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可:《江河日上》「萬辭王」劉耕野鬧辭職其實是撒嬌|角色

正在湖南衛視、芒果TV熱播的電視劇《江河日上》中,蘇可飾演齊江市主管招商的常務副市長劉耕野。他能力強但脾氣直,氣急了就鬧辭職,每次鬧完又繼續起勁兒地幹。網民覺得這個角色執著可愛,給他起了個外號「萬辭王」。因為自己負責的濕地酒店跟環保有衝突,他和主管環保的副市長鄭寒江(黃誌忠飾)也不對付,兩人你來我往的嘴仗是該劇的一大看點。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劉耕野對鄭寒江從抗拒、嘲諷到接受、佩服,最後一起並肩作戰。

蘇可說,「萬辭王」辭職只是氣急了撒個嬌。他和鄭寒江本質相似,都是「不會當官」的專業型人才,內心純粹而執著,但兩人性格上不同——劉耕野更直接、更有衝勁兒,鄭寒江更穩重隨和。編劇張挺稱讚蘇可善於塑造極致的角色,此前《大明風華》的于謙、《天下長河》的於振甲都可歸入此類。蘇可認為,角色的執著勁兒可能相似,但性格和精神世界很不一樣。劉耕野是更接近普通老百姓、更接近現實里公司職場上的人物。

蘇可飾演劉耕野。

「萬辭王」只是撒個嬌,視李子平如父如兄

劇集一開場,省里就指派了環保專業的大學教授鄭寒江擔任齊江市分管環保的副市長,解決環境問題。上任之後,鄭寒江每一次「動刀」都會涉及劉耕野招商招來的企業。尤其是他辛苦談來的濕地酒店,更成了首當其衝要解決的環保問題。劉耕野想不通,自己負責的領域怎麼就成「落後生產力」了,時不時就跟市長李子平發牢騷,提出再這樣下去自己幹不了了,要辭職。李子平見招拆招,有時哄、有時勸、有時嚇,總能打消他辭職的念頭,讓他心甘情願回去繼續工作。

蘇可也看到了網民給劉耕野起的外號「萬辭王」,他笑著表示,劉耕野好像每天都在說要辭職,其實也是在工作上沒有辦法,氣得著急說出來的氣話。「說我不幹了,也是撒個嬌。劉耕野相對比較年輕(不到40歲),市委市政府班子裡的市長、書記這些人,相當於都是他的老大哥。但每次說完,你看他回去幹得更歡了。」蘇可覺得,不能用過去一些影視劇里的官員形象來衡量劉耕野,他就不是那種老謀深算的人。

劇情有交代,劉耕野是留學讀研究生時被市長李子平發掘,一路從招商局幹到了主管招商的副市長的位置,因此他辭職「撒嬌」的對象通常都是李子平。得知自己被調離一線工作崗位後大發脾氣的那場戲,李子平對他連哄帶勸,發現都不奏效,就擺事實講道理地開訓:「……四十歲之前沒個性是沒出息,四十歲之後還耍個性那是沒有心胸。」被說服的劉耕野委屈地問:「我去黨校學習,你會來看我的吧?」

網民評價說,李子平對待劉耕野簡直像老父親帶兒子。蘇可也認同這樣的評論,他覺得李子平之於劉耕野既是老師又是兄長,有時候也有點兒父親的感覺。「你看像送劉耕野去黨校報到,進屋都是李子平幫他拿包推箱子,劉耕野自己什麼都沒拿。其實李子平是最清楚劉耕野的性格脾氣,知道他的優點和缺點。犯渾的時候,他該哄哄該罵罵,該開導的開導,該教育的時候教育。」

劉耕野總是在說要辭職。

都「不會當官」,劉耕野比鄭寒江脾氣更衝

黨校學習是劉耕野和鄭寒江關係的轉折點。這期間同住一個宿舍的兩人你來我往較勁的戲是一大亮點。包括留紙條叫起床,劉耕野要告老師等橋段,讓觀眾忍不住發笑,也展現了兩個人物的真性情。這樣生活化的細節,有不少都是蘇可和黃誌忠現場碰撞出來的。兩人此前在張挺編劇並導演的《天下長河》里飾演於振甲和靳輔,也有過唇槍舌劍的交鋒。「我們也算從古掐到今了,越來越有默契,就會即興產生很多細節,比如劉耕野說自己有潔癖,不許鄭寒江坐他的床,要求翻書戴手套。他們通過這些很有趣的生活細節增進了瞭解也增進了感情。」

蘇可認為,劉耕野和鄭寒江在前期的矛盾確實很尖銳,但兩人都是對事不對人。劉耕野是個愛憎分明的人,很直接也很直爽,只要他認可一個人就會真心喜歡對方。當他看到鄭寒江不惜把自己凍到發燒也要請假去實踐工作上的一個承諾,他嘴上說鄭寒江是「二貨」「強種」,內心是佩服的。所以他會讓司機大林跟著鄭寒江去北京,一路都在打電話瞭解情況。鄭寒江回來之後,他很誠懇地表示自己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讓對方直接說,「你說的我聽。」

劉耕野和鄭寒江都說過自己「不會當官」,蘇可覺得這正是他們的相似之處。兩人都是專業型官員,各自在經濟和環保領域都有專長,不是從基層一級一級升上來的。「他倆都不是官迷,主要精力沒有放在這上面。鄭寒江不幹了可以回學校教書,劉耕野不幹了可以去別的地方做與經濟相關的工作,哪怕自己幹也行。」兩個人內心都有純粹和執著的一面,但性格上並不相同,劉耕野更直接、更有衝勁兒,鄭寒江更穩重隨和。「劉耕野這種性格就看用在哪裡了。要用在官場上肯定不適合,但是用在交朋友或者商業談判上,那就是優勢,大家會欣賞他這種作風。」

演過的于謙、於振甲、劉耕野,執著各不相同

《江河日上》的編劇及藝術總監張挺跟蘇可合作過多次,包括此前由他執導的《大明風華》和《天下長河》。他形容蘇可的表演風格是拙不取巧,演戲的力量特別大,每場戲都全力以赴,讓人物的情感撲面而來。因此用蘇可來演比較極致的人物,會呈現得特別精彩。《大明風華》的于謙、《天下長河》的於振甲和《江河日上》的劉耕野,都是這種比較極致的角色。蘇可表示,這幾個角色都有相似之處,內心都有執著和純粹的勁兒,但他們的人生經歷、性格、情感都不一樣,最終造就出了不一樣的人物。

「執著與執著也是不一樣的。」蘇可分析,這三個角色里于謙的精神境界最高。他是拯救了大明的英雄,且文武雙全。他的執著是一種正直,也是聰明睿智的;於振甲的執著是保守頑固,是迂腐。「他的治河理念是落後的,只知道學古人。他想做聖人,但內心又非常矛盾。這個人不開明。」劉耕野沒有于謙、於振甲官大,幹的也是相對具體的事務。他執著於把自己這攤子事幹好,但頭腦還是開明的,大家可以商量一個更好的方式。「他不具備官場上的一些氣質,是更接近於普通老百姓,更接近現實里公司職場上的人物。」

談到與黃誌忠、張挺的多次合作,蘇可表示大家都是屬於學院派的,同一個表演體系出來的,黃誌忠是他中戲的師哥,張挺是戲文專業的師弟。大家在專業上有共識,也有共同的追求,所以合作起來就特別順暢。「比如對手戲講究人物關係、講究交流,兩個不同性格、不同關係的人物要碰撞出來火花。我和誌忠師哥從於振甲和靳輔,到劉耕野和鄭寒江,越來越默契。對人物這種關係變化的把握是我們共同追求的東西,合作起來也特別開心。」

新京報記者 楊蓮潔

編輯 佟娜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