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野生動物園:兔猻「猻大娘」因病死亡

3月18日晚,西寧野生動物園發佈消息稱,兔猻長公主——猻大娘——於2024年3月17日因病死亡,初步診斷為子宮蓄膿。

據瞭解,「猻大娘」為網紅兔猻「猻思邈」與雌性兔猻「猻尚香」所誕雌性兔猻。

據西寧野生動物園此前介紹,2021年,「猻思邈」與2019年救護的雌性兔猻「猻尚香」誕下一女,名為「猻大娘」,為國內第一隻人工繁育成活的兔猻,填補了國內空白。

而「猻大娘」的父親,中國唯一一隻圈養雄性兔猻「猻思邈」於2022年10月10日,在進食時因雞肉卡喉,不幸窒息死亡,終年7歲半。

兔猻「猻大娘」兔猻「猻大娘」

據西寧野生動物園介紹,「猻大娘」出生於2021年5月7日,今年3歲,她喜歡隔著玻璃和遊客玩「撲撲」的遊戲,也喜歡千方百計從飼養員手中獲取食物,她的成長歷程給科研人員帶來了無數珍貴的經驗,也給喜愛她的人們帶來了無數難忘的歡樂。

兔猻是青藏高原的明星動物,也是西寧野生動物園的明星動物,動物園對它們的關注和關心是全園最高級別的,最早為它們實現了室內+室外+巢箱監控覆蓋。

今年開春猻大娘已近3歲,迎來了她的第二個發情期,她從2月份開始合籠參與人工繁殖科學研究。因為擔心她對合籠不習慣,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等問題,飼養員每天都會通過監控密切關注她的飲食排便狀況,關注她的體型體重變化,觀察她的行為和習性。

直到猻大娘死亡前一天,3月16日的直播畫面中還可以看到,「大娘」依然胖乎乎,依然嫌棄她的「臭弟弟」。日常飼養觀察中,飼養員也沒有發現明顯的進食、排便、體重和行動異常,未曾想到就在16日當晚,她鑽進了一個網民捐贈的「小房子」中就再也沒有出來,直到17日早上飼養員觀察時發現她已死亡,死亡時體重依然接近4千克。

3月16日的猻大娘3月16日的猻大娘

獸醫告訴表示,子宮蓄膿多見於發情期的雌性犬、貓、兔等寵物,發病機制非常複雜,一般認為是激素和細菌共同作用的結果。及早發現和治療是避免悲劇的關鍵,可是之前並沒有發現滲出物,結合初步屍檢情況,猻大娘可能屬於是難以發現的封閉型子宮蓄膿。這對於毛長體胖、大部分時間都隱藏起來睡覺,且容易應激不便檢查的兔猻而言,提前發現更是難上加難。

通常認為,規律性繁殖能夠減少子宮蓄膿的發生,今年是猻大娘第一次交配參與繁殖,並已成功受孕,卻在動物園已經著手為她準備產房的時候,不幸離世。

老媽子喂猻大娘,同時進行脫敏訓練老媽子喂猻大娘,同時進行脫敏訓練

保護和教育是動物園的宗旨,人工繁育是遷地保護的重要內容,然而兔猻是世界上最難繁殖的貓科動物,猻大娘的到來是中國兔猻保護的希望,她的離去則是中國兔猻保護的重大損失。園區獸醫已經在遠程指導下獲取了相關病料送到北京進行進一步檢測,希望能夠確認子宮蓄膿產生的具體原因,並對未來兔猻防治子宮蓄膿提供更多科學數據。

猻大娘猻大娘

西寧野生動物園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兔猻的喜愛和關注,感謝大家對該動物園的支持和鼓勵!該動物園會繼續堅定開展兔猻救護繁育、科研科普工作,為保護兔猻而不懈努力。

小時候的猻大娘小時候的猻大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