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個冬天一直在生病?張文宏這樣說→

來源:新聞透視

去年秋冬以來,我國出現了新冠、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多種呼吸道疾病疊加流行的情況,不少人還存在反復感染、交叉感染。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張文宏今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監測顯示,流感等傳染病的流行節律,暫時出現了紊亂;而新冠已成為地方性流行病,最終可能會流感化或是感冒化。

在兩會現場見到張文宏,記者們最關心的就是傳染病,有記者向張文宏提出,似乎感覺流感比新冠疫情前更為普遍,且存在反復感染、交叉感染的情況。對此,張文宏委員表示:對於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我國十分注重常規化的預警預測,已經建立起了基於臨床的監測網絡,與疾控數據對接。今冬的疾病流行節律的確有些異常。

張文宏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今年我們監測到一個數據,這些疾病平時流行的節律出現了紊亂。像流感的流行,提前了一兩個月,然後就是支原體、衣原體的流行,在八九月份的時候到來,完美地有了交叉,所以就會感覺到支原體、衣原體這一波剛剛結束,馬上來了一波流感,我自己覺得2024年會有所改善,各大傳染病的流行頻率,會逐漸地回到自己應有的節律。」

有記者問,新冠病毒感染時有發生,是不是病毒又變異變強了?張文宏介紹,目前新冠已經成為地方性流行病。

張文宏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現在的情況是,大流行以後會進入一個地方性流行,地方性流行的特徵就是病毒開始常態化存在,病毒的發生發展會處於一個比較低的水平,隨著免疫力的高或低,它也不斷地起伏,關於新冠最終的走向,我們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無非兩個方向,流感化或者是感冒化。」

在參加今天上午進行的小組討論時,張文宏建議將《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推進分級診療」的表述進行修改,將「著眼」改為「持續」。張文宏認為,我國推進分級診療的餘地很大,就應該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記者丨沈倩 王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