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十年後全球智能電動車企十強中國佔一半,包括比亞迪吉利

「現在這個階段,價格戰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是正常的商業發展的過程。」3月16日,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4)上,蔚來汽車CEO李斌在接受澎湃新聞等媒體採訪時作出如是判斷。

李斌解釋說,「現在正處於一個‘油電交接’的時期,各種壓力都積攢到一起了,油車能賺錢,有打價格戰的基礎,它一打價格戰,就一定會傳導到新能源車。」

對於價格戰的進程,李斌表示,最終一定會回歸到商業的本質,也就是企業能夠為用戶創造什麼價值。

蔚來汽車CEO李斌 視覺中國 資料圖蔚來汽車CEO李斌 視覺中國 資料圖

在接受採訪時,李斌也透露了蔚來旗下三大品牌的名稱,即NIO(蔚來)、第二品牌「樂道」、第三品牌「螢火蟲」。他說,不同價格帶的產品創造的價值是不同的,目前品牌分層也還沒有形成,企業在這樣一個階段中,保持定力十分關鍵,「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自己認為對的方向」。

李斌表示,他非常堅定地認為,十年後,全球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的前十名里,將有五家是中國公司。在他看來,目前比亞迪和包括富豪在內的吉利控股都已經預留了席位。

針對全球競爭,李斌表示,中國是全球最開放的汽車市場,然而,中國企業在向其他國家的用戶提供服務時,面臨的門檻和壁壘卻相對更高。面對這種情形,李斌表示,中國企業要入鄉隨俗,在法律法規、產品定義、服務網絡等方面做好對接。

日本和南韓車企現在在全球汽車產業中佔據著40%的份額。他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在全球汽車市場的競爭中將會超越日本和南韓。

兩天之前,在蔚來長壽命電池戰略溝通會上,蔚來與寧德時代就蔚來長壽命電池研發簽署合作協議。

蔚來表示,研髮長壽命電池、結合自建的充換電網絡進行精細化運營,延長存量電池壽命,能進一步延長電池的服務週期,讓蔚來有進一步調整BaaS電池租用服務價格的空間。基於此,蔚來對BaaS電池租用服務價格進行了較大幅度下調。

在採訪中,李斌也回應了蔚來投入長壽命電池的原因。

據國家工信部規定,從2016年起乘用車生產企業對電池、電機等核心部件必須提供8年或者12萬公里質保(先到達為準)。

李斌說,在過去的8年時間里,配備這種電池質保要求的電動車已經超過1900萬輛。其中大部分車輛的電池質保將會在未來8年內發生。在過去的幾年里,包括續航、安全、成本、充電銷量等在內的諸多問題,都正在得到完善,但電池壽命這個問題在過去的8年里,並沒有被替換為一個更高的目標,「車是要用十幾年的,從新車、二手車、三手車到四手車,再到報廢,需要很長的週期,如果我們現在不在技術上做好準備,將來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