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當天村里發通知統一砍伐村民門口樹木,村幹部:統一種植花木 美化環境

來源:大風新聞

「村上正在砍伐村民宅院門前的柿子、核桃等雜樹,要統一栽植花木,這種‘一刀切’的做法到底對不對?」針對村民的疑問,禮泉縣趙鎮瑤台村村幹部稱,更換是為了美化環境,提升居住環境。

有村民不捨:村子下達通知,門前的老核桃樹要被砍伐

1月18日,王先生告訴華商報大風新聞記者,他是陝西省鹹陽市禮泉縣趙鎮瑤台村(原村名叫後寨村,分東堡和西堡)人,3月12日植樹節當天,他們村子居民微信群裡發了個通知:「全體村民請注意,從下午開始村上為美化環境,一律清除個人門口雜樹,如柿子樹、核桃樹,下午由村上安排一律清除!望大家積極配合」。

王先生稱,這幾天,村東堡已砍完,西堡將馬上統一動手砍樹。

 瑤台村東堡居民門前的大樹,已被樹里統一組織人員進行砍伐。 受訪者供圖 瑤台村東堡居民門前的大樹,已被樹里統一組織人員進行砍伐。 受訪者供圖

王先生說,自家門前的核桃樹已有二十多年了,記憶中是父親年輕時栽種的,從小陪伴他長大,這些年他在外地工作,還時常想起門前高高大大的核桃樹。老房子、老院子、老核桃樹,都有家鄉的記憶,故鄉的味道。如今要砍伐門口老樹,王先生跟父親心裡都很不捨。

村幹部回應:統一砍伐載花木,是為村子美化環境

針對王先生的疑問,3月18日,華商報大風新聞記者聯繫了趙鎮瑤台村黨支隊書記王少軍,他介紹,現在村子將門前這些老樹統一砍伐掉後,按照縣林業局的安排會統一種植薔薇、月季等花木,主要的目的是美化提升農村環境。

 被砍的樹木 受訪者供圖 被砍的樹木 受訪者供圖

王少軍介紹,村子街道比較老舊,這些大樹也存在遮擋問題。這次發通知統一砍伐這些老樹,個別村民為了自己一點利益提出反對意見,但絕大多數村民是讚成的。這也是村上積極爭取來的一個美化街道的項目。

對於王少軍的解釋,王先生稱,即便是美化環境,也不需要把幾十年的樹全部砍伐掉,應該因地製宜,新老結合的提升美化,打造出有味道的新農村,而不是一刀切 「推倒重來」。

華商報大風新聞記者 魏光敬 編輯 李智