活動,如團隊拓展、校內、校際間比賽等。這些活動不僅有助於學生在運動中釋放壓力,還能提升他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也會增強集體榮譽感、互幫互助!

六、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家長會、社區活動等形式,向家長和社會普及體育對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積極作用,鼓勵家長支持孩子參與體育活動;

七、加大鄉村學校學生心理健康與體育教育關注和支持力度,大力鼓勵和動員公益組織等社會力量投入資源,在鄉村學校開展體育與心理健康相融合的公益項目和活動。

楊揚對記者表示,希望家長和學校能夠進一步瞭解到體育的價值,讓孩子們在體育鍛鍊中感受集體的力量,在各項賽事活動中相互鼓勵相互支持,在競賽中,經歷挫折教育,讓體育帶來的精神,在他們的成長中支持他們,真正將體育強心落到實處。

來源:央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