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去哪裡了?網紅飲品別玩畫餅充饑的把戲

3月8日,上海市消保委對網紅品牌書亦燒仙草的一款「草莓啵啵酸奶」進行質量測評。數據顯示,該酸奶每百克的蛋白質、脂肪、乳糖含量均遠低於正常水平,酸奶中應該含量較少的蔗糖則明顯超標,以至於脂肪、蛋白質、乳糖含量加起來還沒蔗糖含量多。上海市消保委因此質問:不知道這一杯號稱酸奶的現製飲品到底是用什麼做出來的?應該給消費者一個解釋!

檢測的飲品。圖據上海市消保委檢測的飲品。圖據上海市消保委

一款產品可以取花式各樣的名字,但這是一款什麼產品,可不是隨便亂叫的,因為每個產品都有相應的標準。這款宣稱「甄選黃金奶源天然發酵」的酸奶,既然以酸奶為賣點,就應該對酸奶成分保質保量,不能玩畫餅充饑式的把戲;即使成分有所差異,也要在合理的浮動區間。但是每百克酸奶的脂肪、蛋白質、乳糖含量與基本標準相差10餘倍,且蔗糖添加含量比三種營養成分總和還要高,就不能不讓人懷疑是偷工減料還是以酸奶之名忽悠。

網紅飲品提供的是概念和創意,價格高一點,消費者也願意買單。但商家最寶貴的財富是自身產品質量,並以此贏得消費者的信賴。老是想著糊弄人,偷工減料、以次充好,乃至靠忽悠賺錢,不僅挑戰基本的商業底線,更可能涉嫌違法。值得注意的是,現製飲品市場上的類似問題著實不少。比如飲品的配料、營養成分全憑商家宣傳,消費者無從知曉具體情況;不少飲品號稱健康,常喝容易發胖;有的幾天就拋出一個概念產品,名字稀奇古怪,讓人眼花繚亂,根本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消費者沒有專業的檢測能力,心中有疑問,也只能將信將疑地喝下去。

味道可以調整,標準不能胡來。各大飲品品牌應該完善自身的產品製作流程和服務標準,把成分亮出來,讓消費者去選擇。書亦燒仙草的主打產品是「燒仙草」,質量不過關無異於引火燒身,燒掉口碑和信任,有再多的概念產品和博主背書也無濟於事。品牌方應該用數據和事實說話,給消費者合理明確的解釋。對於那些屢教不改的黑飲料,市場監管部門不會坐視不管。馬上就是3·15消費者權益日,把消費者權益放在首位,是所有商家都要堅守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